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作者:CFSA_钟凯

碘,一个与人类健康密切相关的元素,近几年来时常见诸报端。报道的内容大致都是这么一个套路,“某地近年甲状腺癌高发,疑与碘盐有关”,“某医生说最近甲亢病人特别多,可能是吃碘盐的缘故”,尤其一到热天这样的新闻总会时不时的出现。到底碘盐还能不能吃,已经成为很多消费者的疑问。碘到底是个什么玩意,应该怎么看待食盐加碘,如果你有耐心看完本文,相信将来绝大多数有关碘盐的报道你都能淡然处之。

6e6ad597te1bed8796eb2&690

说明:全文7000字左右,可根据目录选择阅读。没耐心的可以全部略过,看最后的结论。

目录(加粗为重点内容)

1.碘是个什么玩意?

2. 自然界中的碘都在哪里?

3. 人体如何获取碘?碘都去了哪里?

4. 缺碘会有什么后果?

5. 为什么孕产妇和婴幼儿最怕缺碘?

6. 我国不堪回首的缺碘历史

7. 国际上的碘缺乏控制策略

8. “食盐加碘”的他山之玉

9. 我国的食盐加碘政策

10. 食盐到底要加多少碘才合适?

11. 碘过量会有什么后果?

12. 食盐加碘会不会导致甲状腺肿瘤高发?

13. 那碘盐会不会导致甲亢呢?

14. 摄入多少碘最有利于健康?

15. 摄入多少碘依然是安全的?

16. 什么是尿碘中位数(MUI)?有何意义?

17. 中国人的尿碘高吗?有没有“碘过量”风险?

18. 尿碘大于300微克/升意味着什么?

19. 中国人摄入的碘到底多不多?

20. 水碘极高的地区怎么办

21. 哪些地方严重碘缺乏?哪些是高水碘地区?

22. 哪些食物富含碘?

23. 海带补碘神化的破灭

24. 谁说沿海地区不缺碘?

25. 如何买碘盐?如何吃碘盐?

26. 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27. 对碘的风险评估用到了哪些数据?

1.碘是个什么玩意?

其实大家对碘并不陌生,比如皮肤消毒用的碘酒、碘伏,它还可用于制药、染料等领域,它也是身体必须的微量元素之一。它还有点“艺术范儿”,比如小学那会儿做的淀粉和碘反应呈现蓝紫色的小实验,中学里还见识过碘的升华、凝华,真算得上多才多艺的小青年了。
那食盐中的碘为什么没有颜色呢?这是因为碘的元素形态是紫黑色结晶,但是加到食盐里面的碘是以碘酸钾、碘化钾、海藻碘等离子形态存在,而它们是无色结晶。

2.  自然界中的碘都在哪里?

自然界的碘主要来源于海洋,虽然海水中碘含量很低,但有些海产品可以富集海水里微量的碘化物,比如大家熟悉的海带、紫菜。由于海藻的碘含量最丰富,因此也是提取纯碘的主要原料。但是碘并不安分,它能够跟随空气和雨水从海洋进入内陆的土壤,于是神州大地处处都有它“到此一游”的身影。另外地壳中也含有碘,这些碘可以搭乘地下水来到地面。

碘分布很不均匀,因此也存在高水碘地区、低水碘地区之说。我国绝大多数地区属于低水碘地区,高水碘地区零星分布,毫无规律。

3.  人体如何获取碘?碘都去了哪里?

通俗的讲就是“碘从口入”,一般情况下人体摄取的碘绝大多数来自食物和碘强化剂(80-90%),少部分来自饮水(10-20%),但是在某些高水碘地区,碘来自饮水的比例可能达到60%以上。当然,碘也可通过空气进入人体,但是所占比例不足5%。

人体对碘可谓“如饥似渴”,吃进肚子里大约1小时就基本吸收,3小时就几乎完全吸收了。吸收之后大部分的碘会在甲状腺找到归宿:甲状腺就像吸尘器一样,从血液中“俘获”碘,人体中70-90%的碘都被它收入囊中,最终它的碘浓度可以达到血浆的20-50倍。

有进就有出,人体排出的碘90%是通过尿液,所以在评价碘摄入水平的时候是用尿碘作为指标。也有少部分碘通过便便排出体外,还有极少数是从汗液、呼吸、母乳排出。

4.  缺碘会有什么后果?

碘的生理功能相对单一,主要是参与甲状腺激素的合成,甲状腺激素具有增强新陈代谢,促进生长发育尤其是脑发育的作用,甲状腺疾病检测中常听到的T3、T4,是甲状腺激素的两种形态。

碘缺乏的主要后果是甲状腺功能紊乱,它的表现形式有很多种,大家所熟知的“大脖子病”是其中最典型的。此外还有一些智力、体能方面的问题,而儿童和青春期缺碘会影响生长发育。

5.  为什么孕产妇和婴幼儿最怕缺碘?

孕产妇缺碘其实对她自己的影响倒是次要的,主要是影响胎儿和婴儿的大脑发育,严重的甚至引起胎儿流产、畸胎或死亡。胎儿期至出生后的三个月是大脑发育关键期,此时缺碘可能造成不可逆的智力低下,“克汀病”(也叫呆小症)是缺碘所引起的最严重的危害。很多商家忽悠孩子家长“赢在起跑线”,我觉得用在“预防孕产妇和婴幼儿碘缺乏”倒是很恰当的说法。

6.  我国不堪回首的缺碘历史

我国多数地区都属于不同程度的缺碘地区,居住人口超过7亿。上世纪70年代有“大脖子病”约3500万,典型“地方性克汀病”约25万。到90年代,甲状腺功能异常患者分布于1807个县、27128个乡,还有数百万亚克汀病患者,病区学龄前儿童的智商比正常人低10-11个百分点(这下成绩不好的同学又有借口了)。

7.  国际上的碘缺乏控制策略

世界卫生组织(WHO)在全球推行食盐加碘以预防和控制碘缺乏病的策略,他们认为通过补碘所获得的健康收益远远超过碘强化剂本身带来的潜在健康风险,这也成为不少国家碘强化政策的依据,有的国家甚至在动物饲料里加碘来增加动物源性食品中的碘含量。

8.  “食盐加碘”的他山之玉

“全球消除碘缺乏病”是联合国于1990年提出的,国际上公认的防治碘缺乏病的主导措施就是食盐加碘。实施食盐加碘后,世界范围内“大脖子病”高发地区儿童和青年的患病率降低了40-95%。

以印度坎格拉区为例,1956年“大脖子病”患病率为55%,食盐加碘5年后降至20-30%,15年后降至8.5-9.1。这不挺好吗?别急,2000年印度政府本着“我佛慈悲”的心态,顺应“民意”暂停了食盐加碘政策...这和中国目前的“民意”是不是很像?结果没过多久,碘缺乏病又在各地重现,2005年印度政府只好恢复食盐加碘,禁止销售非加碘食盐。用“民意”而不是科学来验证公共卫生政策,实在是一个闲的蛋疼的举动啊。

9.  我国的食盐加碘政策

我国政府于1991年郑重承诺,将在10年内减少碘缺乏病的流行。自1995年正式实施食盐加碘政策,到2000年我国就在总体水平上消除了碘缺乏病,这一显著成效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充分肯定。以8-10岁儿童“大脖子病”患病率为例,1995-2005年我国先后进行了5次大规模全国监测,下面的图表给出了注解。

6e6ad597te1bef1e9383b&690

坚持食盐加碘策略是很重要的,2006年新疆11个乡的34个村又出现新的克汀病患者,共确诊15岁以下病人76例。其直接原因是碘盐覆盖率大幅下降,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证明了食盐加碘的有效性。甚至有研究发现补碘之后,咱们儿童的智商都得到了提升,这让各种补脑圣品情何以堪啊。

10.   食盐到底要加多少碘才合适?

作为一种公共卫生政策,食盐加碘各国有不同的处理方式,比如WHO推荐食盐中的碘添加量为20-40毫克/公斤,德国为15-25,澳大利亚为20,瑞士为25。(注:毫克为千分之一克,一粒绿豆大概50毫克)

我国食盐的碘添加量最早为20-60毫克/公斤,2000年下调为35±15,2007年又再次下调为20-30。这是根据实施过程中的监测数据,对加碘量进行的适当调整,目的是尽可能避免补碘过量。现在更是明确,各地可根据当地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在标准范围内灵活控制加碘量。

11.   碘过量会有什么后果?

坊间的一个误解是碘吃多了会甲亢,其实过量的碘既可导致甲亢,也可导致甲减,孕妇碘过量还可导致新生儿甲状腺肿和甲状腺机能减退。比如碘摄入较多的日本,“大脖子病”发生率低于其他国家,但甲减发病率却高于其他国家。

目前多数研究认为碘过量会增加“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患病率,但总体而言“补碘”的影响是很小的。比如丹麦的一项研究表明,补碘6年,甲亢总的发生率仅上升了0.04%。另外,对于缺碘地区因为“补碘”导致的发病率小幅上升,科学界的主流观点是1-10年后会恢复原始状态。

12.   食盐加碘会不会导致甲状腺肿瘤高发?

碘过量与甲状腺恶性肿瘤的关系是近年的关注热点,有些报道甚至直接说食盐加碘是甲状腺疾病的罪魁祸首。其实,在碘摄入量充足的地区也并未发现其与甲状腺癌的相关性。瑞士的一项研究甚至发现,食盐加碘后甲状腺肿瘤的发病率反而逐渐下降,世界卫生组织(WHO)也认为,碘摄入充足地区的甲状腺癌发病率低于碘缺乏地区。所以,“食盐加碘造成甲状腺癌高发”的说法目前还缺乏科学依据。

13.   围观群众问:“那碘盐会不会导致甲亢呢?”

对于长期缺碘的地区,补碘诱发的甲亢确实存在,世界各国都遇到过类似问题。这时,“我们需要做一个艰难的决定”,一边是补碘引发的甲亢,一边是缺碘造成的甲状腺功能紊乱,总有一方得作出让步,让更多人受益。实际上这个决定并没有想象的那么难,比如丹麦那个研究中,6年里甲亢总的发生率仅上升了0.04%,而且这种一过性的发病率小幅上升是可以自行恢复的。基于“风险-收益”的权衡,这也是WHO推行碘强化政策的科学依据之一。

可碘盐出现以后,甲亢病人确实在增加,这怎么解释?其实,更不可忽视的是碘盐之外的因素,比如遗传因素、环境因素、情绪因素等。甲亢越来越多为什么不是因为生活节奏加快、生活压力加大、生活没有规律呢?公众很容易把“相关性”等同于“因果关系”,这可以理解。但从理性的视角来看,碘盐导致甲亢也是缺乏科学证据的。

“那甲减呢”围观群众接着问。这个...您能组个团一起问吗?别一个一个来。好吧,我就一并回答了吧!无论哪种甲状腺疾病,如果发现食盐加碘是其直接原因,WHO绝不敢推荐,任何国家的政府也不敢拿这个当国策。当然,我相信肯定有一些“受迫害妄想症”会认为这是一个惊天阴谋什么的,那我就只能表示呵呵了。

14.摄入多少碘最有利于健康?

WHO制订的不同人群的碘每日推荐摄入量:0-5岁为90微克,6-12岁为120微克,13岁以上为150微克,孕妇和乳母为200微克。通过食盐加碘使摄入量保持在150-300微克,可以保证所有人群的碘摄入量处于安全范围(可能超过推荐量,但很安全)。(注:1微克为千分之一毫克,百万分之一克)

中国营养学会制定的碘的每日推荐摄入量:0-3岁为50微克,4-10岁为90微克,11-13岁为120微克,14岁以上为150微克,孕妇和乳母为200微克。

如果按我国碘盐浓度的平均值25毫克/公斤计算,吃到WHO推荐的150-300微克,大约是6-12克盐。而6克正好是盐的推荐摄入量,12克差不多就是我国居民的平均盐摄入量。这其实不是巧合,是科学啊亲。

15.摄入多少碘依然是安全的?

WHO认为,每日碘摄入量在1000微克以下一般是安全的,这一数据和美国加拿大比较接近(1100微克),欧洲食品科学委员会的数据是600微克,中国营养学会的数据是800微克,这种差异只是风险管理的取舍,并不存在谁更科学。

总之,上述剂量和食盐加碘的量还有较大的安全边际:按我国碘添加上限30毫克/公斤计算,要吃到600微克就需要吃20克盐,盐的推荐摄入量才5-6克,咱中国人平均盐摄入量是12克左右,你不至于口味重到这个地步吧?要真是那样,你要考虑一下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而不是甲状腺出毛病。

16.   什么是尿碘中位数(MUI)?有何意义?

这部分偏技术层面,没兴趣可以直接跳过。

所谓尿碘中位数,打个比方就是测100个人尿里的碘含量,从高到低排序,排名第50和51的两个数取平均值,这个数可以在统计学上反映这群人尿碘含量的基本状况,通俗说就是你又“被代表”了。

解释这个的目的是因为WHO/UNICEF/ICCIDD在2007年发布了《碘缺乏病及其消除的评估指南》,其中明确提出,尿碘中位数(MUI)是反映人群近期碘摄入量和评价碘营养状况的较好指标。

他们给出的普通人群碘营养水平“适宜”的标准是:MUI 100-200微克/升,且尿碘低于100微克/升的人群比例不高于50%,低于50微克/升的比例不高于20%。当然,不同人群也有所不同(如下表所示)。这里看不懂没关系,看后面的结论就好了。

人群

MUI

碘营养状况

儿童和成人

< 100

不足

100-

适宜

200-

超过适宜量(可能存在较低风险)

≥300

过量(存在健康风险)

孕妇

< 150

不足

150-

适宜

250-

超过适宜量

≥500

过量(超过了预防和控制碘缺乏所需的量)

乳母

< 100

不足

<2岁婴儿

≥100

适宜

17.   中国人的尿碘高吗?有没有“碘过量”的风险?

根据2005年的数据,我国居民碘营养状况总体来说,“超过适宜”,但未“过量”,也就是说健康风险很低,但高水碘地区确实存在碘营养“过量”的风险。

根据2009年的数据,大多数人群尿碘水平适宜,尿碘水平偏低的人群远多于偏高的,但在高水碘地区尿碘大于300微克/升的人群依然达到74%,其中的敏感个体和甲状腺疾病患者存在健康风险。

18.   尿碘大于300微克/升意味着什么?

MUI可以用来判定人群的碘营养状况,一般MUI大于300微克/升就要引起政府关注。但它不适用于评价个体的碘营养状况,也就是说,MUI回答不了“我会不会有事”。

那如果就是我的尿碘大于300微克/升呢?WHO在1994年发布的《碘与健康》声明中引用了一项研究结果:尿碘水平高达850-8500微克/升的人,也只有敏感个体和已有甲状腺疾病的患者才有可能发生碘过量的健康损害。另一个例子来自日本,他们居民的尿碘水平达628-2793微克/升,但并未发现导致健康损害的案例。因此MUI超过300只是为公共卫生管理者提供一个提示,需要关注,但离生病的量还远着呢。

19.   中国人摄入的碘到底多不多?

水碘含量对摄入量影响很大。评估结果显示,低水碘地区(低于150微克/升)居民的碘摄入量总体适宜、安全,但有接近30%的人碘摄入量低于推荐摄入量,也有1-10%的人摄入量存在过量风险。但如果不用碘盐,大约有97.6%的人都存在碘缺乏风险。可以说在这一地区,要不要推广碘盐几乎没有商量的余地。

在水碘高于150微克/升的地区,水碘取代碘盐成为人体碘的主要来源,就算不用碘盐也能达到推荐摄入量的水平,而且几乎所有人的摄入量都很安全。如果他们还吃碘盐,反而容易超过推荐摄入量,当然大多数人(75%-90%)的摄入水平仍然很安全。

由于我国大多数地区属于低水碘地区,因此总体上碘盐对预防碘缺乏的贡献远大于碘过量的风险。但考虑到水碘对碘摄入量的巨大影响,国家在碘强化政策上采取了更为灵活的做法,那就是各地可根据当地居民的碘营养状况(实际很大程度上就是水碘状况),灵活控制加碘量,比如我国2006年停止在高水碘地区供应碘盐。

20.   水碘极高的地区怎么办?

对于少数水碘含量极高(大于300微克/升)的地区,即使停供碘盐,可能仍有较大比例居民的碘摄入“过量”,存在一定健康风险。政府要对这些地区开展相关的研究工作,采取降低碘过量风险的措施。

从另一个角度理解,2005年的数据显示,他们的MUI为475微克/升。还是参照日本的例子,他们居民的尿碘水平达628-2793微克/升(MUI肯定大于628),也未发现导致健康损害(比如甲状腺疾病)的案例。因此我国水碘极高的地区居民虽有风险,值得关注,政府应当想办法采取措施,但我并不认为他们会因此生病。

21.   哪些地方严重碘缺乏?哪些是高水碘地区?

根据2005年的数据,我国严重缺碘的地区共有40个县区市,其中有33个在新疆,包括最有名的吐鲁番。还有152个县区市可能存在碘缺乏,其中西藏占66个。高水碘地区主要指水碘含量大于300微克/升的地区,共有236个县区市。具体名单可以查询《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看看你的家乡中枪没?

22.   哪些食物富含碘?

毫无疑问,含量最高的是海产品。比如按100克食物中的含碘量算(以微克计),鲜海带是114,贻贝是350,虾米是83。但也不是所有海里的玩意都富含碘,比如乌贼就很不争气的只有14。(注:数据来自《2002年中国食物成分表》)

23.   海带补碘神化的破灭

数据显示,无论是在低水碘还是高水碘地区,海带、紫菜、海鱼等传统观念中认为的补碘食物对于碘的摄入量都贡献甚微(不超过4%)。我看以后谁敢打着补碘的旗号去吃海鲜!

在低水碘(小于150微克/升)地区,碘盐占碘摄入量的84.2%,如果不用碘盐几乎就吃不到什么碘。在水碘介于150-300微克/升的地区,碘盐和饮用水差不多各占一半。在高水碘(大于300微克/升)的地区,碘盐占到35.2%,饮用水占60.4%。(注:以上均未考虑碘在烹调过程中的损失。)

24.   谁说沿海地区不缺碘?

一直以来都有一种说法,缺碘是内陆城市才有,沿海地区吃海产品多,不缺碘,不用补。你错了!

尿碘水平和膳食碘摄入量表明,沿海居民使用碘盐后,碘摄入水平适宜、安全,碘盐并未造成他们碘摄入过量。相反,沿海居民的碘营养状况还不如同省的内陆农村,比如浙江、上海、辽宁、福建的沿海地区孕妇碘营养不足的比例甚至高达46%!拿到这些数据的时候,我和小伙伴们都惊呆了,因为这预示着发生碘缺乏的风险挺高的,需要特别关注。

25.   如何买碘盐?如何吃碘盐?

首先应该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碘盐,碘盐必须有包装和碘盐标志,购买时要辨认清楚。

第二,购买的碘盐要妥善保存,碘盐应放在阴凉、干燥处,避免受日光直射和吸潮,离开灶台存放,避免高温影响。可购买小包装碘盐,没必要屯货。

第三,烹饪时不要过早放入碘盐,要在食物快熟时放入,不要用碘盐爆锅、长时间炖、煮,以免碘受热失效而失去补碘的作用。

第四,对于国家推行碘盐的地区,吃盐也要适量。一般推荐量也就5-6克,如果吃盐太多,碘的风险是次要的,而心血管系统会受不鸟的。

26.   哪些人不宜吃碘盐?

甲亢、甲状腺炎、自身免疫性甲状腺疾病等患者中的少数人,因治疗需要遵医嘱可不食用或少食用碘盐。高水碘地区的居民不宜食用碘盐,当然政府已经停止在这些地方供应碘盐了。

27.   对碘的风险评估用到了哪些数据?

除了一般性文献资料,主要还包括:1995-2009年全国碘缺乏病/高危地区监测数据、2002年中国居民营养与健康状况调查食物消费量数据、2002年水碘监测数据、2005年盐碘监测数据、2005年高水碘地区尿碘监测数据、2007年12省总膳食数据、2009年沿海地区居民碘膳食摄入量数据、2009年沿海地区居民碘营养状况调查、过量摄入碘的志愿者试验资料。

结束语

1、我国绝大多数地区推行碘盐带来的健康收益远大于风险。

2、我国大部属缺碘地区,停供碘盐,将重蹈印度覆辙。

3、“碘盐造成甲状腺疾病”未得到科学界认同。

4、“沿海居民不缺碘”是误解,沿海孕妇缺碘普遍。

5、海带补碘不靠谱,低水碘地区碘盐是核心。

6、高水碘地区不用补碘盐,虽有“过量”风险,尚不致病。

后记

本文的大部分内容源自《中国食盐加碘和居民碘营养状况的风险评估》,这是由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主导的一项深入、系统的风险评估项目,专家组由陈君石院士等9人组成,工作组由14位专家组成。评估报告于2010年5月发布,PDF版可在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官方网站下载查阅

谨以此文向参与项目工作的机构和专家致敬!

作者声明

1、我不是知识的创造者,只是一个搬运工。

2、转载或节选请征得同意并注明出处。(zhongkai@cfsa.net.cn;新浪微博@CFSA_钟凯)

3、文章如有瑕疵或遗漏欢迎批评指正。

4、本文基于个人理解,权威解读以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专家委员会秘书处为准。

补还是不补,这是一个问题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