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19300001141940129835252303210_950亚麻是一种古老的作物,人类食用亚麻籽的历史可能长达几千年。吃的年头久了,就难免为它想出种种功效。到了现代,人们发现它的确含有一些比较“特别”的成分。这些“特定成分”与传说的结合,催生了从减肥、美容到抗癌、保护心脏等各种“功效”。如果把市面上亚麻籽及其制品营销中的功效一一列出来,不下十几种。

这些对公众充满吸引力的“功效”,有靠谱的吗?

亚麻籽中最受关注的是亚麻油。亚麻籽是一种很好的油料作物,含油量在40%以上,油中的脂肪酸一半以上是阿尔法亚麻酸,即通常所说的ALA。ALA是一种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和鱼油的有效成分 EPA和DHA可以算是同门。鱼油对健康的影响有非常多的研究,在降低血脂保护心脏方面,鱼油得到了不少科学证据的支持。于是,作为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家族里的一员,ALA也就受到了关注。人们猜测它是不是具有鱼油的功效。只是,最近的一些研究显示鱼油的功效似乎都不那么靠谱。而依靠跟他们沾亲带故行走江湖的ALA,则连不够靠谱的证据都比较欠缺。因为鱼油有水质污染的担忧,商家们又鼓吹来自植物的ALA在体内转化为EPA和DHA,更加“绿色安全”。可惜的是,这只具有理论上的希望。ALA转化成EPA的效率低得可怜,转化成DHA的能力更低到应该被忽略。

亚麻籽的另一大特色是膳食纤维,含量超过四分之一。现代人的饮食比较容易缺乏膳食纤维。可溶性的膳食纤维能够带走一些胆固醇,从而降低体内胆固醇的含量。这也得到了一些科学实验的证实,尤其是对胆固醇含量比较高的人,效果还比较明显。此外,膳食纤维能够填充肚子,却不能被消化吸收,因而有助于减少热量的摄入。从这个角度来看,说它有利于减肥也有一定道理。此外,不溶性膳食纤维吸水性好,有助于食物的排出,从而解决便秘的问题。

亚麻籽中还有一种叫做木脂素的物质。这种物质能与人体的雌激素受体结合,被称为“植物雌激素”。对于那些需要补充雌激素的人,这种“天然雌激素”似乎也就更具有吸引力。也有人猜测它是不是对那些跟激素水平有关的癌症有一定抑制作用,比如乳腺癌、子宫癌、前列腺癌和卵巢癌等。此外,木脂素也具有相当强的抗氧化性,就更让它具备了成为保健品的“潜质”。不过,市场营销已经热火朝天,科学证据却还是一团乱麻。一方面,它能与雌激素受体结合,展现雌激素活性;另一方面,它抢占了雌激素受体,会让真正的雌激素没有了用武之地,而它自己的功力又不如“正主”那般深厚。所以木脂素到底如何影响人体的激素水平、对这些癌症有什么样的影响,也还颇像雾里看花。那些所谓的功效,也就主要只是美好的愿望。

如果没有安全方面的担心,这些传说中的功效是不是有靠谱的证据也就不那么重要——有了固然好,没有了也没什么损失。但是,亚麻籽虽然有悠久的食用历史,对于多数人也算相当安全,但对于一些特定的人群,还是需要小心对待。

有一些研究显示,怀孕后期服用亚麻油可能增加早产的风险。而亚麻籽中的木脂素,也可能干扰孕妇的雌激素水平,从而带来不利影响。虽然这两种猜测也都没有很好的临床证据支持,但从“安全优先”的谨慎原则出发,孕妇明智的选择还是不要吃亚麻油或者亚麻籽。

木脂素与雌激素受体结合,会降低雌激素的活性。对于补充雌激素的人,这相当于降低了药效。比如吃亚麻籽或者它的提取物,就可能降低药物避孕的效果。

一般来说,膳食纤维对于健康是有利的,但是它们也会加速肠道内物质的排出。这对于通便固然是好事,但对于药物就是干扰了。药物的吸收跟它在体内的停留时间有关,药物的剂量会依据常规的停留时间来设计。如果服药的同时吃下大量的膳食纤维,药物会跟着它们快速排出,吸收时间就短了,相当于降低了药效。

此外,亚麻籽还可能增加凝血难度,这对于将要手术或者有凝血障碍的人,都是不利的。它还可能增加降糖药物的药效,把血糖降得过低。不管这种可能性有多小,对于二型糖尿病人来说,也都完全没有必要去冒这个风险。

简而言之,亚麻籽对于普通人是安全的,其中的膳食纤维、ALA也是很好的营养成分。作为食品成分加到各种食品中,也可以作为健康食谱的一部分。但对于孕妇、跟激素有关的癌症患者、二型糖尿病人、凝血存在障碍的人、正在服药的人,最好就不要为了那些“无所谓有无所谓无的好处”,而去冒“没准存在”的风险了。

扩展阅读

孕妇要不要吃亚麻酸

关于本文

本文已发表于《瞭望东方周刊》

题图出处:yamaziyou.h.baike.com

亚麻籽的是是非非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