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紫鹬

去极地,在甲板上能看到的最多的鸟儿,大约就是各种跟着船只盘旋的"鸥"们了。平日里在近海难以一见的鸟儿,在船桅之前也有有机会目睹其尊容。这是让人兴奋的,但"鸥"也真是让人头痛的,且不说真正的鸥属(Larus)鸟类之间有多难区分,光是那些叫"鸥"却又不是鸥属,而是其他科属的鸥,笔者11年的北极航行中就有不少,更别提那些长得像鸥,但完全不是一个目的鸟类了…… 好吧,还是从最好认且不得不认识的说起吧。

北极燕鸥

北极燕鸥是这颗星球上迁徙距离最长的动物。在它们平均20多年的 生命中,每年都要完成一次从北极到南极,再从南极到北极的壮烈征程。

xr6yfb

【让人赞叹的北极燕鸥。】

北极燕鸥的外貌很容易辨识:黑色的头顶,鲜红的嘴巴,像燕子一样 分叉的尾巴,以及像鸥一样尖长的灰色翅膀和白色体羽。当在甲板上 或群岛上看到它们成群飞过时,总是让人想起它们几个月前刚刚穿越重洋,从南极赶来。

北极燕鸥在北极地区繁殖,每年5 月到6 月,当北极圈内大部分地方 都处于极昼中时,小燕鸥破壳而出。而当年秋天,它们就会随着父母飞往 南极,用一个多月的时间,从北向南穿过大西洋或太平洋,在12 月到次 年3 月栖息在南极大陆周围另一个极昼的光明里。4 月起,北极燕鸥又开 始成群结队地回到北极圈内的巢址,繁衍新的生命。

这样,每年一只北极燕鸥平均飞行7万至8万千米,终其一生,北极燕鸥的飞行距离可达240万千米。

三趾鸥

三趾鸥也许是北极地区数量最多的海鸟,英文里它被人唤作Kittiwake,这是在模仿三趾鸥的叫声。一般鸥类的脚有四个趾头,三个朝前, 一个朝后;而三趾鸥的后趾退化了。三趾鸥有典型鸥类的灰色翅膀和白色身体,同时有鲜黄的嘴和黑色的腿。在法 兰士约瑟夫地群岛,应该可以看到大群的三趾鸥。

【相貌平平的三趾鸥,但它们真的只有三个脚趾哦!】

大部分鸥类会在大陆上栖息,只有三趾鸥属的鸥类是纯粹的海鸥:它们只在远海地区活动。三趾鸥在海上的礁 石和海岛的峭壁岩洞里营巢,常和海鸦们共用巢址。

除了三趾鸥,北冰洋里的被称作"鸥"的鸟儿还有北极鸥(Larus hyperboreus)、象牙鸥(Pagophila eburnea)、短尾贼鸥等。其中,象牙鸥又叫白鸥,它全身羽毛雪白,非常有北极特色。而作为本文介绍的物种中唯一的真正鸥属鸟类北极鸥,它的外貌是个悲剧:翅膀灰灰的,没什么特点。

【纯白的象牙鸥,大家注意到它的属名Pagophila了吗?这又是个"冰雪爱好者",和琴海豹的属名Pagophilus一样,不过前者为阴性,后者为阳性,这是为什么呢?】

暴雪鹱

鹱,读音为"户",是一种北极地区的大型海鸟,它是信天翁的亲戚。虽然如此,它还是很容易被人混淆成鸥类,不过它比鸥类身体大,翅膀更长而直,脖子粗、嘴短。暴雪鹱(也叫暴风鹱,不过明显暴雪鹱比较好听……)的翼展可达102 至112 厘米,有两种色型:白色和 灰色。它们也会成群住在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上,常在沿海峭壁的空穴中筑巢。

【鹱形目(也叫管鼻目)鸟类在北极的代表:暴雪鹱。尽管人们也许更熟悉的鹱形目鸟类是信天翁。】

暴雪鹱是远海的风雪中翱翔的游侠,它们不善于行走,平均长达31 年的生 命主要由无数次长途飞行组成。各种小型海洋生物,甚至腐肉,都是它们 的食物。

就到这儿吧,加上前面介绍过的海雀科鸟儿们,我们几乎可以出一本巴伦支海到法兰士约瑟夫地群岛的观鸟不完全手册了。

啊,但愿我实际上看到的鸟类的种数比这些还要多哦……

关于本文

图片来源: 北极燕鸥 thethirtysomething / Blogspot;三趾鸥 Pat Ayling / ibc.lynxeds.com;象牙鸥 Wikimedia Commons;暴雪鹱 A Neumann / Biopix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

极地鸥飞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