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Albert_JIAO

最近,南航一位空姐在手机充电时使用iPhone打手机致触电身亡的不幸事件引起了大家的广泛关注,那么手机充电时的安全性到底如何呢,我们以后还能不能在充电的时候接电话了呢?

002826374

 【警方公布的死者遗物 图片为央视新闻截图,出处为网络】

首先相比于电视、空调、冰箱那些大件的家用电器,使用质量合格的手机一类电子产品的充电器发生触电事故的机会是很小的。手机的充电器是一个变压器,在电源插座的那一头,连接着电压比较高的220V交流电,在手机插口这一头,输出5V以下直流低压电,供给手机里的那块电池使用。可以说“充电器是一湾浅浅的海峡,安全的低压电在这头,让人触电的220V电在那头” 。一般人体的安全电压是36V,即使充电的时候手机外壳漏电,区区不到5V的电压也仅仅是打酱油的强度。

曾经有个段子:一理工科男刚跟一个金融界的哥们吃饭,他说到:“我刚送了女友一个2000欧的包,她很喜欢,现在女人真是不好养啊!”理工男非常郁闷:“唉,难怪我没有女友,我也就能送个2000欧的电阻……”2000欧姆左右是人体正常的电阻,但身体在不同情况下的电阻也会相差很大,比如干燥、健康的皮肤电阻平均值是薄而潮湿皮肤的40倍,接触同样强度的电压,一个人可能安然无恙,另外一个人可能直接被电死。但是无论何种情况(包括像洗完澡之后的情况),5V的电压实在是太小了,人体在接触到不同的电压电流时,会有不同程度的反应,按照强度由小到大,先是没有感觉,然后有感觉,轻度的身体反应,重度的身体反应,受伤,死亡。对于不同人,5V的电压一般至多只是稍微有感觉和完全没感觉的区别,达不到把人电击的受伤死亡的程度。前两年,用电击方法治疗网瘾的“羊叫兽”就是声称使用电压比较低的电击来刺激头部,治疗网瘾,可以产生痛感,但是不会触电受伤,手机正常工作的电压大小,恐怕对于“羊叫兽”来说都太低了。根据搜索的资料,触电死亡事故一般都是百伏以上,有几十伏情况的,但是没有发现有人在5V之下就被电死的例子。

如果在手机充电的时候真的发生触电,先决条件是充电器彻底抽疯了,内部发生短路,让手机和电源插座直接“吻”一下。这种情况出现的可能性是非常之小的,因为从变压器的原理上说,里面有一个高压线圈和一个低压线圈,两个线圈之间有一段距离,而且是相互绝缘的,只是依靠相互感应的磁场传递能量,两者之间一般不会导通。

手机充电器虽然只是一件小小的电器,根据相关的国际和国家安全标准[1][2],合格的充电器产品要进行几十项、上百项的测试,各种意外的情况都会被考虑到。比如,充电器的外壳、充电线会不会漏电;充电器的线圈之间电阻是不是足够大,会不会在漏电的时候被击穿;把充电器的材料放到火上烤一烤,看看会不会点燃;故意模拟手机外壳坏了短路的情况,看看充电器输出的电流会不会过大;模仿电源出现异常,产生比平时高几倍的电压,看看充电器会不会损坏;把不配套的手机和充电器连在一起,看看它们能不能自如应对;先把充电器放到冷冻箱里,然后再放到高温的炉子里,然后再放到又潮又湿的箱子,看看这些情况下充电器会不会“发疯”,还要经受放在振动台上一边晃一边充电,和狠狠摔在地上之后捡起来再充电,经过“满清十大酷刑”各种“严刑拷打”蹂躏,充电器仍然能正常工作,才算是合格产品。当然,没有经过上述层层考验的不合格产品的安全性就难说了。

除了充电器以外,电源的一端和手机的一端也有在电压电流过大的时候自动切断电路的功能,手机外壳与内部电路也是绝缘的。如果电源、充电器、手机都是合格的,在手机充电的时候触电的几率是非常小的,触电如果真的发生,或许是整个充电流程多个部分都同时出现了问题。

另外,如果最最坏的情况出现了,220V电压真的穿越充电器直接连到手机里,那么充电器和手机内部很多原本只在几伏、零点几伏工作的零件都承受不了这样的电压而烧毁,使用者可以察觉到,不会轻易去碰。完成这样一次事故,还要有天时地利人和,触电早不发生,晚不发生,恰好发生在接听电话的一刻。

在现实中,有明确证据可以证明的是因为手机充电而触电的事故其实并不多见,很多互联网上流传着的像“一人在家中给手机充电,电话铃响,他没有拔下充电器便直接接听。几秒之后,强大电源流过手机,年轻人被击倒在地。他的父母冲进房间,发现他已失去了意识,心跳微弱,手指烧焦。他被立即送往医院,但是到达时即被宣布死亡。请转发给您关爱的人!”事后都被证明是谣言。当然,也有一些真实性较高的案例,比如中国消费者协会官方网站曾发布提示说,在东北地区已经发生消费者使用未经CCC安全认证的充电器给手机充电,同时接听电话时,由于充电器漏电,致使当事人触电死亡的恶性案件。这次南航空姐的事故最终的结果还没有下结论,现在无法确定是不是真的因为手机充电器故障导致的触电。

相比于手机触电的事故,手机电池因为质量不合格而发生爆炸的事情就会多一些了。因为手机使用的充电电池大多是锂电池,能量密度大,充电时的化学反应比较剧烈,过度充电、过度放电、短路、高温等引起电池损坏,甚至发生起火和爆炸是可能发生的。

但是,充电电池和手机设计者早就事先预料到了这一点,手机电池和充电器一样,合格产品都有很多重的安全保护,像外部短路试验、自由跌落试验、热冲击试验、耐挤压性能试验、冲击试验、过充性能试验、强制放电性能试验……等等。手机电池加了安全保护电路和其他安全装置,在过度充电、电池温度过高、电池内部压力过大等情况下都会自动切断电路,让内部充电过程停止。网上曾有好心“小贴士”提醒说,在给手机电池充电时,充满电要立刻把充电线拔掉,如果连续充几天,手机电池就会爆炸。但是只要手机电池要是合格的,会有自动切断电路功能,晚拔一会儿充电线没什么大不了的。有人担心苹果手机“不可拆电池”设计上存在缺陷,因为电池出现问题了比如“鼓包”,不容易发现从而不能及时更换。然而无论是可拆的还是不可拆的电池,合格产品都具备很多安全保护的设计。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时候手机电池爆炸事故和手机触电事故是两回事,如果手机充电器没有出任何问题,手机这一端电压一直保持在低电压,触电不会发生,但是电池仍有可能出问题,比如因为电池电量积累过大,保护电路又失效,电池可能损坏甚至燃烧爆炸。

有人担心手机充电时会发热,而长时间打电话,也会导致手机发热,因此用户在手机充电时“煲电话粥”,两者同时发热有可能导致并发散热不均,这种情况下可能会让质量差一些的手机的部件损坏,但只要手机充电器没有出问题,220V电压没有直接连到手机上,手机可能会出问题,但人还是安全的。

扩展阅读

另外,对于使用手机可能发生的事故,一种担心是,雷雨天的时候不能打手机,手机小萝莉会把雷电大叔“勾引”下来,这个说法也是没有依据的。

具体解析可以阅读这篇:手机会与雷电亲密接触吗?

还有,手机辐射的大小与充电还是不充电、电池剩几格电也没有关系,像“极少人知道的秘密——请一定把这条信息转给你最亲爱的家人和朋友(转载)!!!手机充电的时候的辐射会比平时大很多,充电的时候一定要在手机的10米以外,不可以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把正在充电的手机放到枕头边,否则后果不堪设想。”此类传言都是不靠谱的。

参考资料

[1]移动通信手持机充电器及接口技术要求和测试方法 http://www.docin.com/p-90284085.html

[2]移动通信手持机锂电池及充电器的安全 http://www.doc88.com/p-813687583608.html使用手机触电的那些事儿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