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PanSci

破解肥胖流言-1024x682

作者:白映俞、刘育志

关于体重的话题一直都能受到最多的注意,减肥的书籍、节目、课程随处可见,为了减肥有各式各样的说法、绝招和密技。

《新英格兰医学期刊》(The New England Journal of Medicine , NEJM)贴心地推出了一篇特辑来探讨关于肥胖的流言、推测和事实[1]让我们先来看看七个常见的肥胖流言。

流言一:在摄取能量或消耗能量上做出持久的小改变,就能获得长远的体重变化

「持续做些饮食或运动的小改变,会无限期地获得收获」这个说法主要来自于半个世纪前提出的「3500卡法则」,意指累积减少3500卡路里的摄取时,就能减少掉一磅(约0.45公斤)的体重。

不过呢,之前支持此说法的研究方式,是让受试者吃一天少于800大卡如此低能量的饮食,而且实验的期间不长。不然,照这样的说法而言,假设今天阿明决定每天靠着走1.6公里的路来多消耗个100卡的热量,这样持续地走上五年的话,阿明应该会减少掉22.7公斤!但实际上,阿明的身体组成会随着能量摄取高低持续地变化,因此其实阿明只会减少4.5公斤。

这样看来,在能量上做出的小改变,长远来看对体重而言也只能获得小小的改变。

流言二:设定合理的减重目标很重要,不然减肥的人很容易受挫而无法持续减重

这个假说听起来实在相当合情合理。但是已经有好几个研究显示,如果把减重的目标设得越严苛越难达成,有时候减重得效果反而更好。

甚至还有两个研究显示,如果把原本严苛的减重目标修改成合理目标时,一开始减肥的人会比较信心满满,觉得自己可以达到这样的标准,不过呢,后来的结果却没有更好。

流言三:减重应该要和缓渐进,如果一次减得太快,长期来看效果不持久

事实上在减重的实验里,一开始减重减得越快、减得越多的人,后来长期追踪的时候体重也会比较低。而也有其他的实验把减重的人分成两组,一组是用极低热量饮食(一天摄取热量少于800大卡),一组是采低热量饮食(一天摄取热量介于800大卡到1200大卡),在追踪一年的时候,发现采极低热量饮食的那一组,平均减少了体重的16.1%;而用低热量饮食法的人平均减重9.7%,看起来是魔鬼方法较有效。而到了长期的追踪时,两组的减重结果没有差异,所以并不会说一次减重减得太快,长期就看不到效果。

流言四?只有在心理上做好准备的人才有办法成功减重

当患者寻求减重咨询时,有人认为要评估他们的意愿,看看心理上是否做好减重的准备,这样才有办法成功。不过,事实上评估人们减重的动机并无法预测减重的效果。

[editonote]

流言五?增加体能教育训练很重要,能够减少或预防孩童时期的肥胖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