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baby-eating

 【图片出处:http://www.asianhealthsecrets.com/】

市场上有各种各样的宝宝食品,核桃粉与豆奶粉就是其中很有市场感染力的两种。这些粉都是什么东西?真的象广告说的那样,对宝宝的发育“很有好处”吗?

核桃粉与豆奶粉是什么

作为加工食品,同一种名称而内容不同的情况非常普遍。比如核桃粉,可能是核桃仁打磨成的粉,也可能是米粉糊精等原料加上少许核桃粉而得到。后者只是“借核桃之名”的粉,跟核桃关系不大,这里也就不说了,只讨论“真正的核桃粉”。

核桃是一种很好的食物。虽然它的脂肪含量非常高,能达到60%以上,不过主要是不饱和脂肪。其中的多不饱和脂肪酸中有相当一部分是亚麻酸。人体每天需要一定量的亚麻酸,核桃是一种比较好的来源。跟饱和脂肪(比如奶油和肥肉)相比,不饱和脂肪有利于控制血脂和胆固醇。而核桃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不高,其中糖很少,而有一半左右是膳食纤维。膳食纤维正是现代人的饮食中比较缺乏的成分。核桃中的铁、锌和一些B族维生素也比较丰富,此外还有相当多的抗氧化成分。简单说来,核桃中不利健康的饱和脂肪和糖含量低,而其他的主要成分膳食纤维、不饱和脂肪、蛋白质是优质的营养成分,而且其他的微量营养成分也比较丰富。

豆奶粉有两类。一类是“豆基婴儿配方奶粉”,它跟基于牛奶的婴儿奶粉是同一类产品,都是根据婴儿的营养需求,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调配而成的婴儿食品。还有许多是“幼儿豆奶粉”,也是一种配方食品,是在大豆蛋白制成的奶粉中添加了一些维生素和矿物质等微量营养成分而得到的。

核桃粉不适合婴儿

婴儿的主要营养应该来自于奶。即使是6个月之后添加一些辅食,主要的营养来源也依然应该是奶。因为这种单一的来源,母乳被认为是最婴儿的最佳食物。只要母亲能够提供足够的母乳,就完全没有必要去吃配方奶粉。

因为种种原因,有不少母亲无法实现母乳喂养,或者无法做到全母乳喂养,那么配方奶粉是唯一能够接近母乳的替代品。通常的婴儿配方奶粉是基于牛奶,按照母乳的组成调整了营养组成得到。豆基婴儿配方奶粉则是用大豆蛋白代替牛奶蛋白进行配方得到的。就各种营养成分而言,这两类配方奶粉没有实质差别。不过,也有儿医以及研究者认为大豆蛋白在消化率上可能不如牛奶粉,而其中的异黄酮对婴儿有什么样的影响不好说,所以一般会推荐首选基于牛奶的配方奶粉。美国FDA等机构给予了这两类婴儿奶粉同等的地位,“虽然不如母乳,但已经足以满足婴儿的生长需求”。尤其是那些对牛奶蛋白过敏的婴儿,这种配方奶粉是合适的选择。在美国的市场上,这种奶粉在所有的婴儿奶粉中大概有10~20%的市场份额。

除了配方奶粉,其他的各种食物都无法接近母乳。比如核桃粉,虽然它的营养价值挺高,但是跟婴儿的营养需求相去甚远,也就不能用来代替母乳或者奶粉。

幼儿可吃,但别信神效

通常,“幼儿”是指周岁以上的孩子。他们已经可以吃常规食物,主要的营养成分也应该是来自常规食物。跟婴儿不同,奶只是他们的全面食谱的一部分,主要为他们提供蛋白质和钙。核桃粉含有的不饱和脂肪、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抗氧化剂都是很好的营养成分,作为食谱的一部分是不错的选择。但是它的蛋白含量相对于奶粉较低,钙也较少,所以不能代替牛奶或者奶粉。许多人相信核桃可以“补脑”,主要是来自于“以形补形”的传说,实际上只是一种美好的愿望。

幼儿豆奶粉中的蛋白质、脂肪和钙都是模拟牛奶。这的确也不难做到。此外,它还加入了其他的一些微量营养成分。仅仅从营养的角度来说,它可以代替牛奶,而且提供的微量营养成分还要更多一些。不过,奶毕竟只是孩子食谱中的一部分,全面的营养并不要一定从奶中来获得。

也就是说,如果“不差钱”,那么用“幼儿豆奶粉”或者其他的“二段、三段配方奶粉”来代替牛奶是可以的。如果考虑到价格,那么完全可以通过包括普通牛奶在内的全面均衡、多样化的食物来实现。

儿童,吃核桃比吃核桃粉更好

在食品营养领域,有一个概念叫做“营养密度”。就是在相同的热量下,比较食物能提供的人体需要加强的营养成分。如果只用一个指标来比较食品的优劣,那么营养密度高的食品就会更加“优质”。核桃就是一种营养密度很高的食品,在摄入热量相同的前提下,它对于心血管健康以及控制体重会更加有利。不管是大人还是儿童,核桃都是很好的食物。

从核桃到核桃粉,要经加热研磨等加工。在这些加工过程中,不饱和脂肪容易发生氧化,抗氧化剂也会发生氧化,从而使得它的营养价值有所降低。而且,为了改善风味和口感,核桃粉中还可能加入糊精或者糖等成分,也就降低了“营养密度”。太小的孩子不合适直接吃核桃,主要是担心被噎住。而大的孩子和成人,直接吃核桃就是更好的选择了。

宝宝能吃这些“粉”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