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在百花丛中,红色的花朵总是最打眼的。红色的花朵不仅引得蜂蝶纷至沓来,还在人的眼球上留上醒目的印记,在众多红花之中罂粟的红色,那种震撼人视觉和心灵的美感。如此特别的花朵,宫崎骏先生自然是不会漏过了,在《借东西的小人》中,两位主人公分别前的那场戏中,小不点阿莉埃蒂送来了一朵红色的花朵,咋一看那不就是罂粟花吗?

QQ截图20130615014649

 

寻找善良的罂粟

像小碗一样的花冠让罂粟花显得颇为特别。实际上,以罂粟为代表罂粟科植物有一个更明显,共同的特征,那就是它们的果子散播种子的特殊方式——孔裂。一般来说,像豌豆,油菜之类的果实在成熟之后,就会整个炸裂开来,将种子一股脑儿地散出去。罂粟科植物却并非如此,他们成熟之后会在果实的顶端打开一个个小孔,让种子从这里逃离。

在亚洲北部分布着三种形态相仿的罂粟科罂粟属植物,分别是冰岛罂粟,罂粟和虞美人。它们的名字里面都有罂粟,并且花朵也异常相像。冰岛罂粟的植株形态完全不同于其他两者。冰岛罂粟的叶子好像都是从土里直接冒出来的。而罂粟和虞美人漂亮伸长的茎杆上也长着叶子。至于这两者最明显的区别还在雄蕊上,前者的花丝是白色的,而后者是紫红色的。这样看来,阿莉埃蒂送来的应该是朵冰岛罂粟了。

真正的罂粟又是什么样子的呢,人们为什么对罂粟抱有敌意呢?

从食用油到欢乐草

毫无疑问,罂粟花是美丽的,足以让生人第一眼就把它们从众多花草中辨识出来。其实,罂粟的兄弟姐妹并不少,全球有100多种罂粟属的植物。但是这并不妨碍它展示自己特例独行的形象,在纸条上伸展的羽毛般叶片,火红色的如丝绒般的花瓣,再加上一个犹如装盖子的鸡蛋的特别果实,这一切都让罂粟有了自己的身份象征。

人类当初亲近罂粟,也许就是受到了这些妖艳炽烈的花瓣的吸引。不管怎样,人类同罂粟接触的历史,几乎同人类自身的历史一样长。已经灭绝的尼安德特人的生活遗迹上,就已经出现罂粟的痕迹。

最开始,人类未必就是冲着鸦片去接近罂粟的。要知道,罂粟可以提供的远不止这些,它们的种子里面有丰富的油脂,据说在一粒饱满的罂粟种子中,挤满了占总重量50%的油脂。不过,提供食用油并不是罂粟的强项,毕竟种子的总量太小了。没过多久,餐桌上的罂粟就被芝麻、油菜抢了饭碗。

当然,罂粟没有就此淡出人类的视线。谁也想不到,本该是保护种子而生的鸦片,成为了全新产品。3000多年前,两河流域的苏美尔人,已经懂得在一天的劳作之后,煮上一壶罂粟茶,让一天的疲惫融化在这种“欢乐草”的茶汤之中。不久之后,亚述人发现只要将没有成熟的果实轻轻切开,白色的乳汁就会从切口处涌出,在乳汁干燥之久,就成了效力强劲的黑色鸦片。

药物和灵感

大概在20年前,我见过一次真正的鸦片。那时,姥爷的偏头痛久治不愈。姥姥不知从哪里搞来一粒豌豆大小黑球。每次抠下小小的一块放在酒里,让姥爷喝下。之后,把小黑球放在我们难以触及的橱柜里面。现在想来,那小黑球大概就是生鸦片。

这种鸦片兑酒的方子,曾经一度是医生手中的灵丹妙药。在17世纪60年代,医生是这样看待鸦片酒的,“神奇的鸦片竟可抚慰灵魂;鸦片不是药,却可以防治百病”。当时的医生认为,鸦片可以镇痛、解热、治疗腹泻、吐血、呼吸困难……简直就是灵丹妙药。后来甚至出现了标准的鸦片酒配方:在0.5升雪利酒中放入2盎司鸦片,1盎司藏红花加上少许的肉桂和丁香。这种鸦片酒一度成为药房中的重要药物。

而鸦片影响又不仅止于此,彼时,文艺界甚至掀起了靠鸦片找灵感的热潮。据说,狄更斯、拜伦、雪莱都将鸦片当做写作时的兴奋剂。柯林斯在写作之前都要干掉一大勺鸦片酒。鸦片的刺激,激发出另类的文学作品,甚至催生了“浪漫派”文学。但很快,鸦片就成了人们的娱乐工具。在1880年的伦敦烟馆里,到处是吸鸦片烟的客人,因为这种消遣甚至比喝劣质的威士忌都便宜。

当然,鸦片带来的并不总是欢乐,包括那场靠鸦片发动的战争。但是,鸦片战争仅仅是罂粟展示黑暗面的开始。很快就有人发现,对鸦片产生的依赖是持久而邪恶的。为了剪断这种依赖关系,德国科学家Serturner鼓捣出了纯粹的镇痛成分——吗啡。谁知道,这种成分会让人成瘾,那些在战场上被吗啡救活的重伤员,在战后几乎都患上吗啡依赖症。这样的成瘾,算得上是悲剧中的悲剧。为了克服吗啡的这种弊病,德国科学家又对吗啡的分子结构进行了小修小补,结果造出举世闻名的海洛因。至此,罂粟的黑色一面展露无疑。

不过,时至今日,吗啡仍然作为重要的止疼剂,在医院里救死扶伤,而罂粟的恶名确实越来越重,毒草的恶名已是无法洗刷。可是,我们细想一下,驾驶汽车能发生车祸,那我们能把所有的惨剧责任都推在汽车身上么?是善是恶,都是人的一念之差。植物本无善恶,物尽其用才是自然知道。

P.S:史军还写过另一篇关于《借东西的小人》的文章《[少儿科普]借紫苏叶的小人》。

[少儿科普]小人送来红罂粟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