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原作:http://what-if.xkcd.com/31/

译者:猪的米

What if 系列: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tag/what-if

什么时候——如果真的可能的话——互联网的传输带宽能够超过联邦快递(FedEx)的物流速度?—— Johan ?brink

回答

永远不要低估一辆装满磁带在高速公路上飞驰的小货车的传输带宽。—— 安德鲁·塔能鲍姆(Andrew Tanenbaum,1981)

2040年。

如果你想传输几百GB的数据,那么一般来说用联邦快递把硬盘直接送过去要比你通过互联网传输更快。这个想法并不新鲜——它经常被冠以“步行网”的名称——这也是谷歌内部传输大量数据的方法。

但它一直能快下去吗?

思科(Cisco)估计目前互联网的总流量约相当于每秒167TB。联邦快递拥有654架飞机组成的机队,每天能够运输2650万磅的货物,而笔记本电脑固态硬盘的重量一般是78克,容量最高可达1TB。

这意味着联邦快递每天可以传输150EB的数据,换言之它每秒可以传输14PB——几乎是现在互联网总流量的100倍。

06155051_39091

 

【如果你不在乎银子的话,那么这个能装10千克东西的鞋盒能装下好几个互联网。】

选用MicroSD卡还可进一步提高数据的存储密度。

06155107_12695

这些指甲盖大小的小薄片的存储密度达每千克160TB,也就是说满载MicroSD卡的联邦快递机队每秒可以运送177PB(或每天运输2ZB)的数据——这可是目前互联网流量的1000倍。(不过所需的基础设施也相当可观——谷歌需要建一个巨大的厂房来容纳这些处理SD卡的机器。)

思科预计互联网流量将以每年29%的速度递增,在这个条件下互联网流量将于2040年达到联邦快递的运输能力。当然了,到那个时候硬盘上可以放得下的数据也变多了。实际上,唯一能达到联邦快递能力的方式是数据传输速率增速远超数据储存速率。直观地来说这看上去有些不现实,因为传输和存储是相辅相成的——从某个地方来的数据总要到另一个地方去——但我们无法预计将来的使用情况是否如此。

虽然联邦快递在将来的几十年内还是能保持优势,但这不意味着我们没法制造出能够击败他们的新型连接。现在已经有每秒能够处理超过1PB的光线簇出现了,只要200根这样的光线就能把联邦快递干趴下。

如果你足够有钱,雇佣了美国整个货运行业来为你运送SD卡,那么传输速率将达到每秒500EB(相当于0.5ZB)。要想在数字世界达到这个速率,你需要50万根上述的千万亿位光纤。

所以结论是,如果仅仅考虑原始带宽的话,互联网可能将永远没法击败“步行网”。当然了,使用这种近乎无限的带宽的代价是打dota时“享受”8000万毫秒的ping值。

08115812_48862

关于本文

本文已发表于译言: http://select.yeeyan.org/view/235419/347806

[What if]第31期——联邦快递VS互联网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