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临渊

我叫朱蒂,阿拉斯加是我的故乡,自从我嫁给了路易斯后,我们便一起移居到了路易斯的故乡哥斯达黎加,并在那里开了一家旅馆。然而,我们怎么也没有想到,有一天自己的旅馆成了世界上唯一的一家树懒救助中心……

毛茛带来了新变化

几年前的一天,邻居家的两个女孩给我带来了一只三趾树懒宝宝,大约3个月大,长着圆圆的小脑袋,可爱极了。本来它应该赖在老妈身上,过着其乐融融的生活,但是最后只剩下了它孤零零的一个,它的妈妈去了哪儿?没有人知道,或许被天敌吃掉了;当然,更有可能是进了人类的笼子,甚至中了人类的子弹……

【动画片《疯狂原始人》中的树懒卡通形象 图片出处:www.dragoart.com】

不管什么原因,这个小家伙最终打动了我们,我们决定收留它,并给它起名叫“毛莨”,打算将它照顾到成年,再把它放归青翠碧绿的大自然。但是,事实证明,我们的想法是行不通的——一只从小在人类环境长大的树懒,会因为没有妈妈的教育,而失去在丛林中的生存能力。但是,友谊之花在我们之间静悄悄地开放了。我们的旅馆最终成了毛莨永远的家,毛茛也成了我们旅馆的永久住户?。

几乎每一个到来的客人都会和它打招呼,希望和它合影留念,而毛茛呢,也非常“赏脸”,它似乎知道自己很有名——它会从自己终日躺着的吊床上懒洋洋地爬下来,再懒洋洋地爬上一把椅子,问候客人,等候客人的主动拥抱。

从毛茛之后,越来越多受伤或被被遗弃的树懒被送到我们这儿,好在也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助我们,至于我和路易斯,也积累了越来越多的经验,嗯,不吹牛地说,我们差不多成了专业的树懒医生。

爱和羊奶一样重要

我们爱上了树懒!

在这儿,我们亲自给每一只树懒洗澡,用细梳子给它们梳毛发,以至于它们和丛林中的野生树懒“判若两人”——野生树懒好像生锈一样,褐色或灰色的毛常常变成了绿色,因为它们身上长着苔藓,此外,它们身上还有甲虫、蛾子和其他许多吃苔藓的昆虫栖息。也许有人会觉得它们不太讲卫生,可是这对在野外讨生活的树懒来说,超级有用,绿色可以帮助它们迷惑它们的两个食肉天敌美洲虎和角雕。虫子富有营养,可以让主食树叶的树懒换换口味。不过,在我们这儿做客,或接受医疗的树懒就不必保留本色啦,毕竟讲卫生还是好习惯。

【野生状态的树懒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对待那些失去妈妈的可怜娃,我们尤其精心照顾,给它们一一起了名字,喂它们最新鲜的羊奶,以及自制的美味树叶奶(为了补充营养);几乎每天都会带它们出去活动,一起玩耍。

你知道吗,原来,喜欢独自生活的树懒也会粘人哦!当我们呼唤它们的名字时,它们会从树上爬下来,伸出长胳膊“索抱”(索求拥抱),但也别指望能很快,树懒可是世界上动作最慢的动物之一。它们每分钟平均移动30厘米,而且也不会经常移动,相反,它们无比热爱休息——每天会在任何地方熟睡10~18个小时。

难以想象的懒树懒

即使是最懒惰的人也别想和树懒比懒,人家可是地地道道的“懒神”!这是我们救助这么多年树懒的最大“收获”!

在树懒家族里,似乎有个“家训”,即地面是个危险的地方。因此,它们尽量呆在树上,很多树懒死后仍然倒挂在树上,树懒妈妈即使在生小树懒的时候也不例外,它照样倒挂在树上!

因此,如果你见过一个树懒,它十有八九很可能正倒挂在树上(有人甚至说树懒一生只呆在一棵树上,只有拉便便的时候才会下来),这可是树懒最经典的保留姿势,这种自然下垂的姿势不用费什么力气就很舒服。树懒的肌肉组织比其他动物少,所以,它们常常借助有力的爪子来挂在树枝上。

一般而言,成年树懒很难从树上掉下来,但是树懒宝宝就不一定了,它们常常一不小心就掉了下来,要是听到它的嚎哭,它的懒妈会来到地上寻找它;如果没有听到,对不起,它老妈会认为宝宝已经死了,不用去地上寻找它了,然后继续挂在树上——即使宝宝还活着。老实说,有时我甚至怀疑毛茛就是这么被它的懒妈丢掉了。

不同树懒相同遭遇

树懒的肉并不好吃,因此天敌也并不多,而且遇到危险,它们还有独特的“防身本事”,比如遇到一只正在寻找猎物的鹰,它们会卷成一个球,假装自己是一个椰子。真不知道它们是从哪儿学到这种本事的!

然而,我们还是发现,被带到这里来的树懒更多了,而它们背后的故事都差不多:电伤、枪伤、公路事故,或者被遗弃。这一切几乎都和人类有关。

由于当地人砍伐树木,使得树懒的生存状况正变得越来越糟。它们没有饭吃,没有家回,连行动都成问题,因为它们大多数时间都生活在树上,利用树枝到处走动,而丛林中树木变得逐渐稀少,使得它们不得不利用其他手段从森林的一处到另一处,例如爬上电缆。结果,不是被电死,就是被严重烧伤,甚至需要截肢。但这还不是树懒所面临的惟一危险。

树懒遇到的更大危险是,很多人认为外表脏脏的它们会传播疾病,从而会枪击或杀害它们!同时,因为它们十分可爱,许多当地人把树懒当成了宠物,然而,一旦它们成年后,就会被遗弃,而在人类环境中长大的树懒,由于没有母亲的教导,会因为缺少丛林生存能力而死去。

总之,树懒们,不,还有很多动植物正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危险,我们希望更多的人来帮助它们,如果你有兴趣,就请从自我做起吧!比如,不要随便把它们带回家,不要伤害它们。

树懒叮当趣味贴

树懒妈妈每年生育一次,部分原因是由于它们动作太慢,需要花费几个月时间寻找配偶。

树懒的家谱

树懒属于哺乳纲、贫齿目、树懒科动物,在生理学上类似冷血动物,需要在阳光下提高体温。

树懒有两趾和三趾之分,三趾树懒构成了三趾树懒属,二趾树懒构成了二趾树懒属。三趾树懒相对体形较小,更黑,个性更加温和;两趾树懒一般体型较大,颜色更光亮,也更加喜怒无常。

Sos!

如果你在野外遇见野生动物的宝宝,请不要随便把它们带回家,因为这可不是人人都能胜任的活儿,不如将它们留在原处,等待它们的爸爸妈妈来找(不是所有动物的妈妈都像树懒老妈那么懒的),或者送到研究所、动物园,请专家照顾它们!

[少儿科普]树懒小旅馆里的故事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