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林竹萧萧

很多孕妇都发现,产检化验单上促甲状腺激素(TSH)那一栏打着向下的箭头(偏低)。孕期促甲状腺素偏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而准妈妈们遇到此类状况应该怎么做呢?

对于绝大多数的中国妈妈而言,怀孕是一件异常重要的事情,因此每次产检的时候准妈妈们都会各位关心自己与肚子里面的宝宝的各项检查指标是否正常。一旦发现化验单上有箭头,可能全家人的神经都会紧绷起来。今天我们来看看孕期促甲状腺素偏低究竟是怎么一回事情。

孕期促甲状腺激素可能会降低的原理是什么?

相信大家对“甲状腺”这个词并不陌生,“甲状腺肿大”和“甲亢”都是人们经常会听到的病症。甲状腺是人体内重要的内分泌器官。它所分泌甲状腺激素能够促进组织代谢和发育,同时对提高神经系统的兴奋性有着重要的作用。可是甲状腺激素这个神通广大的魔术师,自己却也受促甲状腺激素的调节。这促甲状腺素是由人体大脑垂体分泌的。

正常情况下,促甲状腺激素(TSH)能够刺激甲状腺分泌甲状腺素(这也就是其名字的由来),而当体内甲状腺素水平升高时又能够通过“负反馈”机制抑制TSH的分泌,进而降低甲状腺素水平,从而保证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正常(如下图)。

【图片来自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

当女性怀孕之后,整个身体都会发生巨大的变化。除了我们最直观的肚子慢慢变大之外,女性的循环、呼吸、泌尿、内分泌等各个系统都发生着与妊娠过程相适应的改变,而甲状腺激素自然也不例外。

对于正常孕妇而言,甲状腺功能会发生一系列重要的生理及激素改变——而这些改变自然就体现在化验单上。其中对甲状腺功能影响最大的两个激素就是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和促甲状腺激素(TSH)了。

人体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是妊娠过程中的重要激素,经历过产检的准妈妈对这个激素一定不陌生。但可能大家并不熟悉的是这个激素除了对妊娠过程本身十分重要之外,还具有类似刺激甲状腺活性的功能。因此当血液中的hCG水平在早孕期急剧升高时,甲状腺活性也相应升高,孕妇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有升高趋势;此时机体就会通过甲状腺激素的负反馈机制使得血液内促甲状腺激素(TSH)的含量轻度降低,从而维持体内甲状腺激素水平的平衡。

一般情况下,体内TSH的含量在早孕期可能轻度偏低,但在中孕期和晚孕期会逐渐恢复正常。

如果促甲状腺激素偏低怎么办?

如果当疾病因素导致体内甲状腺激素升高时,同样TSH会受到负反馈调控而下降。而此时,最令孕妇担心的妊娠期甲亢就可能发生。如果妊娠期甲亢得不到有效控制则可能引起孕妇心衰、子痫前期(妊娠晚期由于妊娠高血压综合征而导致的一种危险状态)、甲状腺危象(甲亢症状突然加重恶化)、流产、早产、低出生体重儿等孕产期疾病,对孕妇和宝宝的生命和健康构成严重的威胁。

但要注意的是妊娠期甲亢的判断绝不仅仅依靠促甲状腺激素(TSH)偏低一项就能够诊断的。医生需要通过综合判断孕妇的症状、疾病历史、家族史、以及实验室检查来综合判断。实验室检查主要包括TSH,游离甲状腺素T3、T4,总体甲状腺素T3、T4等等;医生需要综合分析血液中促甲状腺激素和甲状腺素各成分的血液浓度及变化趋势才能够得到正确的诊断。

总体而言,如果妊娠过程中孕妇促甲状腺激素水平在早孕期轻微降低很可能是正常生理现象。而如果孕妇出现明显甲亢症状并伴有血液检查改变,那么应当注意妊娠期甲亢的可能性并寻求专业医疗帮助——而这也正是正规产检的意义所在。孕妇与家人不必因为促甲状腺激素偏低而过分紧张,更不能自作主张私自用药,以免造成不可挽回的损失。

 

孕早期促甲状腺激素偏低?很可能是正常现象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