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蓝枫

地震,又是地震。2013年4月20日,中国雅安,7.0级地震。当我们通过网络、电视、电台时时刻刻关注着灾区前线的消息时,我想很多人一定会沉默和随之悲痛。当我们看到武警官兵争分夺秒的在黄金72小时中为救援不惜一切代价,医务人员为每一个从坍塌废墟中救出的人与死神赛跑,我们可曾想到这许许多多体味过劫后余生的心,依然不是我们这些旁观者所能理解的。而这震中的心痛或许会比这地震本身所带给他们的灾难更加沉重。

当地震来临以后,世界便和我们想象的完全不一样,一切的一切哪怕再有色彩也都随之变得灰暗,哪怕再存留的再完整,在他们眼中都已然支离破碎。

就是这样的,当我们面对灾难性事件的突然来袭,那种震撼无论是心理素质多么好的人,都会悲痛、恐惧和绝望。面对地震,心理应激是一种在正常不过的现象。在这种震撼性的应激下,每一个地震中的幸存者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情绪、认知、行为活动等方面的一系列改变,更不要说他们与此同时还要去克服一切困难去面对环境的破坏、生存的挑战、疾病的蔓延。所以,在一些人身上,可能随之引发意志失控、情感紊乱这些心之痛,甚至引发各种轻重不一的躯体症状。

【图片出处:www.shutterstock.com

经过512汶川地震后,对于震后心理的研究逐渐多了起来,所以我们可以得知,对于大部分经历过地震后应激障碍的人来说,应激反应不会在生活上带给我们永久性或者极端性的影响。可是对于少数人的创伤状态会渗透进他们的认知模式和行为模式,不仅对患者的心理、生理产生严重的影响,更会导致广泛性的精神痛苦。所以,我们往往在地震后遇到一些人人,他们会发生像急性应激障碍(ASD)、创伤后应激障碍(PTSD)、抑郁、焦虑、分离障碍、酒精药物滥用、自伤、自杀、暴力发泄这样的现象。所以,你可知,他们所经历的心痛不仅仅是亲人的生离死别,更是自我的痛苦折磨。

根据曾经的统计数据来看,像地震这样的大灾害后有10%的人可能患PTSD。地震后有30%的人可能会在之后5—10年乃至更长时间内处于慢性心理创伤状态(PTSD状态)。PTSD患者的自杀危险性高达19%。

所以,清楚的掌握和合理的分析PTSD的症状是十分重要的。一般情况下,当我们经历过地震或者再震区经历过救援以后,由于过度的神经系统紧张刺激,会反复发生闯入性的创伤体验重现。这种病理性的重现往往以噩梦为最典型的表现。而长期的睡眠障碍和创伤刺激,还会让受灾者出现对一般事物的反应麻木。往往有一种脱离他人或者让他人很陌生的低落感,这种低落感会让人对未来缺乏信心。当然,还有一些人并不麻木冷淡低沉的生活。他们过度的敏感、持续的警觉性增高。这样一来,也会伴随着睡眠障碍,但是更加容易被激惹,出现发怒、过分惊吓反应这样的现象。

一般情况下,PTSD现象持续3个月以内都是急性的,这个时期内早干预效果肯定会更好。当然也有一些受灾者的现象会持续3个月以上,我们便会认定为慢性PTSD,往往需要将患者迁移出灾区进行系统治疗。当然,还有一些个案,他们并没有在地震来临后就表现出十分痛苦的各种现象,可能因为他们是当地官员、救援人员、官兵战士、医务人员,也有可能他们只是普通人,但是这些人在经受刺激6个月后悔发生延迟性PTSD症状,而这种延迟发作所带来的灾难更加危险。

与此同时,我们都知道,心理疾病不仅仅是对于自己内心的折磨,还可能因此增加生理性的灾难。比如说,在地震中经常会出现由于心理创伤严重而引发的神经系统失眠紊乱、高血压、冠心病、消化性溃疡和其他心身疾病的发病。

也因为这种地震性心理创伤的严重性,临床心理学家们也一直在与之搏斗,我们会在最合适的时间由最专业的人员对震区的各类人群进行恰当的心理干预。经过了512汶川地震以后,我觉得系统性心理危机干预的时间并没有太早的必要,一般在地震发生2个星期以后较为合适。但是或许有人会说,以前不是经常报道早干预早治疗效果好吗?这固然没错,然而考虑地震的特殊性,前一个星期的急救援助往往应该成为重头戏,而且受灾者们都还惊魂未定,他们所需要的安全感完全可以从基本的生存环境中来得到。这时候一杯热水往往比我们一句暖心的问候要来的实在。当1个多星期后,救援工作恢复平稳,人们也渐渐从慌乱中回到现实。他们才会真真切切的体会到地震带来毁灭究竟是怎样的心灵冲击,这时候危机干预才更加得力。

但是,并不是说,之前这段时间就没有任何心理干预的任务。512地震以后,又出现了一次玉树的地震灾害,这一切都应该督促着我们建立起一套科学合理的心理援助体系。比如,对于官兵战士、医疗救援、灾难救援人员的心理干预技巧的培训,对于大量具有资质的心理干预应急人员的储备。当灾难发生后,是官兵战士、救援人员和医疗人员率先进入灾区,他们可以在第一时间接触受灾者时便根据情况应用一些干预技巧来降低危害。而如果可以,这段时间可以送一些心理干预人员来作为生活服务的志愿者,一方面运用自己的知识可以减少因为某些言语方面所给灾民带来的二次伤害,另一方面也可以融入环境了解背景,以方便日后与受灾者建立信任关系开展干预工作。

话说回来,虽然每个人都可能成为PTSD的受害者,但是在地震这种特殊情况下,还是可以将受害人群作以区分的。区分后,便更加让我们明晰的针对不同人员做好心灵抚慰的工作了。

不用说,大家所谓高危人群,首先自然是那些在地震中失去亲人、或者亲属死伤惨重的人群。尤其是那些痛失孩子的中青年父母。巨大的伤痛让他们难以恢复,极易厌世。另外在地震中致残的人群,他们从健全人到残疾人,必定会存在着一系列的生活问题和心理问题。他们的心理失落感很重。不要说在地震中,就是平常因为因外导致肢体残疾都可能改变一个人的性情而带来很多损害。如果本身就存在心理疾患的人群,他们的心理健康状态本来就不好,那么地震对于他们可谓是雪上加霜,不仅仅可能加重他们的病情,更加是他们执行曾经有过极端想法的一个导火索。

除了这些震区的人民,不得不提到的就是我们这些抗震救灾的英雄人群。他们来自祖国的各个地方,他们是军人、是消防战士、医护人员、官员们。然而,他们也是人,他们也有软弱。如果把他们的牺牲奉献被视为理所当然,而胆怯和不满视为是不道德,那对于一个心理工作者来讲就失去了对最基本的公平与尊重。而恰恰他们所面对的情感压抑和灾区人民相比更加的沉重。尤其是当地的官员、医务人员,他们没有时间去回家看看,他们必须在最快的时间收整情绪投入工作。而当一切平静之后,我们怎能想象他们的心灵会被震伤的如何惨重。

不过,请不要被我的文字所吓到,这些看似残酷的现实,恰恰是我们这些心理工作者不断努力进取的动力。人生只有一次,我们会用自己的力量来保护那些破损了的心灵。地震是可怕的,但是人心是温暖的,温暖的爱心比任何心理上的安抚都要有用。所以,请一起来,我们一起努力,一定不要让这地震成为所有人心中的痛。

扩展阅读

灾后心理援助

走出灾难后的梦魇

有关恐惧记忆

不要让地震成为心中的痛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