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人类对于色彩和香味总是有种近乎痴狂的冲动,而植物恰恰是满足这种冲动的绝佳目标。宫崎骏先生显然深黯此道,不仅让我们的人类主角有花草相拥,连我们可爱的小邻居《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也对红的花,紫的叶如痴如醉。

“紫的叶?”肯定有同学心里已经在犯嘀咕了。你没有看错,就是紫叶红花。

【《借东西的小人阿莉埃蒂》剧照】

绿叶穿上紫外套

在影片的开头,我们的姆指大小的主人公从花园里采来了两片叶子,一片是绿色的月桂叶,一片是紫色的紫苏叶。在躲开了不太友善的猫,饥饿的蝗虫之后,终于把叶子带回了家。

花是红的,叶是绿的。这个知识从小就在我们的脑子里生根发芽。确实我们周围有太多太多的绿叶。于是,绿色成了叶子的默认颜色。也难怪,植物要靠叶绿素来吸收太阳光,制造出各种营养物质,从而供给整个地球生命世界的运转。

实际上,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有不是绿色的彩色叶片,秋海棠,紫叶李,香山黄栌莫不如此。因为,叶片中的颜料可不是叶绿素一种。叶片中还潜藏着黄的叶黄素,橙色的胡萝卜素,还有颜色多变的花青素(花瓣的颜色也是因为这些色素)。在叶片中,它们的作用就是辅助叶绿素来吸收太阳光,或者遮挡一部分阳光,避免叶片被晒伤。要知道,毒辣的阳光不仅能把人晒脱皮,对于植物也有同样的杀伤力。

只不过,平时叶绿素的势力过于强大,其他色素都隐藏在它们的阴影之下。一到秋天,当叶绿素被降解之后,其他色素才会展现出它们的真颜色。于是,才把秋日装点的五彩缤纷。

不过,这些低调的色素偶尔也会高调起来,特别是花青素会抢了叶绿素的风头。于是我们就看到了紫苏这样的彩叶植物。

除了前面提到的遮挡阳光,紫色叶片确实有它特别的作用。比如,圣诞红的红色叶片就是用来吸引那些传播花粉的昆虫,这些叶片承担了花瓣的工作;而秋海棠背面排列的那些花青素会形成一面镜子,把那些穿过叶片,又没来得及吸收的红光反射回去,让叶绿素再吸收一次。要知道,秋海棠通常生活在树林底层的荫暗区域。于是,反复利用光线就成了生存的法宝。

当然了,彩色叶片还有一个作用就是装点我们的生活。这个原因看似很幼稚。但事实如此,很多彩叶植物是我们人类挑选出来培育奇特品种。不是说,这些叶片里面没有了叶绿素,而是花青素含量高了,遮盖住了原有的绿色。在这些叶片中,进行光合作用的主力还是叶绿素。

只要你稍微,除了在叶片中发挥作用,花青素已经跑上的餐桌,为我们增强食欲做出贡献。这不,从紫苏叶里面提取出的紫苏色素就是其中之一。

紫苏的餐桌旅行

对于被人工色素吓怕的现代人来说,天然色素有着无穷的吸引力。于是,紫苏的色素有希望出现在各种美丽的糕点之中。只是天然色素的稳定性始终都是个问题,特别是像紫苏色素这样的花青素类色素,在酸性或者碱性,甚至是高温条件下都有可能发生分解变色。于是,天然色素与食品的结合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不过,这并不妨碍,紫苏在我们的餐桌上大显身手。

【紫苏的叶子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我们现在经常在吃生鱼片的时候碰到这种有点“孜然味”的叶片,仿佛这东西就是从岛国传入的调料。实际上,紫苏在我国的栽培历史相当悠久。这种起源于我国的农作物,在公元5世纪时就进入了典籍《名医别录》。到公元8世纪-9世纪的时候才传入日本。别忘了,在金秋时节蒸大闸蟹的时候放上两片紫苏叶才是正宗做法呢。

除了配生鱼片和蒸螃蟹,紫苏的茎叶还有多种用途。它们的嫩茎叶可以用来凉拌或者做汤。老的茎叶可以用来提取紫苏油。紫苏油里面含有一种叫紫苏醛的物质,正是这种物质赋予了紫苏特殊的,类似于孜然的香气,因为孜然的香气也多少因此而起。除了在吃肉的时候为我们解腻,紫苏叶精油还可以用于烟草加工(孜然味的香烟?),蛋糕,牙膏等等方面。想必那种香味还是颇具吸引力的,要不然我们主角小不点阿莉埃蒂的妈妈,抱上紫苏叶后,完全忘记了对私自外出的训斥,满脑子都是紫苏果汁了。

当然了,紫苏有用的不仅仅是它们的茎叶。它们的种子也有很大用处,因为有些变种的种子的出油率可以高达45%。所以,这些特别的紫苏有一个别称名称,叫做野芝麻。因为它像芝麻一样都能提供食用油。

不过,芝麻和紫苏可没有什么亲戚关系。芝麻是胡麻科胡麻属的植物,而紫苏呢则是唇形科的植物,如果注意一下它们的花瓣就会发现。紫苏的花朵是明显的两唇形。这个特征显然没被宫崎骏先生注意到,于是出现了紫苏的小花有四个小花瓣。恐怕先生是不太好紫苏的那口风味了。我觉得他应该更喜欢月桂的香味,因为他把月桂叶的形象描绘的惟妙惟肖。

月桂叶听起来你似乎有些陌生,但是你对桂冠这个词肯定不陌生。对,那个戴在奥运会冠军头上的头环,就是用月桂树枝编成。

【图片出处:upian.baike.com】

当然了,月桂的主要用途也不是给人做帽子。因为,这种来自于樟科月桂属的植物有着特别浓郁的香气,以及略带辛辣的滋味,所以长期以来都被当成重要的调料。这种从小亚细亚起源的植物,早已扩散到了地中海区域。虽然,叫月桂,但是它跟我们熟悉的桂花树没有半点关系,我们的桂花树是木犀科的植物。如果非要将两者套个关系的话。那恐怕就是餐桌上飘荡的或浓或淡的美食香了。

不管是我们人,还是借东西的小人,都对色彩和香味有着执着的追求。即使有恶猫的追逐,蝗虫的骚扰,我们的小人阿莉埃蒂还是把香草运回了家。想想,在昏黄的灯光下,忍受着,等着散发着孜然香味的肉串,大口嚼着青绿的黄瓜,我们又何尝不是对植物香料和色彩充满了欲望。

[少儿科普]借紫苏叶的小人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