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伯明翰大学的科学家们运用太阳几何学的知识推断出莫奈在创作《雾中的滑铁卢桥》这幅画时,究竟在站在哪个位置作画的

伯明翰大学的插图:在莫奈的伦敦系列画中,有好几幅是在沙威酒店的这些房间(610、611、510、511)画下的

从1899年至1901年,克劳德·莫奈(Claude Monet)花了三个冰冷的冬季,在伦敦沙威酒店(Savoy Hotel)某客房的阳台上,画出了远近闻名的《雾中的滑铁卢桥》(Waterloo Bridge)和《查林十字街桥》(Charing Cross Bridge)。

如今,来自英国伯明翰大学的科学家们正运用太阳几何学的研究方法,通过被记录下来的历史气候数据,试图揣度出莫奈当时究竟是站在哪个房间的阳台上作画的;一天之中,他又是在什么时间作画的。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莫奈常常是在清晨时分太阳刚好悬挂在滑铁卢桥上方的时候进行创作的,”John Thornes告诉我们,他本人是伯明翰大学应用气象学的教授,他还补充说,到中午之前,阳光直接投洒在泰晤士河上,莫奈常常废寝忘食地继续创作另一幅画作《查林十字街桥》,直到看着太阳从议会大厦上方徐徐落下,才结束一天的工作。

在此后的1900、1901两年间,太阳在天空中出没的具体位置竟与1899年的如出一辙,而正是这一点使得Thornes推断出了准确的作画时间。在莫奈的画中,还经常可以看到伦敦的另一处风景名胜,那就是闻名遐迩的克利奥帕特拉针(又名:埃及艳后针),这是一座方尖碑。Thornes坦言,确定出针与查林十字街桥之间的相对位置,就可以推定出1899年冬季,莫奈是住在沙威酒店610至611房间作画的。而一年之后的冬季,也就是1900年,他是住在同一家酒店的楼下一层510至511房间作画的。

“实际上,沙威酒店一直以莫奈曾经使用过的一套家具作为广告宣传吸引住客,这也是酒店的一大卖点”Thornes说,“事实上,酒店对这套家具的推崇早已超出了名人效应本身。”据Thornes说,该酒店目前正在装修之中,等重新开业后,所有的房间都将被布置成莫奈曾经使用过的那套家具的风格,这一定程度上还要归功于他此前对莫奈作画位置所作的研究呢。

莫奈的伦敦印象系列画不仅仅只是一部杰出的艺术作品。Thornes认为这些名画还精确地记录下了这座城市曾经司空见惯而又臭名昭著的“黄色浓雾”,这一特有的气候“景观”随着20世纪50年代通过的《空气清洁法》的生效而逐渐得到改观。

“自此之后,空气质量究竟是如何得以改善的,这是我们非常感兴趣的问题之一。我们很想开展这样一项研究:即浓雾水平达到多少等级时,才能看清楚莫奈画中的景象。”Thornes风趣地说到。

消息来源:美国国家公共电台(npr)网站6月12日报道

图片来自 npr网站

张怡纳(Sonia) 编译、拟南芥 审稿

想分享科技新鲜事,跟大伙儿谈论热点话题背后的科学?却懒得写长文章,或不知怎么参与?现在可以编译短文或写原创小文章,投稿给资讯频道,与大家共享信息。  详情 >>

本文地址(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制

收藏、分享这篇文章:     更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