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就在几天前,看到一则新的美容护肤品的广告,说是从民间称为“九死还魂草”的植物中中提取出了精华,可以保湿美容,俨然要引领新一波的美容潮流。

广告上印着是卷柏,也就是传说中的九死还魂草。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在干旱季节它们能抛弃体内70%以上的水分,一旦雨水降临,就立马回复绿意和生机,就像变戏法一样。虽然,抗干旱的功夫了得,但是这种植物却不是什么与尘世隔绝的仙草,在很多山头上都有它们的身影。人们要从它们那获得什么维持肌肤水嫩的秘方,就找错地方了。

之所以能抗干旱,是因为这些草(确切地讲是蕨类植物)的细胞里可以生产抵御干旱的物质——海藻糖(由两个葡萄糖分子合成)。不管是动物还是植物细胞内都有一个微小的水环境,各种细胞器,蛋白质都漂浮其间,就像水草、金鱼漂浮在水族箱里一样。一旦脱水,里面的东西自然挤成一团,那生产代谢工作的流水线就完全被破坏,细胞也难逃死亡的厄运。而卷柏的海藻糖,正是帮助它们的细胞在脱水时维持较为稳定“流水线”的结构,以等待甘霖降落。

不光是卷柏,有些动物也有类似的绝招。生活在非洲的一种摇蚊的幼虫也能在体内合成海藻糖,从而抵抗干旱,甚至能以这种状态在宇宙真空条件下生存至少一年。并且,海藻糖已经被应用于脱水食品的保鲜,甚至是低温脱水保存的动物和人体器官实验中,并且效果还不错。

话说回来,我们人体细胞不能合成海藻糖。也难怪,在长期进化选择过程决定了我们不需要这种功能,逐水草而居,或者兴修水利完全能满足我们的需要。那么将这些物质涂抹到我们的皮肤上会有效果吗?

很遗憾,我们的皮肤细胞并不会对这种神奇物质有亲近感,这种物质很难透过细胞膜进入细胞,除非泡在其溶液中的时间足够长。再者,海藻糖作用机理也不是多多吸水,帮助皮肤顺润亮泽,而是在脱水的状况下,使得细胞活得久一些。恐怕,没有哪位美女需要的是这种功能吧。如果只是想保水,倒不如直接抹点能从空气中吸水的甘油水溶液来得直接。

这则广告一不小心又掉入了以形补形的俗套,以卷柏这样的顽强形象做美容护肤产品的标志吉祥物还是不错的,至于让它们当此大任却多少有点赶鸭子上架的感觉。只能怪以形补形的观念的流毒过深,就像吃腰子补腰子,煮肺熬汤治哮喘,肉苁蓉(样子像雄性生殖器的一种植物)能壮阳的疗效多是臆想出来的。要想真正达到目的,还是看清成分,对症下药吧。

当然,卷柏也不是一无是处,其中的一些抗菌消炎成分也正在分析和开发中,也许将来能为人体健康作出点贡献吧。

已发表于《南方都市报》

本文地址(转载请注明出处): 复制

收藏、分享这篇文章:     更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