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小姬

【海报设计:滑梯轻骑兵

记忆是我们最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最不理解的部分。

为何我们总是觉得某个场景似曾相识,为何眼前这个人似乎在哪里见过,为何这件事我要一遍又一遍地重复。

既视感(Déjà vu 或 paramnésie),也译为“幻觉记忆”,是人类在相对于梦境的现实环境中,突然感到自己「曾于某处亲历某过画面或者经历一些事情」的感觉。

是什么样的一双大手对我们的记忆随意切割、摆放?

一些人认为,这是梦里出现的场景,一些人认为那是前世的记忆,另一些人解释为平行宇宙的信息传递。答案到底是什么呢?这些片段到底从何而来?是故障还是恩赐?

大脑和我们的关系一直如此微妙。它到底知道什么?它到底如何运作?

本期看片会从Déjà vu开始,层层剥开大脑的秘密。

我们邀请到专业最为对口的研究记忆与学习的神经生物学博士姬十三,充满个人魅力的北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毛利华,性格人格都很像那个Sheldon的理论物理学博士Sheldon,以及小姬看片会最喜欢的无所不谈的嘉宾著名影评人严蓬,以最诚挚的热情解答你最长久的疑问。

宝玉因何而认定,黛玉原是旧相识?这个问题,其实早在09年就被松鼠会的Dr.Who提出了。当期一共收到了五封读者来信,其中有一封不符合Dr.You的规则……其余四封分别来自EarringYy、潘衡岳、让心灵跳起舞来和goanth同学。他们有人认为是大脑线路混乱导致的传输延迟,有人认为是大脑的误判,有人认为是记忆要素的激活阈值出现了误差,还有人把这个问题塞给了阿基里斯和乌龟来讨论…… 如果你没法参加这一期小姬看片会,就来回顾一下大家的回答吧!

延展阅读:[Dr.You第35期]读者来信:这个妹妹,我曾见过的!(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15518 )

活动信息

时间:2013年5月25日(周六) 下午3:00 - 5:30

地点:深圳图书馆五层报告厅

报名链接:http://survey.askform.cn/4637-376370.aspx

主持:小姬(新华社记者、科学活动主持人)

嘉宾

毛利华(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心理系副教授)

姬十三(神经生物学博士,果壳网CEO,科学松鼠会创始人)

Sheldon(理论物理学博士,科学松鼠会成员)

严蓬(腾讯娱乐中心营销拓展高级经理,前时光网高级编辑,影评人)

看片会看的片:《BBC记忆的奥秘》

感谢深圳文化大讲堂的邀请,寂静了小半年的松鼠会活动又能跟大家见面了!撒花!

说句题外话,如果各地有各种组织愿意邀请松鼠会去做活动,请联系活动松鼠淳子:puresy.yu@gmail.com 。

[小姬看片会第28期]Déjà vu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