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庄

【美国第一本全国性女同杂志The Ladder创刊封面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

有一种不忠行为似乎还挺受男人欢迎的……

本系列进入了研究不忠问题的高级阶段,我终于不小心发现了一些更有趣的事实,迫不及待和大家分享,那就是2011年年底发表在Personality and Individual Differences的一个文章,标题叫做《男人更愿意原谅和女人睡过觉的女友,而不原谅和男人睡过觉的》。

这个研究项目是一对父女共同设计的,现在德州大学心理系做博士的Jaime C. Confer和她的父亲、洛克海文大学心理学教授Mark D. Cloud。这位Confer从照片上来说,端的是娇俏佳人,科学界里绝不多见,因为我特地去查了一下她的课题,发现主业是研究女性身体外形特质(如腰臀比)和异性吸引力之间的关系,以及男女外貌和担任短期/长期伴侣之间的关系——不由暗赞一声“真是外貌协会的首席专业技术支持啊”。

【Jaime C. Confer】

Anyway,这次和老爸一起完成的“男/女朋友的男女朋友问题”只是一个好玩的副业出了点成果而已,Confer小姐大概因为貌美如花,方赢来各界青睐关注。

父女俩召集了700名在校大学生,让ta们设想自己正处于一段超过三个月以上的恋爱关系里,而对方发生了出轨行为,则针对A(对方和异性发生性关系)B(对方和同性发生性关系)两种情况,询问当事人愿不愿意继续这段感情?

在递交上来的回答中,出现了很妙的一个现象,男女被调查者都更愿意和与女人出轨的伴侣继续,而更不愿意和与男人出轨的伴侣继续。就百分比而言:大约有50%的男性可以容忍女友和女人上床,而只有22%的可以容忍女友和男人;大约有21%的女性可以容忍男友和男人上床,而有28%的可以容忍男友和女人。

此番结果,从某种意义上带来了以下几个意义所在——

第一, 女性同性恋行为被社会接纳的程度,那的确是大大地提高了,至少在男性群体中,他们的认知已经不知不觉发生了一些变化。

第二, 男人自古以来就有的恐惧或说威胁,也就是不知道自己老婆养的孩子是不是自己的,依然在现代社会上空飘荡,所以,让LP或GF和女人搞一搞其实无伤大雅啦,反正不会生出娃娃来。

第三, 女人自古以来就有的恐惧或说威胁,也就是男人不定哪天就离家而去了,也依然坚定地存在,而正是这一点导致了她们更加无法容忍异性情敌的存在,因为,爱上其他男人而不回头的可能性比爱上其他女人而不回头的可能性还要大。

该调查也有后续,通过对比一些非虚拟的真实情况下当事人的反应,所得到的趋向大体和假设情形下的情况相近。

有一部美剧《拉字至上》,我曾认真地看过几集,直至认真地看不下去,而有位闺蜜也和我表示过同样的看法。作为一个美剧控,该闺蜜博客上写着各式点评,随便找找就有《同志亦凡人》这种。对于以上两部同样被认为是gay剧经典的片子,她对《同志亦凡人》评价很高,对《拉字至上》不屑一顾。原因如下:《同》的真实可信度相当高,它是源自生活的巧妙提炼,如实地反映了一些主要由男性构成的gay团体的状态和现状,而《拉》基本上是一群缺乏体验的男编剧的YY产物,这些家伙其实不知道真正的拉拉们情感是怎样的,真正面临的问题是哪些,他们在写下那些场景的时候,脑子里无非只闪着一个欢快的念头:双飞燕。

Confer小姐的论文总结中也恰恰指出了这一点:“这种类型的不忠非但不会影响其子代可靠性,反而令男人增加了和更多女人同时交合的可能性,满足了他多伴侣的渴望。”

关于本文

小庄的“出轨变奏曲”系列连载

我忍,我能忍——出轨变奏曲之四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