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庄

温故:你我皆“自由”——出轨变奏曲系列之序曲

原谅我红尘不颠倒要奉上忠告:裸婚前,尽请三思。

经常会在一觉醒来发现空气不对,有点莫名其妙的气息流动,根本不知原动力从何来,像是郭美美为什么会那样红就得费上半天劲儿才能弄明白。眼下我们还不得不面对这样的事实,“裸婚”一词已经太流行了,充斥在你所能接触的一切媒介的表面,灼灼发光,似乎是这个残酷世界残留着的有限希望之火那样被众人景仰,以致于身边每个女朋友都在谈论。一个星期,三场下午茶,分别有适龄大龄女青年甲乙丙在和我探讨——嗯,眼下,我有个裸婚的机会,你说说看,要不要接招?

【电视剧《裸婚时代》剧照 图片出处:media.people.com.cn】

由于季节转换,冬季抑郁情绪基本褪去,俨然觉得已经做好了准备,于是无妨和和稀泥。通常,笑着听完倾诉对象的自我剖析,外加一段精心挑选的佐证材料,我一定不失时机泼上一盘冷水——励志的故事永远在发生,茫茫大地四角天空,可会不会降临你我身上,唔,要看造化。

原谅我以唯心主义的陈词带出我唯物主义的观点:如果一位事业有成女士,敢于自嘲自己因工作需要而人模狗样地出入CBD之类,还是且慢去屈就那些也许月收入不到你一半的可能结婚对象。

普世的原则会告诉你,赚钱比你少的男人不那么靠得住。康奈尔大学的社会学家Christin Munsch在2010年8月的“美国社会学协会105届年会”上的报告指出,通过分析采集自2002~2007年间的一项全国性青年人数据调查发现,结合经济独立性考量,男性和女性在关系中出轨的趋向恰恰相反,女性对伴侣的经济依赖越高越容易保持忠诚,而男性对伴侣的经济依赖性越高则越容易出轨。这位研究者分析,很可能是因为钱赚得比较少的男人会内心对社会不满,所以用这种方式来排解。

不大能赚钱的女人相对是比较安全的,一个依赖男人的收入生活的女人和一个家庭经济支柱型的女人相比,后者的出轨率比前者要高75%。这很好理解,对于女性来说,赚得比男人少并不会带来多么大的心理威胁,所以她们用不着以这种方式证明什么。同时很重要的一点,收入低的女人获得的出轨机会也比收入高的女人要少。另外更更重要的,她们必须考虑一旦被发现导致原来的关系破裂,自己就将失去生活来源,多么不划算。

不过,也不是说找到了赚很多钱的男人会省心,用脚趾么头也能想得到,因为经济能力强的男性获得猎艳机会也多,所以那些比妻子多赚很多的丈夫才真正叫不省油的灯,于是乎分布图清晰地显示,赚得多和赚得少的男人分别都在处于谱带左右两端的出轨指数高峰。

妻子收入为丈夫75%左右的组合,相对来说是出轨率最低的,对我必须必须强调,此乃一个表观统计得来的结果,未见得具有实际指导性。说不定你现实生活里恰恰有一对正副级别伉俪,男女收入比为4:3,可是两个人都爱玩得一塌糊涂……

在这项于18~28岁人群中展开的长达六年的持续调查中,平均每年只有1.4%的女性和3.8%的男性承认自己有对伴侣不忠的行为。看上去真是非常赏心悦目的数字,但放眼花花世界你又会觉得——唔,这么低,是不是可靠呢?且听下回分解。

关于本文

小庄的“出轨变奏曲”系列连载

亲,赚得太少你不可以——出轨变奏曲之一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