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市场上出现了一种“苦味矿泉水”,宣称“内含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且含量极高,其中部分矿物质含量是同类产品的几百倍甚至上千倍,堪称水中极品”,然后又是“欧洲皇室专用”又是“限量生产”,具备了典型奢侈品的特征。

在功效描述里,这种水更融合了“排毒”“清脂”“减肥”“美容”“养肝”“调理内分泌”“提高免疫力”等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功效,堪比观音菩萨玉净瓶里的水。

然而,这种价格高得令人咋舌的水,不仅这些功能不靠谱,连基本的安全性都成问题。

注意一下这种矿泉水的成分,会发现它的确“矿物质含量极高”。一般的矿泉水,钙、镁、钠的含量都是每升几十毫克,钾只有几毫克,碘则基本上不含。而每升苦味矿泉水中,钙、镁、钠的含量分别超过300、5000和1700毫克,钾接近700毫克,而碘接近400微克。

这些矿物质是不是“对人体有益”呢?虽然这些矿物质都是人体需要的,但是它们对健康的影响是倒钟形---少了不好,多了也有害。它们“有益”还是“有害”,取决于摄入量是解决了“缺乏”的问题,还是超过了“安全的上限”。为实现不同“保健功能”,这种水的推荐饮用量在每天几十到几百毫升之间。以每天喝200毫升为例,贡献的钙、镁、钠、钾大约分别为60、1000、340和140毫克,而碘则接近80微克。

成年人每天需要1000毫克左右的钙,多数人达不到,所以苦味矿泉水对于补钙多少有点用。

钠的推荐摄入量是不超过2400毫克(对应6克食盐),很多中国人都会超过。过多的钠会增加高血压的风险,所以这340毫克钠有害无益。

适量钾对一般人群的心脏健康有益,而多数人的摄入量距离“过量”还远,所以这个钾含量无所谓好坏。

碘的问题则比较有意思。普通人体每天需要150微克,孕妇需要250微克。多数地区的食物中提供不了足够的碘,需要通过碘盐补充。按照科学界对于“补碘”与“碘过量”的主流认识,这几十微克碘倒也未必有多大问题。不过因为舆论的炒作,许多人对于碘盐充满了疑虑甚至恐惧,而苦味矿泉水中的碘却又被当作了“保健成分”,实在有趣。

苦味矿泉水之所以苦,主要是镁的作用。加上其中大量的硫酸阴离子,这种水相当于浓度很高的硫酸镁溶液。硫酸镁的一个别称就是“苦盐”。在医学上,它是泻药的有效成分。所以,喝这样的矿泉水相当于服用泻药,导致腹泻自然也就顺理成章。许多人把这种腹泻当作了“排毒”“清脂”,于是认为“起作用了”。

长期腹泻,自然有“减肥作用”,这跟吃泻药完全一样。需要注意的是,且不说这种减肥是以伤害身体为代价,它本身也不能保持,一旦停止腹泻、正常进食,很快就反弹。而泻药有用法用量的规范,比起这种“天然产品”,要靠谱安全得多。

镁也是人体需要的微量成分,成年人每天需要几百毫克。通常,人们能够从食物中获得,即使不够,也不会到“缺镁”的地步。镁过多会造成“镁中毒”,腹泻就是“镁过量”的表现。美国的推荐标准是:成年人额外补充镁,每天不超过350毫克。200毫升苦味矿泉水就超过了1000毫克,相当于“安全标准”的3倍。这样的水,已经不适合饮用。而营销广告中,不仅向健康人推销,连孕妇病人都不放过,实在可怕。

许多人喜欢温泉浴。一般来说,在温泉中洗浴让人有舒爽之感,除了水温和放松的心情外,也可能与其中所含矿物质有关。

温泉浴毕竟不是可以经常享用的。于是,有人把这样的水蒸干,得到“浴盐”,如此就可在家里模拟“温泉浴”了。这种浴盐又被叫做“泻盐”,因为最主要的成分是硫酸镁。在中国,“盐浴”的人可能不多,人们大概一般只用来泡脚。

所谓的“苦味矿泉水”,最合理的用途大概是制作“泡脚盐”。在泡脚过程中,即使有一些矿物质能透过皮肤吸收,也到不了“过量”的地步。直接喝,不危害健康就该谢天谢地,请别指望它能“保健”。

苦味矿泉水能喝吗 ?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