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临渊

在很多人眼中,还有什么比植物更可怜的呢?它们不会跑,不会飞,没有尖牙,没有利爪,面对着众多的食草动物的大嘴和啃咬,似乎只有死路一条。然而,在千百万年的进化过程中,它们却一代接一代地活了下来!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原来,它们早就见招拆招,悄悄打响了一场场完美的“生存防御战”。

第一场:利刺冲上前

“报告树大王,有敌来犯,怎么应对?”

“还用说嘛,派利刺出战!”

没错!利刺是植物拥有的最常见、最有用的反击武器之一。它们模样各异,有大有小,有直有弯,但目标是一致的:谁吃我扎谁!

两种刺儿显神威

在非洲大草原上,金合欢是最普通的树木之一。它的叶子肥美多汁,被很多食草动物列为“一等一的美食”,然而,却没有多少动物能有口福吃到。因为金合欢不但个儿长得高,而且针对不同的动物,它的树枝和果实上还长出了两种完全不同的刺儿。其中一种刺是白色的,又长又直;还有一种刺儿小小的、棕色的,还带有弯勾。

【合金欢(Acacia drepanolobium)样本图 图片出处:维基百科】

当然了,金合欢的这场反击战并不是次次都能奏效的!比如,长颈鹿就是金合欢的“死敌”,它靠着自己坚硬的嘴,以及长长的,灵巧的舌头,躲开金合欢树枝上那些尖利的刺儿,卷掉叶子,吃得津津有味。

枸橘当围墙

没见过金合欢的,见过枸橘吗?在我国黄河以南、长江以北的乡村原野上,到处都有它们的身影。枸橘浑身上下长满粗刺,要是谁不小心被它刺一下,肯定会皮破血流,因此人们经常用它来作果园围墙。至于一般的动物,轻易都不敢招惹它。

【枸橘也成为枳,成语南橘北枳中国的“橘”和“枳”事实上是不同属的植物 图片、资料出处:维基百科】

枝条、叶子变成刺

皂荚树的果实可以用来洗头发洗衣服,但是摘皂荚一定要小心,因为皂荚树的树干上也密密麻麻长了许多刺,看上去,又粗壮又尖利,如果扎你一下,保证你哭鼻子。这些刺不但尖利,还超级有趣。它能产生分枝,每个分枝又会长成一枚枚的利刺,最后变成了超级大“刺猬”。事实上,皂荚的刺是由小枝条变来的,在植物学上,像这样由枝条变来的刺叫做枝刺。

【浑身杀器的皂荚树 图片出处:2.bp.blogspot.com】

有人说,仙人掌根本没叶子,嘿嘿,错啦!仙人掌的刺,正是由叶变态而来,叫叶刺。

在干旱少雨的沙漠地区,要想生存下去就必须减少水分的蒸发,就这样,它们的叶子慢慢变成了刺,至于它更大的功能,当然是自我保护啦。就拿刺梨仙人掌来说吧,它也有两种刺儿:一种刺不仅大而且距离宽,谁贪吃咬的稍微大一些,保证扎得它哇哇叫;还有一种刺儿又细又小,一簇簇的,一不小心沾到皮肤上,又刺又痒,保证吃足了苦头的动物下回绝对不敢轻易冒犯它啦!

刺梨仙人掌也不是“刺遍天下无敌手”的。沙漠里的有些动物,像鬣鳞蜥,就有着足够坚硬的嘴,可以吃掉仙人掌。另外,兔子也能躲开仙人掌那些刺,从中啃啮多汁的肉,啧啧,美味极了。

第二场:不行就投毒

你有没有发现,在自然界中,大部分植物吃多了都有害,有时还可能中毒?还有,即使是最可口的水果,吃多了也会使人倒胃口?这是为什么呢?

我来告诉你吧!那是植物启动了它反击的第二招:投毒!简单地说,它们制造出了更厉害的武器——毒药,以伤害或杀死那些想吃掉自己的敌人!

通神的裸盖菇

在这些善于“投毒”的植物中,毒蘑菇是典型代表。接下来,让我们认识一下著名的毒蘑菇:裸盖菇吧,它喜欢生长在动物粪便上,长得活像一个灰斗笠,一副貌不惊人的样子,可早在300年前的墨西哥,巫师却认为它能“通神”。因此,每当祭礼时,巫师都要先吃一些裸盖菇,以增强法力。

猜猜看,巫师为什么认为裸盖菇能“通神”呢?正是它体内的毒素在作怪,这些毒素能作用于自主神经,引起神经兴奋,出现幻觉、幻听。当然了,裸盖菇的本意可不是帮助巫师“通神”,它的目的是保护自己,给吞吃过自己的敌人一点警告:吃掉我,你就等死吧!果然,吃过亏的好多动物,即使最爱吃蘑菇的兔子,见了它,也是宁可饿肚子,从不轻易“下嘴”。

【提取自裸盖菇的裸盖菇素可用来制造迷幻剂 图片出处:neuroscene.com】

死到临头要反击

你相信吗?美丽的金合欢树,除了通过长出一身刺来反击天敌外,还能“放毒”呢。不过,它们不是天生就有毒的,它只是感到自己快被吃光、小命要丢的时候,才会分泌出一种化学物质:单宁。这种化学物质少吃点没什么,但是吃多了,就会有性命之虞。

金合欢启动的第二场反击战也没有占到便宜!因为长颈鹿实在聪明,细心的科学家早就发现,长颈鹿从不会只对着同一棵金合欢树猛啃。它们总是一幅漫不经心的样子,小口小口地,从一个地方吃到另一个地方。

毒了天敌毒邻居

在美洲的一些沙漠里,生活着一种“用毒高手”——石碳酸灌木,这家伙为了自己活得更美好,不但通过“投毒”对啃吃自己的天敌反击,还下手毒杀了不少自己的邻居。

石碳酸灌木的叶片是蜡质的,不仅可以防止更多的水分蒸发,还含有很高的毒素,对食草动物来说,吃起来味道实在很糟糕,因此,它们几乎从不吃石碳酸灌木的叶子。

石碳酸灌木的根部呢,也不甘落后,它能分泌出一种叫石碳酸的毒素,可以把所有企图在它身边生活的邻居统统赶尽杀绝。嘿嘿,这下子,这块地盘就归石碳酸灌木自己所有啦,当然,沙漠里最宝贵的水分也不例外!

【图片中的这从石碳酸灌木周围一片荒芜 图片出处:www.desertusa.com】

第三场:神骗宝典

还有这么一些植物,它们没有刺,它们生性善良,不会投毒,但它们也不甘心被活活吃掉,它们又是怎么活下来的呢?答案很简单,它们几乎每种植物都有着自己的“神骗宝典”——几乎每个宝典都能骗倒一群傻乎乎的动物哦。

我是石头,石头是我?

在南非的沙漠地带,风沙弥漫、淡水奇缺,因此,有着丰富汁水的植物便成了饥渴动物的最佳“水库”。不过,植物对自己的额外用途并不十分情愿。于是,它们选择了欺骗,其中,最有名气的当数生石花啦!

生石花的化身就是沙漠中到处可见的小石头,没有茎,没有枝,只有两片胖胖的、小小的“叶子”突出在地面之上,这些“叶子”其实是变态的叶器官,既是生石花的“水银行”,也是“养分仓库”,叶绿素就藏在里面,但是从外面一点也看不出来,它和杂乱的、真正的小石头混在一起,嗨,别说人啦,即使是非洲土生土长最眼尖的沙漠动物,想认出它来也并不容易。只有到了雨季的时候,它才会从藏身之处露出来,开出鲜艳的花朵,吸引昆虫前来授粉。

【生石花,别名石头花,已经成为流行的观赏植物 图片出处:upload.wikimedia.org】

假卵的花招

有一些蝴蝶,作为负责任的老妈,它们总喜欢把卵产在美味的植物叶子上,以便自己的宝宝一出世,嘴边就有好吃的“叶子点心”。但是,有些植物却并不甘心成为毛毛虫的“点心”,丢掉性命,因此,它们进化出了“独特骗术”,对蝴蝶老妈进行了无言的“反击”。

我们说过,蝴蝶老妈实在是个好老妈,它总是替宝宝想得很周到,担心宝宝没有足够的食物吃,所以从不愿意把卵产在已有虫卵的叶子上,于是,有一种藤蔓就借此想出了绝妙的一招:在叶子上长出了一个个类似蝴蝶卵的“小包”。这么一来,上了当的蝴蝶老妈只得自叹郁闷,另找他叶产卵了。

刺,真的,还是假的?

长刺其实并不算一个很好的主意,因为会消耗很多植物的能量,与其消耗能量长刺,不如用于生长。可是有敌来犯,怎么自保呢?

哈哈,野芝麻有办法!它拜刺荨麻为师,长出了“假刺”。要知道,在植物界中,刺荨麻可是著名的“刺儿头”,无论叶子底下还是枝干上,都长满了密密麻麻专门“扎人”的毛。刺荨麻的毛中空而脆弱,一旦有人碰到它,毛的顶部就会脱落,而底下尖利的小刺,就会“咔嚓”一声,离开枝干,毫不犹豫地刺进皮肤,并且流出一种能引起“荨麻疹”的液体——蚂蚁也会产生这类的刺激物。于是,人就会觉得火辣辣、痒乎乎的,像被针扎过一样难受。而动物们也早已学会了避开刺荨麻。野芝麻就利用了这点,它没有针刺,但它的叶子却长得活像刺荨麻的模样,于是,吃过刺荨麻亏的动物们对它也避而远之了。

终极反击:反客为主吃掉动物

嘘!看到植物这场“反击”战,你是不是也吓了一跳?可是,这世界上并没有什么法则规定植物只有被吃掉的命啊?因此,在一些植物的带领下,它们还打响一场漂亮的“翻身反击战”——咱们也把一些动物吃掉!

捉来昆虫当补品

大名鼎鼎的捕蝇草,祖籍北美洲。虽然它有叶绿素,可以进行光合作用,却能力有限,单靠它们,很容易把自己变得营养不良,因此,捕蝇草使用了秘密武器——捕虫器,捕捉来一些昆虫、蜘蛛,甚至小青蛙来补充营养。

捕蝇草的捕虫器就位于它叶片的顶端,有点像蚌壳,平时都是张开着的,上面长着密密的绒毛,还有蜜腺,总能分泌出甜甜蜜蜜的东西,吸引贪吃的猎物上钩。一旦猎物被吸引而来,触动了捕虫器内的感应毛,只需十分之一秒,叶片就会闭合,抓住猎物,并分泌出霸道的消化液,大约10天后,猎物就被消化完啦!

值得庆幸的是,这种捕虫器一般只能用个两三次就不能用啦。

【捕蝇草猎食视频】

预备好“囊”好吃荤

水里的一些植物也不甘落后。狸藻总是漂浮在水面上,逍遥自在,一副不为吃喝发愁的样子,这是因为它们的根部有几百个“小陷阱”,学名叫“囊”,长得像袋子,每个袋子还有个小门,门儿只能向内开启,外表面上有硬毛。一旦小虫子碰到硬毛,门儿便会开启。

瞧,一只小生物,是水蚤吧?游过狸藻的一个“囊”时,一不小心碰到了它灵敏的毛。只见“囊”马上打开“门”,可怜的水蚤随着水流了进去,就再也没有出来过……显然,它早被狸藻分泌的消化液消化了,或者说被狸藻活活地吃掉了。

红色陷阱已经设好

拥有这个本领的是人见人爱、虫见虫怕的小毛毡苔!虽然同是植物,它们却靠捕捉小动物(大多为昆虫)为生。

它们的每枚叶片上都密生许多腺毛,能分泌出晶莹剔透如同水珠的黏液,然而,很少有人知道,它们却是一些蚊、蝇等等小型昆虫的恶梦,如果不慎跌落到这个美丽的陷阱中,想要脱身,四个字――相当困难。这些亮晶晶的腺毛,似乎是活生生的感应器,只要感触到昆虫,它马上传令下去,关闭陷阱,然后分泌酶,消化猎物,好好美餐一顿。

更令人惊讶的是,小毛毡苔还有个本事,能分辨出哪个才是虫子。要是你丢上石头、小沙砾什么的,它是一点反应都没有呢。

本文对植物反击战的介绍暂时告一段落,但现实中,植物对食草动物的反击战仍在进行着……细心的小观察家们,你又观察到了什么?

[少儿科普]植物的生存防御战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