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云无心

美国FDA最近发布了一种转基因三文鱼的环评报告,结论是其养殖对生态环境产生影响的可能性基本不存在。加上在2010年就发布了食用安全性的评估结果,转基因三文鱼走上餐桌,将只是时间问题。

转基因食品的审核是一个复杂漫长的过程,这里不做介绍。人们关注的一个方面是:这种生长速度比野生三文鱼快一倍的新品种,一旦进入自然界,会产生“生态灾难”吗?FDA的这份报告就是评估这种可能性。

所谓的“评估”,其实主要是审查开发公司提交的材料。申请材料中提出了三个层次的理由来保障这个“人造物种”不会影响生态。:

第一、 这种鱼是在陆地上的封闭厂房里养殖,采取了隔离措施防止逃跑。养殖废料、废弃鱼苗等,也采取了严格的措施进行杀灭和掩埋。

第二、 即使还有鱼苗“越狱”成功,周围的环境也不适合它们生存。申请的养殖方式:在加拿大的一个岛上培育鱼苗,运到巴拿马养殖,最后加工好运到美国销售。鱼苗培育在淡水中进行,而周围环境中的水盐度很高,即使有鱼苗逃了出去也难以生存。在巴拿马的养殖场,环境温度高于这种鱼生长所需要的温度,所即使有逃出去的鱼也会被“热死”。

第三、 万一还偶尔有“天赋禀异”的鱼突破前两层防线胜利逃亡,到自然环境中存活下来,依然不会带来威胁。因为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全是三倍体雌性,不具有交配繁殖能力,即使它们到了自然界中,也只能独生终老,而无法“开枝散叶”。

基于这三重防线,FDA认为这种三文鱼的养殖不会对生态环境造成威胁。这个公报有60天的公示期,原定于2013年2月25日结束。因为收到了很多反馈,FDA把公示期延长到了4月26日。虽然有一些极端环保组织或个人反对,但除非他们能拿出推翻这份评估报告的理由,否则这份报告会获得通过。

公众对新兴技术充满疑虑是人之常情。许多人喜欢用“安全性没有完全确认”来表达对转基因产品的担忧。而在学术界,许多专业人士认为:现在对转基因的安全审查已经非常复杂完善,通过了这些审查的产品安全性比常规育种的产品只高不低。如果我们把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和骡子做一个比较,会觉得这种说法并没有夸张。

骡子是马和驴这两种亲缘关系较远的物种交配而得到的。相对于马和驴,骡的体型、负重能力、灵活性、奔跑能力都有所不同。一般而言骡子不具有生育能力,有极少数的母骡子可能例外。骡子的饲养是开放的,也就是说,并不能完全排除骡子跑到野外和野马野驴交配的可能性。

而这种转基因三文鱼只是转入了两个基因:一个来自太平洋的奇努克三文鱼,一个来自大洋鳕鱼。这两个基因的引入,除了使得其生长速度更快之外,在生物形态和化学组成上并没有明显改变。在物种分类上,它依然符合大西洋三文鱼的特征。可以说,它与相对应的“野生三文鱼”的区别,远远小于骡子与马或者驴的区别。

【转基因三文鱼引入了奇努克三文鱼的生长激素基因,及一个来自大洋鳕鱼的片段来激活生长激素基因,原图来自www.geneticliteracyproject.org 】

不管是转基因还是杂交,都是育种技术。如果把大洋鳕鱼、奇努克三文鱼与大西洋三文鱼进行杂交,不管得到什么样的品种都不需要风险评估,人们就能接受其安全性。如果实验足够多、运气足够好,没准也能杂交出象这种转基因三文鱼一样的“速生”品种。但这种“大海捞针”的尝试,劳民伤财之后未必有结果。转基因,只是把这个目标事半功倍地实现了。而它“可能的生态风险”,比骡子小多了。

转基因三文鱼与骡子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