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悠扬

优胜奖 旋转圆环错觉


【Stuart Anstis & Patrick Cavanagh,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法国笛卡尔大学】

这个图形由看上去是由三个重叠的圆环构成,但他们相对运动的位置却是不固定的。如果把他们重叠的部分加上白色,这个图形就变成了三个固定在一起运动的圆环。即使不完全填上白色,而是将重叠的部分变为透明,也能起到相同的效果。

优胜奖 或多或少的面孔过渡


【Rob van Lier & Arno Koning,荷兰Donders研究所】

在这个错觉中,你需要注视着屏幕中的圆点。当圆点运动时,也请跟随着它一起运动。之后圆点后面会出现一张面孔。还请继续注视着圆点。当圆点停止运动时,你会发现圆点后面的面孔实际上在两张面孔之间缓慢过渡着。但当视线跟随圆点在面孔上运动时,虽然面孔也仍然在过渡着,面孔的变化却不那么明显了。这个错觉窃以为和第一名的“静止的变化”有异曲同工之妙,都是运动过程中注意信息的缺失啦!

第三名 “尼斯湖水怪”后效


【Mark Wexler,巴黎大学,点击“Begin”按钮启动播放】

请盯住屏幕中间的红点,同时注意红点周围灰色线条构成的圆环。你会看到灰色的圆环先是缓慢的转动,之后出现了几次快速的,反方向的转动。 这个反方向的转动实际上是一种错觉——圆环并没有往相反的方向转动过。 这种错觉在一到两次的快速“反方向”转动后更加明显,而对灰色圆环给予的注意越多,错觉效果也越强。

这种错觉和经典的动态错觉——运动后效密切相关。在经典的运动后效中,如果长时间注意一个方向的运动,就会产生眼前的物体都向相反方向运动的错觉。运动后效主要被认为和视觉皮层的适应有关。最早的运动后效是苏格兰的“瀑布错觉”,在以往的运动后效错觉中,错觉产生的运动往往比真实的运动要慢。而这个“尼斯湖水怪”错觉,就像是水潭中突然冒出的水怪,打破了传统运动后效的缓慢效应,运动后效显得比原有的运动更加迅速而突然。

第二名 根据对比度进行的知觉组织

【Erica Dixon, Arthur Shapiro & Kai Hamburge,美国大学,吉森大学】

略微了解心理学的人应该都听说过“格式塔”原则。在知觉过程中,人们容易把具有相似特征的物体组织到一起。在这个错觉图像中,画面上的四个圆盘的亮度随时间变化。其中两个圆盘变暗时,另外两个变得更亮,反之亦然。根据传统的格式塔原则,我们更容易把同时变化亮度的两个圆盘组织到一起。但当把这四个圆盘放在被划分为两段不同亮度的背景上时,知觉组织的结果发生了变化,具有相同“相对背景变化”的两个圆盘更容易被“配对”到一起。这说明,相对背景的对比度成为知觉组织中的主要影响力量。

第一名 静止的变化

【Jordan Suchow & George Alvarez,哈佛大学】

请将你的目光集中到中间的白色圆点上。最初,圆点周围的圆环是静止的,你可以很容易地察觉到圆环上彩色圆点的颜色变化。几秒钟之后,圆环开始旋转,上面的彩色圆点也似乎“停止”了颜色的变换。好,现在再把这段视频倒回去,这一次请将注意力集中到圆环的某个彩色点上。你会发现,这些彩色点的颜色变化一直存在,当圆环开始旋转时也没有改变,而你只是没有注意到而已。这个错觉现象解释了我们的注意力是多么容易忽视在运动中物体的变化,相关的研究发表在2011年的《生物学进展》杂志上。

扩展阅读

别轻易相信你的眼睛——2010年最佳视觉错觉奖

关于本文

本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心事鉴定组”主题站《2011年视觉错觉大奖-冠军揭晓

视觉错觉,借你一双慧眼也白搭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