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箫汲

我为什么可以知道大便应该是什么味道呢?当然不是因为我尝过大便。虽然我号称是一个重口味的人,但是真的以身尝粪这种事情是做不出来的。那么我是怎么知道的呢?

书上说……

从古籍的记载来说。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说“粪清”:“近城市人以空罂塞口,纳粪中,积年得汁,甚黑而苦,名为黄龙汤,疗瘟病垂死者皆瘥。”这个药是催吐的。所以《本草纲目》中对人屎的主要描述是苦,而且催吐。但是《本草纲目》本身就是一本很不靠谱的书,固然催吐这个功效毫无疑问是对的,不过是不是发苦也吃不准。

另外就是史书上对越王勾践尝夫差屎的典故,故事的描述是说屎“味酸而苦”,也就是说,不仅有苦味,还有酸味。但是勾践的故事也不可尽信,一来年代久远,二来勾践本来就是满嘴跑火车哄夫差的,是不是真的这个味道也不得而知。

国外有一本名为《End Product: The First Taboo》的奇葩的书中详细描述了吃大便以后的感受:Terrified as we are of the turd, most of us remain unaware of its tastiness. Occasionally, however, like the happy unfortunate who discovered the pleasures of roast pig when his barn burned, someone stumbles upon truth in the midst of calamity. So one physician tells of a young girl who, having soiled her bed, devoured the evidence of her accident. When her paents asked how she could have done such a disgusting thing, she shrugged and answered that she had rather enjoyed the flavor -- that it was strong but sweetish.

我真的不想翻译这段文字……有兴趣+英文好的童鞋可以自己看看……

古籍不可尽信,如今神农少见。难道真的不得不用口尝的方法来判断大便的味道吗?图森破,奶已无!当然我们要肯定医学工作者为科学献身的精神,但是为了判断大便的味道而亲自尝粪这种无聊的事情就没有必要了。毕竟我们有科学,直接通过研究粪便的成分就能大致猜测粪便的味道了。

研究说……

作者鼠绘大便图首先,大便肯定是咸的。虽然尿液是人体排出多余电解质的主要手段,但是肠道也能起到排除多余钠、钾离子的作用。尤其是当你腹泻的时候,大量富含电解质的液体通过肠壁分泌,于粪便混合而排泄出来,势必是咸味的。

然后前面说了,吃大便确实有催吐的作用。主要是大便中含有大量胺类物质,比如尸胺、腐胺,还有吲哚。听名字就知道这些东西不会好吃,因为这些也是腐败的食物、尸体中富含的气味物质。具体的味道可能并不明显,类似腐败的肉类或鱼类,但是气味势必非常的腐臭难闻。虽说这些物质主要是发挥气味而非口味的作用,但是人类的食欲主要是由气味调动,因此在品鉴大便时,此类胺类化合物的影响也不可不察。

当然大便也有可能有酸味。这完全要拜肠道菌群所赐。人进食的食物当中的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等物质会有少量进入肠道,在肠道菌群的作用下会分解为有机酸类(比如醋酸、乳酸等),这些酸味物质混合在大便中就会使大便成为酸味。不过这通常出现在饮食中素食比例较多的人当中。如果是爱吃肉的人,大便中的胺类会比较多,味道会更恶臭一些。

大便中的苦味可能来源于胆汁。我们知道胆汁是将大便染成黄色的主要原因,同样胆汁也是一种味道非常苦的物质。因此最终拍出体外的大便由于含有胆汁的缘故,势必是带有苦味的。

另外,关于大便中一定不会有的味道。一个是甜味,由于糖类对人体来说是极为珍贵的能量来源,因此人吃进肚内的糖类很少能够通过胃肠道层层关卡的剥削,进入大肠,参与粪便的组成。即便有少量难以消化的纤维素、多聚糖等漏网之鱼,也早被肠道菌群瓜分一空,所以正常人的粪便应该是不会有甜味的。

另一个味道是脂肪的香甜味,因为胃肠道对脂肪的吸收效率几乎为100%,只有严重病态的情况下才会在粪便中出现脂肪,即我们所称的脂肪泻。

所以大便的味道一定不会很好。在食物中最容易引起我们食欲的两种物质:糖和脂肪,在大便中都完全没有。而大便却富含另一些令人作呕的物质,如尸胺、腐胺等。所以大便的味道应该是又苦又酸又有一股腐烂的恶臭味,基本属于难以下咽。

特殊风味……

我们知道吃完辣椒会辣菊花,由于人体内缺乏分解消化辣椒素的酶类,所以辣椒素从嘴里吃进去,是原样从菊花排出来的。所以如果是吃完辣以后排出来的辣菊花大便,应该也是辣的。又苦又酸又恶臭还带辣味的大便……很难想象是什么口感呢。

消化道出血引起的黑便,也是会有其独特风味的,主要的风味应该是黑便中的血液经肠道氧化而成的三价铁离子提供铁锈味。

常逛果壳和松鼠会的网友一定知道“see you tomorrow”的典故,其实人体不能消化的食物还蛮多的。一些富含木质素的食物,比如玉米、金针菇之类的,吃完以后会原样拉出来。所以如果是这类大便的话,里面除了大便主菜,还有金针菇小点心也说不定……

可可粉也是人难以消化的物质。在pH6.8-7.2的中性环境中,可可粉的颜色会变深,呈暗棕色。而正常大便的pH值大约是6.9-7.2. 所以可可粉在正常粪便的pH条件下的颜色就是发黑的。所以如果你吃了很多巧克力,可能会排出黑色的巧克力味大便……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巧克力是人间美食,但是可可粉确实是有促进胃酸分泌的问题。这就意味着,胃不好的人确实不适合吃巧克力。因为胃酸分泌增加会加剧胃部不适,还会诱发消化性溃疡,或加重溃疡病的病情。我个人的建议是,在解决上消化道疾患之前,尽量不要吃可可粉制品,因为这对上消化道疾患的恢复不利。

可可粉对消化系统的不利影响不止在促进胃酸分泌这一点。有研究表明吃巧克力会使食管下括约肌(LES)的压力降低,而LES压力可能会使胃酸反流入食管变得更容易,继而引发反酸、烧心等一系列不适,因此有胃食管返流病(GERD)的患者最好也不要吃可可粉制品。另一项研究观察到吃巧克力(一同中枪的还有香蕉和红茶)和便秘存在关联。总的来说,虽然巧克力中的类黄酮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好处,但是巧克力对胃肠道也有一定的不良效应。对健康人来说,为了巧克力潜在的好处而专门去吃巧克力是没有必要的,但是把它当成一种美食,有节制的服用就很好了。?另外重要的一点是在做大便化验之前1-2天最好不要吃含可可粉的食物,因为这可能会造成大便化验假阳性的结果。?

当然还有其他很多各种病态大便,不过不建议大家尝试就是了。再次强调,任何人类大便都不能吃啊喂!

附图:著名的布里斯托大便分类法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大便之色香味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