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卡尔

本文又名——《你也曾经是一只小怪兽(大误)》。

这张图片,也许很多人是在各种“怪兽大百科”或者“史上惊奇真实事件”的微博里面看见的,但是实际上图片上显示的它,或者更准确的说“他/她”,并不是来自任何小怪兽或者变异熊孩子,仅仅是一个普通的换牙期儿童的颅骨标本。其实每个人在6~13岁的这一段时间,都曾经拥有过这样一个“小怪兽”版本的头骨(这样说貌似略惊悚…好吧….)。

那么,在我们换牙的这段时间,在我们的上下颌骨中到底发生了一些什么呢?为毛我们居然对于这一段小怪兽的经历毫无察觉呢?

灵长类动物在出生的时候,颌骨中已经包含了两副发育成熟的牙胚:乳牙胚以及恒牙胚,人类当然也不例外。至于为什么需要两副牙胚,以后还要换牙这么麻烦而不是一次性长好,主要是因为我们的颌骨直到青春期都是在不断发育变化的:

在婴儿出生时,我们的颌骨短而脆弱,口腔空间很小,这个时候的食物主要是母乳,进食方式是吮吸,不需要咀嚼,所以在生命的头几个月里,口腔内没有牙齿萌出。

在6~12个月的时候,乳牙胚顺序发育,乳牙开始萌出,上下乳中切牙最早萌出,随后是乳侧切牙,第一乳磨牙,乳尖牙和第二乳磨牙,顺利的话一共二十颗乳牙。这一套牙齿按照自然选择的设计,可以一直使用到12~14岁左右,在此期间颌骨逐步发育,食谱也从单纯的母乳到米糊,苹果酱等柔软的辅食,再到逐步添加的米饭,肉类,蔬菜和水果,糖果,有时候还要啃个排骨,磕两颗水果硬糖什么的,牙齿和颌骨承担的咀嚼功能对于维持正常进食,确保身体的快速发育越来越重要。

随后在6岁左右,第一恒磨牙开始在第二乳磨牙的后方萌出,正式开始长达数年的乳恒牙换班,这段时间也是我们生长发育最为迅速的时候,身体需要更多的营养和能量,对于牙齿和颌骨的功能也有了更高的需求。颌骨变得更长,更强壮,萌出的恒牙不但体积大于乳牙,它的结构和质地包括牙根牙冠的形态,上下牙列的咬合关系紧密程度以及在颌骨内的牢固度,牙本质和牙釉质的厚度和结构都显著的强于乳牙,不但能够承担更大的咀嚼压力,提升咀嚼效率而且能够更好的支撑我们的面形,让这时候的我们看上去能够显得各种高富帅白肤美,青春横溢朝气蓬勃。

在成年以后,身体各个部分的发育基本完成,颌骨形态确定,口内空间大小以及进食食谱不再有显著变化,恒牙成为我们口内的最后一副牙齿,保护得好的话,可以使用一生。

明确了换牙的必要性,我们来看看,到底这个过程是如何发生的?

乳牙的英文名是deciduous teeth, 本意就是指会脱落的,非永久的牙齿。相对中文名其实更为准确些。前面说了,第一颗乳牙乳中切牙在6~12个月时候萌出,最后一颗乳牙第二乳磨牙在23~33个月的时候萌出,时间的早晚由于遗传基因和于婴儿的营养状况,生活环境等会有一些差异。乳牙的萌出顺序如下:

长出来的乳牙形态比较…..萌,就是下面这样,相信大家都不会很陌生, 小时候臭美照镜子的经历应该每个人都有的吧……

在6岁左右,随着恒牙胚的顺序发育,第一颗恒牙-第一恒磨牙开始萌出在第二乳磨牙的远中侧,也就是第二乳磨牙更靠近口腔深处的颌骨空隙处。由于这个时候颌骨的空间足够,第一恒磨牙的萌出不取代任何乳牙。

恒磨牙的萌出顺序如下:

恒牙的长相呢,参考图如下:

在6岁开始一直到14岁左右,这个漫长的乳恒牙更换过程中,我们就同时拥有两副牙齿,乳牙以及即将替换它的恒牙。恒牙牙胚一般在乳牙牙根位置,随着恒牙的发育,尤其是牙根的发育,会推动恒牙逐渐向其对应的位置移动,颌骨内的恒牙牙冠与乳牙牙根接触的位置,乳牙牙根会因为受到挤压逐渐被吸收,当乳牙牙根完全吸收,丧失颌骨内固定能力的时候,乳牙就会脱落。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小时候掉牙,掉落的牙齿通常都没有牙根的原因。如果在这段时间,我们透过X光来观察颌骨内的情况,那么就会是这个样子的:

如果拨开皮肤和肌肉组织,再仔细地剥去颌骨表面骨皮质,那么就是这样的:

这张….略有Cult片的赶脚吧~~~

关于换牙的整个过程,在Youtube找到一段很不错的视频演示,看到上面那张图以后感觉还好的童鞋欢迎观看。看到上面那张图已经觉得口味略重的童鞋也可以观看,因为这个实际上只是一个小清新风格的演示动画…..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在我们换牙的时候到底发生了什么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