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Fujia

编者按: 近期奶粉性早熟风波再起,刊载旧文一篇,作为参考。

如今年轻妈妈们碰面,最流行的问候语恐怕不是“你吃了吗?”,而是“你家宝宝吃圣元奶粉了吗?”如今圣元奶粉会导致婴儿性早熟的传言闹的沸沸扬扬,满城风雨。事情的起因是有媒体报道多名从出生起就用圣元奶粉的婴幼儿出现性早熟的表现,随后越来越多用过圣元奶粉的性早熟患儿被媒体爆料出来,一时之间,各方议论纷纷,有人认为圣元奶粉就是这些患儿罹患性早熟的元凶;而相反的意见则认为圣元是被冤枉的,这一切都只是不幸的巧合而已。不同的方面甚至为此争到面红脖子粗,不惜对簿公堂的程度。

其实,整个事件也许并非如人们想的那样复杂,要想弄清楚圣元奶粉是否元凶,可能并不很难。

所谓性早熟,指的是儿童性发育启动年龄显著提前,通俗的来讲就是青春期比正常人提前了。女孩在8岁以前,男孩在9岁以前出现第二性征的都可以被认为患有性早熟。表现是出现乳房发育、月经初潮、阴毛胡须发育、突然蹿个子等等,总之就是各种应该出现在青春期孩子身上的变化提前出现在年龄较小的孩子身上。

性早熟的危害体现在两方面。一方面,孩子的心理还未做好进入青春期的准备,身体却已开始发育,会导致患儿心理发育异常;另一方面,无论是雌激素还是雄激素,都有促进骨骼发育、增加骨龄的作用,造成患儿骨骺提前闭合。这些孩子虽然一时身高会蹿高同龄人许多,但成年后的最终身高会比别人要矮。性发育越提前的患儿,这种情况就越严重。

对患儿造成如此重大影响的疾病,到底是如何引起的呢?要理解性早熟发生的原因,我们先要了解人体内控制青春期性发育的开关的构造是怎样的。

人体内控制生殖系统发育的是一个被称为“下丘脑-垂体-性腺轴”的系统。其机制就好像老板给下属传达指令一般。比如说有一个大公司,老板想要让员工小王干活,就会打电话给秘书说“让小王去打份报告”。随后秘书打电话小王,和他说“老板要你打份报告”。而小王呢,听到秘书传话以后,马上火急火燎的打了报告,这份报告打好以后,发去各个部门,使他们按报告的指示工作。要是老板觉得这报告打的不错,没准还会给小王加个薪什么的。在人体来讲,下丘脑就是这个老板,他会放出一种称为“促性腺激素释放激素(GnRH)”的物质,敦促垂体(秘书)给性腺(小王)发指令,于是垂体就会释放“促性腺激素(Gn)”命令性腺开始工作。而性腺(小王)打出的报告就是“雌激素”(在女性)或者“雄激素”(在男性)。这两种激素使得人体的第二性征发育,还能促进性腺的发育,分泌更多的性激素,青春期发动。


在正常人里,下丘脑这位大老板在正常青春期开始的年龄以前都不会随便差遣性腺去做事。然而,在下丘脑-垂体-性腺这条传达通路上出了任何岔子,都会使得性腺提前开始分泌性激素,青春期发育提前启动。

其中,如果是下丘脑提前分泌GnRH导致的性早熟,由于其过程和真的青春期发育完全一样,所以被称为“真性性早熟”。而垂体提前分泌Gn,或者性腺提前分泌性激素导致性发育的,由于缺少GnRH的启动环节,和正常青春期发育略有不同,所以称为“假性性早熟”。

和大家的想象不同,会导致“下丘脑-垂体-性腺”这条轴出岔子的原因远不止“从食物中摄入过多雌激素”这一条。垂体、性腺或者肾上腺的肿瘤都能异常分泌Gn或者性激素引起假性性早熟;而神经系统的感染、外伤,下丘脑肿瘤,甚至精神因素,都可能引发GnRH分泌增多引起的真性性早熟。

回到圣元奶粉的问题上,如果是因为吃了过多雌激素导致的性早熟,没有GnRH分泌,属于假性性早熟。要弄清卷入事件中的患儿的性早熟是否是由奶粉引起,很简单,只要用各种直接或者间接的方法测GnRH就行了。如果患儿被查出是真性性早熟,那么由奶粉引起的可能就比较小了。此外还有更简单的鉴别方法,如果是由奶粉引起的性早熟,那么只要停用奶粉,过不了多久,患儿体内的雌激素代谢用完,又没有新的雌激素补充,各种性早熟症状基本上都会消失。如果不消失,那由奶粉致病的可能性也就不大。

从媒体的报道来看,此次受累的患儿只有几个月到十几个月大。这个月龄的孩子出现乳房发育等“疑似”性早熟表现,还要考虑另一些可能,如“单纯性乳房早发育”。这是一种特殊类型的性早熟(参阅箫汲-《“微小青春期”未必与食物有关》),患这个病的患儿,除了乳房隆起以外,没有任何青春期发育的表现,一般发病的年龄都很小,小于2岁。这种病多是由于患儿的下丘脑-垂体-性腺这条轴的调节功能不完善引起的,一般等患儿长大一些以后都能恢复正常。轻度乳房发育,年龄小于2岁……听起来和这次"号称"圣元奶粉的受害者似乎很像?不过究竟是不是,说不准,这还要查。查的方法也很简单,单纯性乳房早发育的患儿体内的GnRH、Gn、性激素的含量都接近正常或略高于正常。而食物导致的性早熟,除了乳房发育以外,还可能会有其他青春期发育的征象,而且血里的Gn、雌激素水平也会增高,这样结合患者的临床表现,外加抽点血化验一下就能将二者分清楚。

由此可见,即使圣元奶粉里真的有雌激素,会引起性早熟,那些媒体报道的患儿也未必都是由喝奶粉导致。引起性早熟的病因有很多种,其中神经系统病变、肿瘤等的致死性都很高。对于年轻的妈妈们来说,在发现自家宝宝出现性早熟征象的时候,首要之务是到医院里进行规范的检查、明确病因,千万不要延误了宝宝治疗的时机,反而留下终身的遗憾。

图片出处:www.macalester.edu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性早熟——并不都是奶粉惹的祸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