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原作:http://what-if.xkcd.com/19/

翻译:junglerubik

校准:Ent

如果选举真的出现了平局怎么办?—Nate Silver (Twitter, January 4th, 2012)

首先,我们这里讨论的平局是摇摆州内部的选票数,而不是选举人票的平局。本年度选举人票平局的概率大约是500分之一,其后果已经有帖子充分探讨了。但一个摇摆州里两位候选人得票完全一样的可能性有多大?

许多研究者计算过摇摆州出现“一票定胜负”的局面——概率上这和平局基本上是一样的。典型情况下,摇摆州出现平局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很符合直觉,因为哪些州是“摇摆州”,判断依据差不多就是双方差异不超过十万票。

但如果这十万分之一的概率发生了呢?

既然到了这地步,不妨假定,如果每一个摇摆州都是平局呢?

好吧,我们有重新计票。但是既然结果接近的州都要重新计票,那么它们打破平局和造成平局的概率应该是相当的,毕竟不影响背后的概率分布嘛。所以我们假定在全部重新计票完成后都还是平局,会怎样?

简而言之:看州法律。

在9个摇摆州里,8个州都采取“抓阄”的方式……也就是随机决定。

这个“抓阄”可以是抛硬币,抽稻草,或者从帽子里抓纸签。大部分州没有规定细节,但是爱荷华州律50.44的确规定了要把名字写在纸上,放进“容器”当中。但是在北卡,遇到平局必须重新举行一场新的选举。(而新选举结果可能还是平局……)

所以,假如9个摇摆州全部平局,其他州则没有爆冷,北卡重新选举,剩下8州抓阄(或者从爱荷华的“容器”里抽签),最后观海同志当选的概率是431/512——大约84%的可能。

但是九州同时平局的概率是多少呢?

假如每个州平局概率都是十万分之一,那么九州全平的可能是quattuordecillion分之一——这个词用印度人的话说叫做“十载”,换成阿拉伯数字是1后面45个零。(忽略州之间选票的相关性,不过作为一阶近似是够用了。)

佛罗里达每年要遭受66次龙卷风袭击,典型的龙卷风宽约50米,行进2.5公里。1皮(pico)=10^-12,那么我们计算出佛州任何一个地方每秒钟会经历1.4皮龙卷风的侵袭:

天文学家阿兰·哈里斯计算,一个人一生中被彗星或流星砸死的概率是七十万分之一。1飞(femto)=10^-15,按人均寿命70岁计算,佛州居民每秒会遭受0.64飞致命流星的打击:

1994年,一架毒品贩子的飞机从佛罗里达上空飞过,他们在逃离追捕的过程中掉落了大概20袋可卡因,每袋足足34公斤——其中有一袋砸穿了当地一个邻里犯罪预防组织集会的屋顶,险些命中当地的警长。如果过去20年里佛罗里达一共空降了20袋可卡因,1仄(zepto)=10^-21,那么一个佛州居民每秒会被2.9仄袋天降可卡因命中脑门:

(顺便一说——可卡因的市价大约是每公斤2万美元,这意味着佛州平均每英亩土地每年因为天降可卡因而出产三美分的收入。)

所有这三条加起来就是:每一个摇摆州都正好平局的概率,大概等于这件事情的概率——当一个佛州选民伸手到帽子里抽签时,他被一袋从天而降的可卡因砸个正着,几秒钟后他眼前的帽子被一场龙卷风刮走,几分钟后他被流星命中抢救无效不幸身亡。

如果你在美国,记得要投票——你的票可能造就一个平局,也可能打破它。

而如果你在佛州投票,记得看天。

关于本文

What if 系列: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tag/what-if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What if]第19期——如果美国大选平局了怎么办?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