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瘦驼

2013年2月13日,农历大年初四,泉州动物园的一头大羊驼被发现因游客投喂的夹竹桃,中毒身亡。动物园,特别是中国的动物园,历来是个是非颇多的地方,经常有摄影师拍摄中国动物园拿国际摄影大奖。这并不奇怪,某些方面讲动物园就是社会的一个小缩影。 因为这次草泥马死亡事件,我把以前写的一篇东西旧文新贴一下。

十岁那年我变成了一个城镇孩子,第一次吃蛋筒冰激凌,我在筒底抠了个洞,等着那些吃不到的美味化成水喝掉。后来去小伙伴家里玩游戏机,我也是那个好容易轮到,玩不了三分钟就被打败的看客。不过这种“常识”缺乏导致的尴尬并没有维持太久。事实上我随着不断的长大,生活环境不断改变,新事物不断带来新的尴尬,这些同样没有持续太久。在这个快速变革的社会里,我们主动或者被动的接受新事物,唯恐被滚滚大潮压在身下,成为死在沙滩上的那一拨。然而在某个安静的时刻,我经常会感谢十岁之前的农村生活,粘掉鞋子的黄泥的黏性、荨麻带来的刺痛感以及活虾在嘴里蹦跳的甜味。与那些从小在水泥森林里长大的同伴相比,不论是当小学教室里飞进了麻雀还是长大后野外实习碰到马蜂窝,当面对有生命的自然时,我显得更自在,同伴们彼时的尴尬更难以克服。

读到这篇文字的朋友们也许有跟我类似的成长经历,但是你们的孩子却很难再像我们一样在泥土里成长。在琴房和英语教室之外,我们不能忘记孩子的自然属性,归根结底,我们仍然是自然的一部分。也许通过看电视和阅读,小家伙们甚至比我们更熟知那些动物的名字和模样。然而,平面的影像永远无法取代活生生的感受,书本和电视不能告诉孩子食草动物的气味和食肉动物有什么不同,也不能展现每一只动物身上独特的闪光之处。所以,带孩子去动物园吧,春暖花开的季节,正是一年中动物最活跃最美丽的时候。

在带孩子进动物园之前,学习一些动物园游览知识非常必要,否则轻松的游玩也可能会演变成非常不愉快的经历。

首先要注意的就是安全。虽然动物们看上去很可爱,但是它们毕竟还是野生动物。几乎每年都有动物园中野生动物袭击人类导致伤亡的报道。据不完全统计,1990-2008年的18年间,全世界共发生圈养野生动物袭击人类事件近700起,造成近150人死亡,600多人受伤。这些袭击事件的主要受害者是动物园的工作人员,但也不乏游客。2004年,武汉森林野生动物园,一名9岁小女孩被一只未成年狮子袭击受伤;2005年,湖南常德临江公园动物园区,一头老虎咬死了一名小男孩,同时咬伤了他的父亲;2008年2月22日,昆明野生动物园,一名6岁女童与老虎合影时被咬伤,抢救无效身亡,她的母亲被咬成重伤。不要以为只有猛兽才会袭击人,食草动物的门牙和角也有可能给人带来很大的创伤。甚至是憨态可掬的大熊猫,也多次因为伤人而成为新闻的主角。其实只需要做到与动物保持距离,这些动物园内游客遭遇动物袭击的事件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几次猛兽夺命都发生在无良动物园开展“骑虎照相”之类项目,而大熊猫几次伤人则是有熊猫迷太过冲动,跳进笼舍的结果。带着孩子的朋友们切记,动物园的栏杆和铁丝网不是摆设,孩子的小手可能会伸进那些大人够不到的地方从而被动物咬伤或者抓伤。在动物园,特别是室内展馆,尽量不要使用闪光灯拍照,不要大声喧哗,这些都会惊扰动物。而一旦动物受到惊吓,即便是一只小羊羔,也可能变得很危险。

在关注自身安全的同时,请不要忽视动物们的安全,特别是不要投喂动物。不同的野生动物食物结构种类都大相径庭,人类的美食可能就是它们的毒药。动物园里的工作人员会为不同的动物精心准备符合它们饮食习惯和营养结构的饲料,而游客投喂的食物轻则会导致动物发胖或者营养不良,重则甚至导致动物死亡。特别是有的游客连同塑料袋等异物一起扔给动物,每年全国因为误食而死亡的动物不计其数,仅广西柳州动物园在2002年就因此死了2只非洲鸵鸟、3头梅花鹿、4匹骆驼和14只猕猴。

我们还要自觉抵制动物表演,要让孩子们知道我们把野生动物关进笼子的目的并不是为了给人类取乐,而是一种保护。很多野生动物已经在野外灭绝,动物园里保留的是它们种族最后的血脉。特别是跟动物合影,虽然看上去我们在亲近动物,实际上这些表演对动物是很大的折磨。骑在那些被锯掉牙齿、被铁环穿过鼻子的猛兽身上照相,只会让你看起来很蠢。同时正如我在上面提到的,这样的表演本身蕴藏着巨大的危险。2010年,动物园的归口单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已经下文禁止各动物园进行动物表演和动物合影,因此当你遇到此类情况,可以向媒体和有关部门举报。

最后还有一个经常被大家忽视的问题,那就是动物园里看不见的杀手——细菌。虽然大部分动物园的检验检疫十分严格,但是相对肮脏的环境仍然让这里变成了致病菌的天堂。美国几家动物园发生过游客感染大肠杆菌O157菌株的事故,这种细菌可以造成严重的腹泻甚至肾脏坏死。所以,不但投喂动物是十分错误的,在动物园吃任何东西也是不明智的选择,动物园不是野餐公园。

如果注意了上面这些,你就尽可以与孩子一起享受与动物和谐共处的时光了。哦,还别忘了结束游览走出动物园,请用肥皂洗手,最好把鞋底的土也清扫一下,不要把细菌带回家哦。

关于本文

题图出处:http://www.answersingenesis.org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动物园漫游指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