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临渊

海怪又一次现身了!

2011年7月20日,英国媒体报道,居住在英国苏格兰阿伯丁郡的一对老年夫妇在海滩遛狗时,突然发现一具正在腐烂的不明动物的尸体,让他俩感到惊讶。这具看起来如同传说中“海怪”的动物尸体长9.1米左右,头部、牙齿和尾部都还可以辨认。

虽然后来经哺乳动物专家鉴定,这头“海怪”的尸体可能是一头长鳍巨头鲸,但关于海怪到底是否存在这个话题又成为了人们争论的热点。

“海怪”真的存在吗?真相到底是什么?让我们再一次展开全面大讨论吧!

一号选手:蛇颈龙后裔?

海怪可能是蛇颈龙(恐龙时代统治海洋的爬行动物)的后裔。尤其是著名的苏格兰尼斯湖水怪,已经很多人信誓旦旦地说,肯定就是蛇颈龙后裔。因为从已知的证据来看,它们有很多相似之处,比如,都拥有长长的脖子,巨大的鳍状肢。

可是,这个观点有很多疑问亟待解决。首先,很多时候,当代海怪被描述为“长长的脖子伸出水面很高,而且还会自由摇摆”,然而,就已发现的蛇颈龙的化石显示,蛇颈龙脖子的柔韧性可没有那么好。其次,如果一些蛇颈龙的后代一直生活到现代,那么,我们应该能找到蛇颈龙进化的化石。遗憾的是,至今为止,我们并没有发现过6500万年以后的蛇颈龙化石。似乎就在6500万年之后,蛇颈龙就彻底从地球上消失了。

总之,深海怪是不是就是远古生物蛇颈龙的后裔,有待求证。

二号选手:大鱼怪?

现在,我们继续翻阅“深海怪档案”。就在2005年7月,这个怪物竟然又在美国海军航行中发现了。按照目击者的描述,这是一个仿佛鲸或潜艇一样的巨型生物,出水高度可达两、三米,望远镜中它背部有鳍,有着光滑的呈流线型的棕黑色身体,非常像一条鱼。

什么?难道是一条大鱼在作怪?别急,目击者还说,走之字路线的海怪还喜欢翻滚转,边转边用双鳍拍动水面,而且还吐气泡。

等等,翻滚着游动,头能留在水面上一两分钟,还吐气泡,这些现象似乎与鱼类的特点并不相符。可是如果不是鱼的话,那么这个在水里面神出鬼没的生物到底是什么呢?难道它是一种用肺呼吸的生物吗?实在令人费解。

三号选手:巨型章鱼?

这也是流传已久的一个说法。很多人认为,在神秘的大海深处,生活着可怕的巨型章鱼。它有着令人恐惧的臂,每条臂至少有30多米长,有一艘大船的桅杆那么厚。它有着数以百计的碟状吸盘,最大吸盘的直径至少是30厘米。而普通章鱼的两臂伸直最长记录不过6米多。

然而,这似乎只是一个传说,可是,翻开档案,我们又惊奇了!

原来,1896年年底,在圣?奥古斯丁海滩,两位正在玩耍的男孩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白色生物尸体。它有7米多长,2米多宽,重达7吨,而且肉体非常有弹性。

当时最有名的头足类动物(乌贼等)专家阿狄森博士,断定它是一种未知巨型章鱼的尸体,并且给了它一个“科学”名称——“巨型章鱼”。另外,很多人也认为,在塔斯马尼亚西海岸的怪物以及挪威海怪等,也都是一种巨型章鱼或者鱿鱼,但是没有定论。

四号选手:只是一块组织?

更新鲜的说法出现了!而提出这个说法的正是由西德尼?皮尔斯带领的一个生物科研小组。在2004年开始,这个团队就利用光电显微镜,生物化学、分子学分析法以及DNA检验法,检查了所有可以接受探访的海怪尸体样本,他们想确认这些神秘海怪到底属于哪种动物。

结果,他们发现,先后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新西兰、百慕大群岛和纽芬兰等地海滩上发现的“肉团”,其样本基因与海中的几种鲸鱼基因十分相配。而通过显微镜解剖1986年在智利发现的肉团,和与世界各地发现的海怪尸体样本的化学组成比较起来,十分相似,既不属于巨型章鱼或鱿鱼,也不属于其他各种神秘的无脊椎动物。这些样本都是来自于同一种生命体——鲸鱼,它们甚至可能是一种鲸鱼或者鲨鱼的一块组织。

可是,注意了,这个团队说的也是“可能”,也就是说,他们也没有完全的把握,不能确定!

五号选手:它来自一亿多年前?

老实说,光靠人的记忆描述出来的海怪是不是确有其事,还是值得怀疑的。因为人的记忆有时是靠不住的,尤其是在浩瀚无边的海洋中,有时看起来奇怪的动物,很可能只是一道光,或者海员的幻觉。

不过,依然有人不放弃,他们综合研究了一个时期发现海怪的材料,得出结论:海怪也有可能是来自1亿多年前的某种神秘古老生物。

可是,1亿多年前的动物,怎么可能幸存到现在呢?噢,你别忘了,神奇的海洋中拥有无限可能,某些古代生物生存下来也是有可能的。在这方面一向有例可循,1964年,科学家从540米深处的海洋里获得了海百合。又过了几年,又获得了鲜红色的海胆。这些都是1.5亿年前的动物,在化石中曾见到过,而今竟然还见到它们的活种。

如果这一说法正确的话,传说中的海怪,或许正是古代保存下来的某种海底古生物。当然,它生活在稳定的深海环境里,由于数量非常之少,行动诡异,因此,人们很难见到它的踪影。不过,这仍然只是一种比较合乎逻辑的解释,并不意味着完全解开了海怪之谜。

海怪啊,你到底是谁?你是否知道,你比蒙娜丽莎的微笑还要神秘?你是否知道,人类甚至研究出了深海潜艇,期望能在深海中和你奇遇。

用bShare分享或收藏本文

[少儿科普]海怪,海怪,你是谁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