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Ent


2 耶和华晓喻摩西说:你当吩咐塞皮斯人转回,安营在迭日涅夫角前,正对威尔士王子角,靠近楚科奇海边。……

5 摩西向海伸杖,耶和华便令米兰科维奇改变地球轨道,使两极覆满冰川,水便退去,海就成了干地。
6 塞皮斯人下海中走干地,冰在他们左右作了墙垣。
7 地上的诸兽追赶他们,一切的猛犸象和剑齿虎都跟着下到海中……

12 到了冰期末尾的时候,耶和华对摩西说,你向海伸杖,叫水仍合在猛犸象、剑齿虎以及跟随他们的地懒和松鼠身上。
13 摩西就向海伸杖,及至盛冰期结束,两极冰川大半融化,海水依旧复原。
14 诸兽避水逃跑的时候,耶和华使白令驱动洋流把它们推翻在海中,水就回流,淹没了猛犸和剑齿虎。
15 惟有松鼠敬畏耶和华,因此耶和华命威尔逊将松鼠封在冰中(并提供橡子),不致灭亡。
16 那些跟着塞皮斯人下海的野兽,除松鼠之外连一个也没有剩下。……”

——摘自《The Book of Icy Exodus》,作者不详

有时候我和别人开玩笑,说如果物理学是研究时间之本质的学科的话,那么地质学/古生物学就是研究时间之表象的学科。一般人眼中的时间是线性前行的,今年二十明年二十一,五年计划十年规划,阶段与阶段之间是相加的关系。可是地质学的时间概念却是对数的,分成不同的尺度,一层层的时间单元——宙、代、纪、世、期、时——像俄罗斯套娃一样;而地球的各种变迁在不同的时间尺度里,模式也不尽相同。

哈佛已故的古生物学家斯蒂芬·古尔德曾经做过一个讲座,讲述二叠纪末期那次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生物大灭绝事件——据估计这场事件中灭绝的海洋物种可能高达96%。结果讲座完毕见报之后,却变成了“自然界具有强大的恢复能力,人类不必为物种灭绝担心。”古尔德于是无奈地写了一篇关于时间尺度的文章,说:没错,就凭人类这点能耐,想让生物圈一击全灭确实不可能,早晚能恢复回来。可是“早晚”有多晚?一般人觉得五十年或一百年就是长远了,一千年简直可以叫天长地久,但是二叠纪末期那次,恢复花了多少时间?一千多万年。要知道,哺乳动物每个物种从产生到灭绝,平均起来只有四百万年的时间,人类估计很难等到生物圈恢复的那一天;等到古生物学意义上“长远”真的到来,统治地球的大概已经是老鼠或者蟑螂了。可见要想扔掉日常的时间概念而学会古生物学的思考方式还真不那么容易。(当然古生物的思考方式也不见得一定就好,比如现在每次我听到什么“爱你一万年”之类的流行歌曲就忍不住冷笑……)

现在气候变化成了热点,很多人都开始关注这个变暖倒底是怎么回事,于是时间尺度问题也摩拳擦掌准备杀死更多的脑细胞了。

先来看一张图:整个显生宙的温度变化,时间跨度5.4亿年,全部地球历史的大概九分之一。

 

咦,要按这个图,我们明明是处在寒冷时期,哪里来的什么变暖呢?

从这个尺度上讲,说是寒冷时期确实没错。地球历史上有接近90%的时间是处在很温暖的“暖室”(Hot house),也即两极没有冰盖的时间。此时的平均温度比现在高出很多,海洋所占的面积也比现在大得多,具体环境我们已经很难想象了,虽然生命繁茂,但确实不太适合人居住。夹杂其间的是许多“冰室”(Ice house),每段大概持续几千万年。我们现在就身处一个寒冷的冰室之中,证据是现在极地有冰川。

再看第二张:新生代的温度变化,时间跨度6500万年。

没想到吧,上一幅图最后两厘米的一段“光滑”曲线,拆开来居然这么复杂,并非一路下跌。可以看到我们这次冰室大约始于3400万年前,从南极结冰开始。虽然结了一半开始融化,但还没融完又重新冻上,所以还是算数的。

继续细分,时间跨度500万年:

每次冰室又可以再细分,大致标准是一极有冰川还是两极都有。两极都有冰的时段称为“冰川时代”(Ice age),而我们不巧又正好落在了一个冰川时代里面。这次冰川时代始于大概两百六十万年前。

再放大,时间跨度缩小到45万年:

不用说,里面又是波澜壮阔,可以分成冰期(glacials)和间冰期(interglacials)两个阶段,前者超级冷,后者还不算太冷。这回算我们运气好,现在正处于一个新的间冰期里。上一次冰期始于两万年前,于一万八千年前达到鼎盛(学名叫“末次盛冰期”Last Glacier Maximum,简称LGM),当时的冰川光北美大陆就盖住了一多半。大部分涉及冰川的影视作品——尤其是大名鼎鼎的动画片《冰河世纪》——也就是说的那一次。(所以你明白冰河世纪1的结尾为什么是“两万年以后”了吧。可怜的松鼠……)

接着放大,这是最近一次冰期结束后的事情,时间跨度12000年(不同的曲线代表不同地点的数据,黑色粗线是平均值,下同):

然后是最近1000年:

然后是最近120年:

打开最后一个俄罗斯套娃,终于看到这条我们熟悉的曲线。IPCC花了纳税人那么多钱,很重要的一个任务就是搞明白这条高扬的曲线到底是自然的周期还是人为的因素。最后他们的结论是:“自20世纪中叶以来,大部分已观测到的全球平均温度的升高很可能是由于观测到的人为温室气体浓度增加所导致。过去50年以来,各大陆(南极除外)平均可能出现了显著的人为变暖。”(IPCC2007综合报告,决策者摘要第5页)至于更详尽的解释,请参见IPCC的报告和橡树村同学的解读,这里不再多言。

地质尺度上这么点小变化,却对咱的经济社会体系有这么大的冲击,人类还真是挺娇气。我想没准那些气候变化阴谋论者并不是真的不承认变化,也许只是觉得人类面对自然界老这么畏手畏脚,作为万物灵长宇宙中心实在是太丢脸了吧。

冰河往事连载

冰河往事(一):时间的骨架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