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PanSci

by 黄秀美

美国abc 新闻日前报导,有个十八岁的年轻男子,在药柜发现一支前女友遗留下来且尚未使用的验孕棒,开玩笑地拿来验自己的尿液,没想到竟然出现“已怀孕”的二条线,于是将这个小趣事,画成漫画上传至推文网站《Reddit》,吸引不少网友的注意。

其中有网友,却慎重的留言给他,“你可能有睾丸癌,快去找一位专家,告诉他,你的验孕测试结果是阳性。”。结果,竟然证实这位年轻男子的右侧睾丸,的确有一个小肿块。


[验孕棒,可验出睾丸癌?这个发表在推文网站《Reddit》的趣味漫画,引发热烈讨论。]

为什么验孕棒,可以测出年轻男子的睾丸癌?原来是验孕棒,用来测试怀孕与否的指标Beta-human chorionic gonadotropin( 简称β-hCG,β-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也是睾丸癌的肿瘤指标之一。

即然,拿验孕棒验自己的尿液,就可以测试肿瘤指标β-hCG,那为什么临床上不用验孕棒,这个超级简单的方式来筛检睾丸癌呢?

美国癌症协会( American Cancer Society)指出,抽血验β-hCG,对于某些睾丸癌的发现、分期、追踪是重要的,而有些β-hCG升高的睾丸癌患者,可能还会有乳房疼痛、变大的现象,但是,并非所有的睾丸癌,都会有β-hCG升高的现象。

此外,有些睾丸癌会分泌男性荷尔蒙,有些则会分泌女性荷尔蒙,前者会让患者的胡子、体毛增加,后者,可能会让男人的乳房变大或失去性欲。

而在大多数的情况下,睾丸癌有可能会在睾丸出现无痛的肿块,让睾丸肿胀或变大。某些患者可能会觉得下腹或阴囊沈重或有疼痛感。因此,留意自己的睾丸变化,可能比用验孕棒测试睾丸癌来得更重要。

至于为什么罹患睾丸癌的会是一位十八岁的年轻男子?事实上,睾丸癌是少数患者较年轻的癌症之一。美国国家癌症研究院( The National Cancer Institute ,简称NCI),即指出对二十到三十五岁男性来说,睾丸癌算是较常见的癌症。

根据行政院卫生署国民健康局,最新的二○○八年癌症登记年度报告,也显示,台湾地区睾丸癌患者的年龄中位数是二十八岁,年龄别发生率最高的是二十岁,其次是二十五岁及三十岁。

临床上,睾丸癌发生率非常的低,若能在癌细胞还没有扩散到睾丸外之前,早期被发现,五年的存活率可高达99%,治愈率相当高。

目前所知睾丸癌的发生,与隐睾症、睾丸癌家族史的关系较密切,这类风险较高的男性,可定期作自我检查,以期早期发现异常。

参考资料


关于隐睾的拓展阅读:

李清晨--《一个蛋蛋也不能少!》

验孕棒,可用来测睾丸癌?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