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seren

【《哭泣宝贝》( Cry-Baby)剧照】

@小鼠彪 问:

为什么我特别爱哭?好多时候,我其实并没有那么感动,我的内心甚至还在说,没什么好哭的,但我就是会流眼泪。这种时候包括,在电视上看到五星红旗在天安门广场升起的时候,看到运动员在奥运会拿了金牌的时候(主要是,我压根就不认为金牌有什么牛逼),新年钟声响起的时候(靠,我又老了一岁,有什么好激动的)……哭的生理机制到底是什么?哭,并不和心理上感动直接相关对不对?有什么办法可以治好我的爱哭病么?实在是太丢脸了。

@Seren 答:

流泪,是一个让我格外感兴趣的问题,因为我自己就是一个很少流泪的人。从很小时候开始,我就想知道,为什么人要流泪?为什么有人频繁流泪,而有人,譬如我,无论看了多悲伤的小说或电影,都很难掉下泪来?

然而,在我领取了这个问题之后,我所发现的第一件事情却让我惊讶不已:对于流泪这样极其普遍,又格外深层的人类行为,有关它的科学研究,远比我想象的要少。并非我一人如此感觉,明尼苏达大学的教授William Frey就曾在一次访谈中说:"在由于情感因素而流泪,以及它在我们生活中有什么样的生理作用这方面,研究之少,令人难以置信。"不过,在只鳞片爪的阅读里,我终于对流泪,有了多一点的认识。

人类的眼泪分为三种:"基本眼泪"(basal tears)是我们的泪腺持续不断排出的液体。它可不是简单的盐水。眼泪里含有许多不同种类的化学物质,包括小分子物质、脂类和蛋白质。许多重要的激素也能在眼泪中找到。这种眼泪日以继夜地湿润我们的眼球,冲刷尘土污物,并可以抑制细菌感染。虽然我们往往不能感受到它的存在,它对于眼睛健康的作用却是异常重要。另一种眼泪称为 "反射眼泪"(reflex tears),这就是我们切洋葱时,或者眼睛里被吹进沙砾时大量排出的眼泪,它在眼睛遭到"袭击"时,冲刷眼球与眼眶,带走有害的物质,也能保护我们心灵的窗户。

第三种眼泪,也是问题中提到的,我们最关心,然而研究最少的一种:由于心理、情感因素而流出的眼泪(emotional tears)。这种眼泪被很多学者认为是人类特有的眼泪,它与我们最基本的情感相关。大脑中的边缘系统控制着人类这些古老的情感,同时也操控我们的泪腺。而各种与心理、情绪相关的激素也在调控流泪中起到重要作用。有趣的是,科学家们曾经比较了情感性眼泪与反射眼泪或基本眼泪的化学组成,发现前者所含有的蛋白质与特定的激素比后者只多不少。所以有人认为,之所以很多人在痛哭之后感觉很好,就正是因为眼泪带走了一些与心理压力、忧郁相关的激素。

眼泪除了减压以外,也有沟通、交流的作用,虽然在不同的文化中,流泪也许有着不同的意义,但它都起到展示人的内心情感的作用。在我们学会说话之前,就依靠哭泣来表达我们的不满,唤起亲人的注意。在成人世界里,流泪往往泄露了我们的悲伤无助,激发旁人的同情心,换来安慰与支持。然而,这种简单的"沟通、引起注意"的理论,远远不足以解释我们为什么流泪——许多人只在独处时才哭泣,而很多婴儿在哭闹时根本不会流下眼泪。而在《科学》杂志上发表的一篇文章,则将女性的眼泪与降低男性性兴奋联系在一起——研究显示,在嗅过女人的眼泪之后,虽然男性被试者根本不知道这些液体是什么,他们却显示出较低的性欲与雄性激素的水平。脑成像显示,他们大脑中与性唤起有关的脑区也活性降低。作者认为,女性眼泪中也许含有某些化学信号(chemosignal),产生了这样的作用。

也许正是因为流泪与太多的人类情感相关,包括悲伤、痛苦、恐惧、惊慌,甚至欢乐、满足,与惊喜,所以它的心理、生理机制,才显得格外错综复杂,而每个个体流泪的频率、强度也如此不同。而且,虽然情感性流泪与情绪和遭遇相关,遗传基因似乎也在控制流泪频率中扮演着重要作用。有研究显示,DNA序列完全相同的同卵双胞胎之间,哭泣频率的相似度就大于只分享50%DNA的异卵双胞胎。

虽然流泪多少都可能是正常的心理生理反应,但在某些人群中,流泪或哭泣的频度,却确实与其他人不同。譬如,不止一项研究显示,患有深度抑郁的人就较少流泪哭泣,而有趣(或让人悲哀)的是,另一项研究发现,抗抑郁药的本身也有可能降低人流泪的频率。这当然不是说,哭得少的人就有抑郁症(活蹦乱跳的本文作者就是众多反例之一),但流泪频率与心理疾病之间的关系,却为为数不多的流泪研究提供了一个有趣的方向。

看到最后,我还是无法解释为什么有的人爱流泪,有的人不爱,也无法为"为什么我们要流泪"提供确切的答案。但毫无疑问的是,无论多寡,因情感而流泪都是人类重要而独特的一项特征,是每个个体的宝贵经历。

本文首发于《一个》

如何治爱哭病?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