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Ent

@ai月 问:

我在一本叫《性别战争》(作者:奥利维雅·贾德森)的书里,我看到金鱼偶尔会被青蛙强奸而淹死,可是金鱼怎么会被淹死?另外,金鱼被青蛙强奸以后,会生出什么?金色的小蝌蚪么?

@Ent 答:

首先,金鱼会淹死吗?医学上对溺水的严格定义是因为液体进入肺部导致窒息缺氧,金鱼没有肺,所以不符合这个定义。不过金鱼毫无疑问是可以在水下窒息而死的,按照日常用语习惯,这已经算是"淹死"了。某种意义上鱼离开水也可以算是"淹"死在空气里吧,不过考虑到青蛙抱对一般在水中进行,我们排除这种可能。

虽然鱼在水里,但还是需要氧气的,只不过氧气是溶解在水中而已。氧气在水里的溶解度非常之低,远远低于空气中氧含量;溶解速度较慢,水里的扩散又不快,因此相对停滞的水体(比如小池塘或水族箱)很容易出现局部缺氧的情况。鱼儿对此的反应一般是游到有氧气的地方。而当缺氧较为严重时,唯一稍微有点氧气的地方是接近水面处(因为靠近空气,有少量的空气中的氧气会溶解在水里),所以鱼儿就会"浮头"。即便它们这时看起来是在吸"气",其实呼吸的只是含氧较多的表层水而已,不能直接利用空气里的氧。这时候如果你不采取补氧措施,鱼儿很快就要从浮头变成浮肚皮了……

所以,如果整个水体都缺氧,那么鱼儿就会"淹死"在水里,导致鱼类死亡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缺氧;如果水体局部缺氧,而鱼儿因为某种原因不能自由地离开这个地方游到别处,也会淹死。第三种可能就是鱼儿的鳃被堵住了,没法让携氧水流通过,这和人口鼻被捂住类似,也会淹死(也许说成是憋死更合适)。

其次,金鱼是否会被青蛙强奸的问题。奥利维雅·贾德森所引的文献来自于一本颇为生僻的杂志《养鱼人与池塘管理者》1968年的一篇文章,可惜这本杂志已经停止发行,也没有数字化,笔者也没有找到纸质版本,因而无从查考其真实性。但是,我们可以构想出一个可能场景:

  1.  雄青蛙发现了一只金鱼,欲火焚身的它奋不顾身扑了过去,游得慢的金鱼根本无力反抗。
  2. 雄青蛙扑住金鱼后,采取了标准的抱对姿势,也就是把雌青蛙/金鱼压在身下。
  3. 或者由于过程耗能太多,或者由于在原地停留时间过长,雄青蛙消耗了周围水环境中的氧气,金鱼感到缺氧试图游走,但是没有成功……另外雄青蛙的姿势也可能妨碍了金鱼鳃盖的运动。青蛙采取的是皮肤和肺两个呼吸渠道,所以有可能在消耗掉水里的氧气时,依然保持口鼻在水面以上,自己还可以正常呼吸。
  4.  金鱼不幸因缺氧而牺牲……

我相信那篇文章的作者目睹的也是类似场景。不过还是要找到原文献才能最后定论。

最后,青蛙和金鱼之间差异太大,不会有结果的……不同物种间普遍存在生殖隔离,偶尔亲缘关系很近的物种隔离可能还不够完全,但是青蛙和金鱼分道扬镳已经至少四亿年,不要说冬雷夏雪,海枯石烂都不知道多少次了。所以这段故事注定还是要悲剧的吧。

本文首发于《一个》

图片出处依次为:

http://www.nipic.com/show/3/28/4152a3b87390b615.html

http://www.ivsky.com/tupian/qingwa_v611/pic_14733.html

金鱼会被青蛙强奸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