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一起剥坚果

翻译:喜乐喜乐

校准:Ent

原作:http://what-if.xkcd.com/9/

茫茫人海中,如果每个人其实有且仅有一个知心爱人, 而且这个配对是随机的,这会是怎么样的情景? ——Banjamin Staffin

这会是一场何等可怕的噩梦啊……

一个随机的知心爱人——这个概念本身有很多的问题。就像是Tim Minchin同学在他的 如果我没有你 这首歌里面唱的一样:

你的爱是百万里挑一,

不论多少钱都买不来,

但是剩下的九十九万九千九百的其他的爱,

统计上讲,也有差不多一样好的。

但是如果我们真的就是只有唯一一个随机的完美的知心爱人,而且我们跟别的任何人在一起都不会开心怎么办?我们要怎样找到彼此?

我们首先假设你一出生,你的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就已确定了。对于TA是谁,TA在哪儿,你一无所知。但是,就像电影里面的浪漫桥段一样,你们会在眼神交汇的一刹那认出彼此。

这立刻产生了一连串的问题。首先呢,你的那一位还健在不?差不多一千亿的人曾经在地球上生活过,但是现在只有70亿的人还活着(该数据表明,人类的死亡率大概是93%)。如果我们都是随机配对的,那么结局是90%的人的命中注定的另一半已经入土很久了…..

听起来好可怕!但别急,其实…呃…事实是更可怕的:很简单,我们不能只考虑在我们之前活的人,我们还得把未来世界的不知道有多少的人类也算进去。要知道,如果你的另一半有可能生活在遥远的过去,那么他必须也同样有可能生活在遥远的未来。毕竟,你的另一半的另一半就生活在未来嘛。

那么就假定你的另一半跟你生活在同一个时代吧。更进一步,为了避免某些让人不舒服的诡异场景,我们假定他跟你差不多大。(这个要求比标准年龄差距诡异度公式(请戳 http://xkcd.com/314/)要更加严格点儿。但是如果我们假定一个30多岁的跟一个40多岁的人可以是伴侣,那么如果他们不小心在15年前相遇,诡异原则就被打破了……)有了年龄大致相同这个限制条件,大部分人灵魂伴侣的选择就是大概五亿人中的某一个。

但是性别跟性向怎么解决?还有文化?语言?我们可以一直用人口统计数据,越来越细地区分人群,但是那样就会偏离我们“随机的知心爱人”这个初始条件了。所以我们的场景是:你对你的另一半一无所知——直到你们眼神相撞为止。每个人有且只有一个性取向——就是TA的另一半。

碰到另一半的几率低得难以置信。每天与我们进行眼神交流的陌生人的数目很难估计:可能性从几乎为零(譬如宅男宅女们或者小村镇上的人)到成千上万(譬如说纽约时代广场的警察)不等。那这样吧,我们姑且假设你每天平均看到几十个陌生人。(我自己比较内向,所以对我来说这个估计已经是很奢侈了。)假如其中10%的人跟你差不多年龄,那你一生中大概能遇到5万人。鉴于我们之前的计算,可能成为你另一半的有大概5亿人,所以这就意味着你找到真爱的几率只有万分之一。

孤老一生的概率很大有没有!面对如此紧迫的威胁,社会其实可以重构来使我们有尽可能多的机会进行眼神交流。比如,我们可以建造许多巨型传送带,大家列队面对面相向而过……

….但如果眼神交流通过摄像头依然有效,那么其实我们可以使用改良版的聊天轮盘。

如果每人每天使用这个系统8小时,一周七天,而且假定你只需要几秒钟就能确定这个人是不是你的另一半,那么理论上讲,只需要几十年这个系统就会为每个人匹配到TA的另一半!(我改写了几个简易模型来评估人们成功配对脱光的速度。如果你想为某个特定的场景建一个自己的数学模型,你可以从乱序问题[请戳这里http://en.wikipedia.org/wiki/Derangement]着眼。)

在我们的现实世界中,很多人都没有时间留给爱情——几乎没人能够花整整二十年来做这个事情。所以大概只有富二代可以整天坐在”知心爱人轮盘“前面吧。不幸的是,对于这1%的有钱人,他们中大部分人的另一半其实在剩下的99%中哟,如果只有1%的人使用这个服务,那么这1%里也只有1%能找到自己的另一半——万分之一的几率。

这1%的人中另外那99%(我们是0.99%! #占领华尔街梗)就会有动机让更多的穷人们也使用这个配对系统。 他们可能会出钱资助一些类似于OLPC(每个孩子一台笔记本电脑)的计划——但是其背后用意就比较那啥啦。诸如收银员和时代广场警察这样的职业会成为最顶尖最高端的职业,因为有巨大的目光接触的潜力。人们会蜂拥到城市和公共聚集场所去寻求爱情——不过反正他们现在也是这样做的。

但是即使有很多人花好多年的时间在”知心爱人轮盘“上,还有很多人能拥有眼神交流很多的工作,剩下的人指望运气,最后其实还是只能极少部分人找到真爱。余下的就只能怪运气不好。

鉴于巨大的压力,总有些人会作假。城外的人想进去,所以他们会和另一个孤独的人走到一起,上演一出假冒的一见钟情。他们会结婚,把他们的婚姻问题藏起来,在亲戚朋友面前还要做出一副甜蜜爱人的表象。(当然啦,这在我们的世界是绝对不会发生的哦呵呵呵。)

总之,“随机的唯一知心爱人“的世界要比我们的这个现实世界来的更加空虚寂寞冷。我还是比较喜欢Tim Minchin同学在这些事儿上的看法:

我全心全意的相信,这件事儿肯定是真的:

我只有一个生命,一个爱,而我的爱就是你。

宝贝儿,如果我的爱不是为你,

我真的觉得其实我也

可以跟其他人在一起

What if 系列:http://songshuhui.net/archives/tag/what-if

[What if]第9期——知心爱人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