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半只土豆

【视频:微软眼中的未来世界】

在一阵舒缓的音乐声中,我睁开了眼睛。我那聪明能干的“闹钟”,每天都会自动从网上下载最新的音乐,而且,它一定知道我昨晚睡得很迟,所以,这会儿绝不敢给我放太激烈闹腾的东西,否则,嘿嘿,它就“性命难保”了。

我伸出手,在床头柜的玻璃面板上轻点一下,以示对“闹钟”的嘉奖——你猜的没错,我的“闹钟”就是这块玻璃。它看起来很高兴,不但幻化出了柔和的色彩,而且,音量也主动加大了,好听的音乐瞬间便充满了整个房间。

“闹钟”不仅叫醒了我,还叫醒了整个卧室。

我的卧室已经不需要窗帘——落地大窗上,漆黑的玻璃开始变得透明,清晨的阳光便自然地渗透进来。对面墙上,也有一块“玻璃”在启动,它的外形很简洁,比一般电视机的屏幕更大、更亮。

我全新的一天,就要从这块“大玻璃”开始了。

智慧“玻璃”,无处不在

我走上前去,在触摸屏上随便点一下,“玻璃”马上亮起,右侧竖边栏是包括时间、天气、交通情况等内容在内的各类信息,最下方的滚动条里是我常看的电视频道。我用手指在底栏中按住一档新闻节目,拖入触摸屏上方,OK,现在,这块“玻璃”就是我的电视机了。

走出卧室,我来到卫生间。洗漱台上也有一块“玻璃”,显示的是和卧室同步的电视节目,竖边栏里提示我还有几条没看过的信息。正刷着牙呢,屏幕上亮起了一个小“信封”,点开,里面是一条留言,原来是妈妈从厨房发来的小叮咛:“懒虫,终于睡够啦?早餐已经做好了,你喜欢的蛋饼里要放几个鸡蛋?”我激活了屏幕上的虚拟键盘,嘴里嘟哝一声:“两个。”一个简短的回复就自动发了出去。

循着香味,我走进厨房,妈妈正在给我准备加料蛋饼呢。这灶台看起来还是一块“大玻璃”!但走近了你就会发现,这可不是普通的玻璃,而是一个超智能的厨房信息中心。在“玻璃”上点几下,你就可以一边打鸡蛋,一边看着墙上的视频食谱学习新菜式。而且,电磁炉是嵌入在这个玻璃平台之内的,只要把锅放在规定的区域,调一下温度,就可以享受烹饪的乐趣了。

我打开智能冰箱,取出牛奶,随手在它的玻璃面板上划拨几下,正在播放的电子相册上就多了几个龇牙咧嘴的鬼脸。

手机铃声响了,妈妈笑着把蛋饼递给我,擦擦手,也在冰箱门上点了一下,外婆的笑脸在冰箱门上的小屏幕出现了——这是外婆打来的视频电话。妈妈聊了几句,从厨房探出头来,说外婆想跟我通话。我咬着蛋饼应了一声,她就把手机随手放在餐桌上。视频通话的画面就从手机中跳进了餐桌里,我就一边吃着早餐一边和桌子上的外婆聊天。看画面里的背景,这会儿她正在小区公园里散步呢。“外婆,天气凉了,你出门要记得多穿一点。”“没事儿,我热乎着呢。你这懒虫,现在才起床,生命在于运动……”

一切收拾妥当后,妈妈把脏衣服扔进洗衣机就出门了。我们家的聪明洗衣机会自己和智能电网交换信息,知道什么时候电价较低,适合自己的工作。洗衣服并不是很着急的事情,这么做既能减轻电网的负担,还能省钱。

轻松生活,“玻璃”做主

我刚走到自己的汽车附近,就听见引擎启动的声音,车门也自动打开了。到底是智能汽车,服务非常周到,我很满意。

除了方向盘,整个驾驶面板上最醒目的装备还是一块“大玻璃”!我的驾驶面板,对,它也是一块信息面板。面板亮起,我选中“办公室”,车载地图立刻就根据当下的路况选出了最佳路线。它还会自动同步高速入口处的内容,给我提供今天的车流信息。

上高速公路没多久,我就找了一辆“头车”,通过车内信息面板上的交流,我获得了这辆“头车”的驾驶经验等信息,看来,它过去的驾驶记录还不错。通过几次点选,我与“头车”达成了一个标准的服务协议,也就是说,如果我成为它的尾车,只需把自己的驾驶选择调整为“自动跟随”,我就可以从人工驾驶中解脱出来,做我自己的事情去,而我的车,则会自动驾驶并跟随“头车”到达我们共同的目的地。当然,在解除我们之间的“拖带”关系时,一笔小额的服务费会自动支付给“头车”。

我最喜欢在车上做的事不是看电影,也不是上网,而是在我的个人信息平板上享受“时光倒流”。当然,时间是不可能真正倒流的,但我能通过这个“玻璃”平板框,“进入”任何我想进入的时空。它相当于一部透明的平板电脑,只需启动某项功能,再把这块神奇的“玻璃”举起来,对准某个物品或某个方向,就可以拖动时间线,看到我所期望了解的东西。例如,在一个天气晴好的晚上,我可以拿这块“玻璃”对着星空,“天文应用”功能即时启动,帮我识别星座,讲讲星际故事什么的。

这块个人信息平板,不工作的时候就像一块普通的薄玻璃,一旦被激活,就成了我随身携带的“事务中心”,是我们所认识的苹果IPAD的超级升级版!

我透过这块“玻璃”板板去看植物,屏幕上就会显示这种植物的名字、习性;我透过它去看餐厅的美食,结果是满屏幕的热量营养表以及提醒和建议,还好,我没打算减肥;如果这块“玻璃”板板跟随我出国,在各种各样的字母和音调的包围中,我可以有两个选择,一是在屏幕上把不认识的词画出来请求翻译,二是选择全屏翻译。如果你需要它为你发声、咨询,也没问题!

自动语音提示告诉我,我的目的地就快到了。挡风玻璃上的地图显示,某一个建筑被标红了,这就是我要去的地方——智慧的玻璃无处不在。

精彩未来,今天开始

我的口袋里,还有一块智慧的小“玻璃”——我所使用的“手机”,其实就是微型的信息平板。它能帮我进行室内导航,指引路线,也能帮我找到要见的人,即时与对方进行联系。

在将近两个小时的会谈中,我和我的商务伙伴使用了大量的信息平板,有的在桌面上,有的在墙面上。我只需要把手机放在桌子上,就可以把需要显示的东西转移到更大的信息平板上,让更多的人看到——屏幕的增大往往是代表了计算能力和服务功能的增强。手机不再只是通话工具,而是变成了一个信息中心,只要一次简单的接驳,就可以增强自身的功能,再也不用扛着笔记本跑来跑去的。如果我需要处理大量的运算,也可以交由云服务或者更大的信息平板来完成。

会谈结束,我返回家里休息。客厅的信息墙上,正在放映一部裸眼3D的电影,妈妈坐在沙发上津津有味地看着。我半靠在沙发上,手握一张轻柔的电子纸,浏览最新书目——《智慧的未来》。书上写着:未来,并不遥远也不神秘。每个人的身边都有长着未来特征的东西,只要懂得观察和思考,你就可能发现它、证明它、创造它——所有的精彩未来,都是从今天的细微变化开始的。

发于《小学生时代》

题图出处:kamranisonline.blogspot.com

[少儿科普]人人喜欢“大玻璃”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