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四月

大山里的冬天,是什么样子的呢?

树被风剃了头,叶子早已经落光了,只剩下光秃秃的树干和枝桠在山谷里面蔓延着。溪流也比夏天里细小了很多,原本需要踩着长长的木板桥才能跨过的小溪,现在鹿轻轻的一跳就能过去了。

但“轻轻一跳就能过去了的小溪”对于松鼠和兔来说,还是有点儿太宽了。

“如果我能和鹿跳的一样远就好了。”松鼠拉了拉帽子,又把长尾巴仔细的藏在风衣里。

“是呀,我也没办法一跳就过去,可是桥还在溪的上游呢,这么寒冷的冬天里,一步路都不想多走啊。”兔再一次冲到溪边,还是停下来,垂头丧气的说,“我们还是去那边的桥上吧。”

他们这是在去獾老先生的家的路上,确切的说,是去獾老先生的地窖的路上。

早在秋天的时候,獾老先生就囤积了一整个地窖的果子,还把自己吃的胖胖的,准备在冬天睡一个长长的好觉了。那个时候松鼠也在准备过冬的食物,什么松子啊,野浆果啊,小蘑菇啊,晾干了藏在树洞里和地洞里。

但,那些树洞呀、地洞到了冬天,就常常会找不到了。

为什么会找不到呢?

“那棵有好看的红叶子的树的旁边”“我在树叶上画了一个好大的星星做记号”“在大石头下的蒲公英旁边的洞里”——去年秋天的时候松鼠曾经信誓旦旦的告诉兔说,“冬天的食物我都准备好啦,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整个冬天都不用发愁。”但树叶落光、雪下了之后,这棵树和那棵树,这块石头和那块石头,都长得差不多,小溪边一片白茫茫的,都被白雪覆盖了。——去年秋天松鼠愁得都快把自己的尾巴揪秃了。还好獾老先生的地窖里还有些玉米什么的,才没让她们两个好朋友在冬天挨饿,所以这一年秋天的时候,獾老先生哈哈笑着把地窖扩大了一倍,让松鼠把食物都放了进去,“来我家的路,你总是记得清楚的吧!”

这不,两个好伙伴儿去獾老先生的地窖取一些吃的。

“我要再拿两个苹果,还有这个野浆果,还有松果和榛子!”松鼠把背包装得满满的,嘴里还塞了两颗花生,说话有点含糊不清的。

“我也要拿些果子干儿,还有玉米,这样可以回去烧汤啦。”兔一边向背包里装东西,一边说着。

“你们来啦!”背后传来獾老先生懒洋洋的声音,他刚刚睡醒了正想来吃些东西呢。“一起吃些东西吧。”

“说起来,你知道你吃的苹果,是什么吗?”獾老先生的一边切苹果,一边问道。

“我们吃的是苹果肉嘛。”松鼠摸摸鼻子。

“对呀对呀。”兔附和着说。

“那你说说看,这个果肉,是什么呢?”獾老先生继续问着。

“果肉嘛,就是果子里面好吃的部分。”松鼠晃了晃脑袋。

“果肉是植物的果实,苹果就是苹果树的果实,里面有苹果树的种子。”兔咬了一口苹果。

“恩,是这样,不过不同的水果,它的果肉可是果实不同的部分哦。”獾老先生解释着说。“记得去年夏天我们去看过的玉米吧?”

“记得的,花粉粒落在雌蕊的头上长出的花粉管一直延伸到子房里面,释放出精细胞和胚珠里面的卵细胞结合,受精之后才能长出小玉米粒。”松鼠慢慢说着。

“植物的授粉过程就是这样,一般来说花的雌蕊可以长成果实,雌蕊的子房壁会变成果皮,而胚珠的珠被就长成了种皮。这样种子就被果皮牢牢地保护在里面,减少他们受到的伤害。”獾老先生说着。

“听不懂呀,那么这个苹果里面的籽是种子,所以苹果的肉就是果皮吗?那苹果皮是什么呢?”兔拉着耳朵皱着眉头问,一副完全搞不清楚了的样子。

“这个说起来就有些复杂了,珠被发育成的种皮有的有一层,有的有两层,分别叫做内中皮、外种皮。而子房壁一般分为三层,他形成的果皮,分为内果皮、中果皮和外果皮。除了这些,果实还有可能包含了花托、花萼甚至是整个花序的部分,他们也可以因此被叫做真果和假果。”獾老先生拿起了一个苹果和山葡萄,“不同的果实,被称作是果肉的部分,可能完全是不同的组织呢。你们看,苹果和山葡萄,就是不一样的。苹果是一种假果,它的果肉,其实包含了花托的一部分,而我们不吃的苹果核,其中的大部分才是子房变成的果皮,山楂和梨也是这样的结构,他们被称为梨果。另外一种常见的假果是西瓜,西瓜皮是由华佗和外果皮一起长成的,内果皮和中果皮一起长成了果肉。”

“葡萄呢,它的内果皮和中果皮一起长成了丰满多汁的果肉,外果皮只有薄薄的一层,这样的果子叫做浆果。番茄、蓝莓、猕猴桃都是这样的。”獾老先生吃了一个葡萄。

“还有一些水果,他们同样外果皮薄薄的,中果皮变得丰满多汁,但内果皮变成了一层硬硬的壳来保护种子,像桃子、李子还有酸枣都是这一类的,这种果子叫做核果。”獾老先生继续说着。

“最特殊的一种肉质果是柑橘、柚子这样的,他们的雌蕊是复雌蕊,外果皮革质化了,中果皮变成了输送的经络,它们就是我们常说的橘子皮,内果皮包裹着橘子瓣,而我们常说的橘子肉,是内果皮向内生长出来的腺毛细胞。这样的果子叫做柑果。”

“原来果子这么麻烦啊,那我最喜欢吃的草莓是什么果子呢?”兔问。

“草莓就更加麻烦了,整颗草莓的果肉是由一整个花托发育成的,草莓的花托里面有许多根雌蕊,每一颗雌蕊都发育成一个小果实,也就是草莓上面的籽,那才是草莓真正的果实,它的果皮和种皮紧紧贴在一起,只有那么小,一点肉都没有,是一种瘦果。而一颗草莓上面就有许许多多的草莓的果实,它被叫做聚合果。”獾老先生很有耐心。

“聚合果?”松鼠重复着这个词。

“是的,果子可以分为三大类:单果、聚合果、聚花果。单果和聚合果都是由一朵花发育成的。单果就是像核果、梨果浆果那些的。聚合果是一朵花里面聚生的雌蕊长成的。聚花果是由一整个花序长成的,譬如说菠萝。菠萝的果肉是整个花序上的一串花彼此嵌合生长而成的,无花果也是这样的。”

“想不到水果里面这么多学问。”松鼠抓抓头。想把这么多知识都记下来。

“是呀,等到了明年的春天,你们可以好好看看这些植物的花是怎么长成果子的。”獾老先生的打了个呵欠,“我又要回去睡觉了,这一觉大概要睡到春天了吧。”

獾老先生睡下了,而兔和松鼠坐在堆成小山的玉米和松果中间抓起脑袋来,谁来告诉他们,玉米和松果又是属于什么样的果实呢?

题图出处:http://mattsynowiczblog.blogspot.com

[少儿科普]果子的肉是什么?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