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量子熊猫

书店里又多了一本“新”书《第三种猩猩》。对于看看书名决定是否取来一阅的读者,先要作出说明,这不是一本关于猩猩的书。如果要给它选一个书店的位置,大约是科普、或者人文(是的,人文),却不大会是动物学。

什么是第三种猩猩?就是我们人类自己。黑猩猩、倭黑猩猩(又译波诺波猿)和我们人类,基因组差异大约1.6%。大约七百万年前,我们才和他们在演化的道路上分道扬镳。这一点差异,促使我们把自己放到和猩猩,乃至其他动物同等的地位上考较一番。于是,《第三种猩猩》就是这样一本用演化和文化的双重眼光来检讨我们人类的书籍。作者杰拉德·戴蒙德是美国科学家,最初研究鸟类学,在新几内亚观鸟的经历让他接触了大量文化独特的原住民。而生态学、演化论等科学理论的背景,促使他用另一种眼光来看待人类的体质与文化。

我们对现今的生活熟视无睹,一来是因为习惯,二来是因为缺乏深入其他文化与社会的经验,三恐怕是因为没有受过专业的训练。戴蒙德教授恰巧具备上述三点,于是他的观察也就独到而犀利。我们说话;种植庄稼;大部分时候过着一夫一妻的生活,佐以婚外性行为;我们发动战争,清除异己;我们嫉妒,我们好奇,我们衰老,死亡,化作尘土。这一切似乎天经地义,我们是在重复祖先的生活。没错,祖先的生活,但这个祖先比你我想象的要久远,我们的性行为模式可以从大量其他物种身上观察到,我们的体质特征受基因调控,其中很多特点来自与遥远的祖先。同时,我们的生活也并不都能追溯,我们使用成瘾物,发明了艺术,会说话,而且从事农业。这些在动物身上却比较缺乏比拟之物。为什么?这些问题的探讨,涉及了我们为何为人。

我们人类的本质是什么?两千多年来,许多人试图给出一个答案。柏拉图的两条腿没有毛的动物,试图归纳出人类和其他动物的体质差异,从而给出人一个完备的定义。而亚里士多德抓住人类政治活动的特征,用一个文化现象来指出人类的特点。莎士比亚对人的谈论就是文学化了,“宇宙的精华,万物的灵长”,这句话,甚至写在了自然博物馆古人类的展厅中。然而到了现代学者这里,仅仅通过身体的特征还是文化的特点来看待人,就显得不够全面也不够精确了。

戴蒙德教授的思考,就是建立在现代人类学、演化论等科学理论的基础上的。在《第三种猩猩》一书中,他用演化论与博弈论来看待人类的性行为,通过和其他动物行为的比较研究,讨论了人类的性特点。通过讨论基因与寿命,辨析了人类衰老的可能原因。而语言的起源,农业的代价,这些复杂的问题,书中都给出了足称一家之言的解读。

作者并没有止步于解释现象,他的目光继续沿着新几内亚的山脊进入到人类命运的深处。这本书不仅是一本科学之书,也是一本忧思之书。殖民者对原住民的肆意杀戮,环境破坏导致的生态灾难,人类在新世纪遇到的全新生活方式,这些悲伤往事和前方的困难,都引发了作者的思考。仅仅靠着道德上的谴责并不能帮助我们避免灾难,然而对于未来的危机,讳疾忌医或者暴戾恣睢,都可能将我们拖入黑暗。正是这种忧思,使得这本书的后面几章具有了某种醒世恒言的魅力。

本书在2004年曾经推出过中文版,但是如今早就难以购得。这一次上海译文出版社将之出版,和戴蒙德教授的另外两本书《枪炮、病毒与钢铁》以及《崩溃》(也由同一家出版社出版)构成了“人类大历史三部曲”。后面两本书对本书的一些观点进行了进一步的拓展和讨论。这种讨论,综合了生物的眼光与文化的眼光,以综合的第三种眼光重新审视我们自身。而对这种眼光的学习,对于读者,则是一场智慧与忧思之旅。

本文原发于新京报 2012.6.16 书评周刊·科技

看待人类的第三种眼光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