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Albert_JIAO

一场大暴雨让北京成了汪洋大海,汽车如果“潜水”了,车里被困的人怎样逃生一时成了热门话题。其实在大暴雨天气里,不仅要“防水”,还要“防电”,在这次事故遇难者中,除了溺水死亡的以外,触电和雷击而死的也有好几个。

汽车如果不小心进了水里,水压让车门打不开,窗玻璃又砸不开,可以像一个大笼子一样活活把人困住。汽车如果遭遇了电,它也会像一个大笼子一样罩住你,不过起到的却是正面的保护作用。

一辆车停在路边,恰好被压断的高压电线一下子搭到了车上,或者雷电突然击中了汽车,一定悲剧了吧。其实,车里的乘客完全可以做到安然无恙,毫发未损。虽然高压电和雷电的电压都很高,但是单纯的高电压并不会置人于死地,同时有巨大的电流流过身体的时候产生的热量才会把你烧焦。如果你的身体上下各个部分都处于同样的电压,即使是高压电,也不会有事情,只有身体的一部分接在了高电压上,另一部分接在了电压为零的地面上,产生的电压差才会造成危险。

汽车防电本领主要来自于两方面。第一是汽车和地面接触的橡胶轮胎是绝缘的,就像电工的绝缘鞋一样,防止汽车和地面形成连通的电路导致巨大的电流流过汽车,但是橡胶一类东西绝缘性能不是绝对的,只能应付家中的低电压,在高压电线或者更高电压的雷电面前就无济于事了,高电压可以轻松将绝缘体击穿,使其变成导体,雷电就是因为本来绝缘的空气被击穿了产生的,轮胎也不能幸免。很多人骑着自行车被高压电线或雷电击中的时候,轮胎并没有起到任何保护作用。第二个方面——汽车金属外壳是导电的,才是更主要的因素,整个车体是一个“法拉第笼子”,可以把车外的电场屏蔽住,汽车外壳和车内的所有东西都几乎处在同样的电压之下,乘客会是很安全的,巨大的电流只会从车外流过。美国探索频道的流言终结者栏目曾做过试验,使用人工的闪电对一辆汽车劈来劈去,结果驾车者”毫无鸭梨“。

车子一旦被电线砸中,最安全的办法就是留在车内。而如果你的车不幸在电闪雷鸣之下停在了空旷的郊野里,同样不要走出车外,因为一旦被雷电击中,汽车外壳是一个很好的“保护闪”。如果汽车被高压电线砸中的同时,不幸出现了起火或者其他问题,你不得不离开驾驶室,那么一定要跳出车外,避免出现身体一部分接触车,一部分接触地面的情况,否则有触电的机会,更不可以让车外站着的一个人把你拉出去。跳到车外之后也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很可能以电线和汽车为中心一片区域的地面都带电,电压由高到低递减,离开时双脚的步子尽量不能大,否则双脚之间的电压差也会让你中招。

如果困在了”通上电“的汽车里,使用手机拨打电话求救是没有问题的。手机虽然可以发射和接收电磁波,但是手机使用的电磁波是属于射频波段的,与高压电线或者雷电的电场频率是不一样的,手机信号微弱的能量相比于高压电是微乎其微的。手机并不会把危险的电接收过来让使用者触电,更不会把周围空气电离,产生一条导电的通道。而此时身上如果佩戴了少量金属物品(像耳环、耳钉、金属拉链、钥匙一类的,其实手机也可以算一个小金属品),它们对于整个身体的导电性影响不大,不会明显增加触电危险,所以也不必花时间将它们一个一个全扔掉。对于电影《武侠》里,金城武在教主的脖子上和脚上各插一根针就能把天上的雷电引下来的桥段,大家不必当真。

汽车触电怎么办?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