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luscky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8264

主播:狸咪阿三  徐航

第二天一早,爸爸和往常一样,到素素房间叫她起床,却看到素素正坐在窗前的桌子前写写算算,就偷偷地走上去,想吓她一跳。冷不防素素跳了起来,大叫“呀,是18,维纳18岁就成了博士! 真厉害呀!”

她一转过来,看到爸爸被她突然的大叫吓得后退几步,跌坐在床上,不好意思地笑起来:“爸爸,我算出来了,昨天你说的题目答案是18岁。维纳真是个天才呀!”

爸爸高兴地说,“你能算出来,也是个小天才了。”他牵起素素的手,“来,先吃饭吧。在数学家的史册上,天才还真有不少呢。”

两人来到餐桌上,素素忙着问:“那你就给我说说天才数学家中最出名的吧。”
爸爸沉吟了一番,说:“要说到最出名的天才,那真要算是高斯了。”

素素一听,说:“高斯,我知道,就是那个很快就算出从1到100的所有数字的和的小男孩。老师本来想用一道难题,让全班的同学安静一节课的时间,却没有想到小高斯只用了一两分钟就说出了答案。他把1、2、3……分别和100、99、98结对子相加,就得到50个101,最后的和就是5050了。”

爸爸说:“对。还有一个故事比较少人知道,小高斯在还不会讲话的时候,就已经学会计算了。三岁时,有一天他观看父亲在计算帮工们的工钱,当他父亲念叨了半天总算报出总数时,身边传来微小的声音,‘爸爸!算错了,钱应该是这样……’父亲惊异地再算一次,果然他说的是对的,虽然没有人教过他,但小高斯靠平日观察,在大人不知不觉时,他自己学会了计算。”

看到素素听得入了神,爸爸催了她一声,“嗯,别忘了吃饭。”接着又说,“小高斯家里很穷,冬天爸爸总是要他早早地上床睡觉,好节省燃油。可是高斯很喜欢看书,每次都带着一棵芜菁,哦,就是有点象萝卜的植物。他把中心挖空,塞进棉布卷成当灯芯,淋上油脂点火看书,一直到累了才钻入被窝睡觉。”

素素咽下嘴里的饭,说:“那看来他爸爸可不太支持他学习哦。”

爸爸点点头,说:“也可以这样说,虽然高斯三岁时他就能指出父亲帐本上的错误。但是,他父亲却认为只有力气才能挣钱,学问这种劳什子对穷人是没有用的。幸亏他的妈妈非常支持高斯学习数学,说服他爸爸免除了高斯每天晚上的织补工作,可以和老师讨论数学,只可惜不久之后,老师就没什么东西可以教高斯了。后来,高斯不顾爸爸的反对,进了高一级学校,可数学老师看了他的作业后,就要他以后不必上数学课了。

值得一提的是,高斯不光数学好,语文也非常棒,当他18岁时,为自己将来到底是继续研究古典文学还是数学而苦恼,正在这时,他解决了一个困扰数学家两千多年之久的问题“尺规作正十七边形”,于是,他决定继续读数学系。”

素素吁了一口气,说:“还好,要不历史上的四大数学家就少了一个了。”

爸爸说:“是的。在高斯逝世前,他要求在他的墓碑上刻上正十七边形。高斯的成就如此之大,以至俄国彼得堡科学院一直想让他来继承欧拉留下的位置,德国的学者一看,连忙为他争取了哥丁根大学教授和天文台台长的位置,从此之后,他就在德国从事自己的数学研究工作。有一个比喻说得非常好。

素素问:“快说说吧!”

爸爸说:“人们说,如果我们把18世纪的数学家想象为一系列的高山峻岭,那么最后一个令人肃然起敬的巅峰就是高斯;如果把19世纪的数学家想象为一条条江河,那么其源头就是高斯。”

在素素的惊叹声中,爸爸最后作了总结:“人们一直把高斯的成功归功于他的‘天才’,他自己却说:‘假如别人和我一样深刻和持续的思考数学真理,他们会作出同样的发现。’”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天才的大数学家——高斯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