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邢立达

“凯莉,你今年还做埃德蒙顿恐龙骨床的志愿者吗?”

我转过身去,问坐在我身后的古鱼类学研究生,一纯真的金发加拿大妹子。

“噢!很可能不……那简直是与淤泥作战啊!等到见到恐龙的时候,我已经没有力气了。”

她的率直惹起一阵偷笑。但说的却是大实话,每年夏季是传统的野外季节,与其说是古生物学者,还不如说职业的挖土工,个个都干着挖土方,劈石头的累活。

所以才有宅一族对我说“恐龙你是真的很好玩,就是田野工作太累了!”试问有没有一种在空调房里,轻松敲着键盘,在硕大的电脑屏幕上追猎恐龙,又能满足男人血液里的收藏癖好的工作呢?

凡事皆有可能,一个曾经火热过的收藏,在沉寂已久后突然迸发出全新的生命力。

自上世纪90年代开始,发行恐龙专题邮票的国家(地区)数目猛增。让宅一族的构想成为可能。这一变数,全赖于1993年美国大片《侏罗纪公园》的全球热映(详情可参见《恐龙是怎么变酷的?(十)》),让敏感的邮商们意识到,利用恐龙邮票聚金的机遇到了!果然,在世界各地次第引爆恐龙的热潮中,恐龙邮票也起了推波助澜之用。

我当年就是这么应景的。《侏罗纪公园》的恐龙到处追人的时候,恰是我小学时代。不过我第一次集邮战役便被暴揍一顿。因为我翻箱倒柜,把装着爸爸妈妈宝贝情书的信封统统泡水里,为了剥取上面的邮票。而后又沉迷于WWF主题和恐龙主题不能自拔,但当时年少懵懂,光与花纸头(一种无价值的商业邮票)作战就花了几年,幸好我父亲倒一直不嫌弃我这个爱好。只是,与不少集邮者一样,繁重的学业与工作也让这份爱好慢慢褪色。

新的燃点,发生在2010年,大概是觉得我人在海外孤隐怜影,世界各地的朋友都纷纷寄来问候。远在南非开普敦的亨利博士寄来了一张有趣的明信片,上面贴着几枚三维的恐龙邮票!当我拿上立体眼镜重新查看时,那种呼之欲出的感觉太棒了!心动之下,当即就在Ebay下当买了这整套邮票,大约10美金出头,并不算贵重。

这套邮票所反映的信息,如果印成一小册子,那也要超过了邮票本身的价值。深挖下去,你会看到这套邮票描绘着五种不同类型的恐龙,采取了骨架加复原的“对票”形式,让人一次将恐龙复原的过程一收眼底。邮票主角也是经过精挑细选:似鳄龙,吃鱼的大型肉食恐龙;畸齿龙,长有诡异牙齿的小精灵;豪勇龙,有着奇诡的可能用于散热的背帆;约巴龙,足足十八米长的植食性庞然大物;非洲猎龙,约巴龙的死对头。从植食性到肉食性,由小如狗到大超公交车,这些恐龙几乎反映了中生代非洲恐龙的全貌。在邮票设计上,这套票也反映出设计师的独具匠心,比如似鳄龙旁边画上了它们的最爱——鳞齿鱼儿;畸齿龙重点在牙齿,于是有了一个类似“大头照”的角度。

这番细细品味,让我时隔多年之后重新拾起集邮的爱好。两年不到,已经从世界各地的邮票网站或同好手中搜集到数百套邮票与封片,除了收获古生物知识,也体味到收藏的乐趣。那种从看中某种藏品,历经曲折终不可得,此后又突然出现在眼前的感觉,妙不可言;还可以在拍卖网站,最后10秒拼血秒杀,释放肾上腺素的快感。

自从1840年5月1日,世界上第一枚邮票“黑便士”英国问世之后,无数种题材的邮票便接第出现,并形成了专题集邮的大小圈子。在恐龙专题集邮中,最令人自豪的是,世界上第一枚恐龙邮票就是我国发行的。

早在1958年4月22日,我国出土并复原的第一架恐龙骨骼在北京展出,邮电部为此特意发行了特(意为特种)22《中国古生物》邮票1套3枚,其中第2枚的图案,是以此次展览的禄丰龙为主题,那是1941年,在抗日烽火中,由中国古生物的开山祖师爷杨钟健先生记述的、产自云南禄丰盆地下侏罗统的恐龙。这枚邮票以禄丰龙骨架为主体,配上复原图,成就了世界上第一枚恐龙邮票。除了中生代的禄丰龙,剩下两种古生物分别是三叶虫类的嵩里山虫(古生代)和古哺乳类的肿骨鹿(新生代)。不过,可能是发行量偏大的缘故,这套邮票目前市面价值也就50元左右。

如果要追溯第一枚古生物邮票,那便是1951年,印度为纪念地质调查100周年发行的一套邮票,其中一枚是两只剑齿象。次年,阿尔及利亚发行了菊石的邮票。从此有关古生物的邮票便粉墨登场,大有你方唱毕我登场、此起彼伏的味道。

作为恐龙文化的发源地,美国在恐龙邮票题材上却惊人的低调,迄今只发行过4次,但也算每每经典,难以超越。首次发行是1970年,选景为美国纽约自然史博物馆的“爬行动物时代”壁画局部,异特龙、雷龙、始祖鸟等主角勾勒出栩栩如生的侏罗纪场景。此后是1989年,分别是霸王龙、无齿翼龙、剑龙、雷龙四种著名的古生物,边纸不甘浪费,印上了一只可爱的卡通剑龙。这套邮票有漏印黑色的错票,市价达数百美金。

此后的1997年,美国发行的恐龙世界小全张则成为环球恐龙邮票中的最经典的佳作。著名艺术家詹姆斯?格尔尼(James Gurney)亲自操刀,绘制了“侏罗纪”和“白垩纪”两张场景复原图,生动了重现了两个恐龙时代,其恐龙的形象都利用了最新的研究成果,蜥脚类圆顶龙的尾巴不再拖在地上;鸭嘴龙类的副栉龙也成为好妈妈,看护着恐龙蛋。此邮票一经面世,便受到集邮者的狂热追捧,与其有关的纪念邮戳,就不完全统计,竟然有近百种之多!

美国最近一枚恐龙邮票则是《庆祝世纪》系列纪念邮票中的一枚,这组邮票共150枚,1998年起以小版张的形式陆续发行,以缅怀难忘的20世纪,电影《侏罗纪公园》中的霸王龙高调出境,占据了其中一枚邮票。

在惊艳之余,也应该看到近年来恐龙邮票令人遗憾的一面。为了对集邮者“痛下杀手”,非洲、亚洲和美洲的个别国家(地区)近乎疯狂的发行恐龙邮票,这些邮票设计与印刷都包给邮票公司,而后者为了快速牟利,已经毫不顾忌设计和质量。

不过,这种急功近利的事儿,如今哪个收藏领域都不能免俗,既然感到遗憾,就应该提升自身的修行,去劣存佳,择优而藏,也是乐趣的一部分了。现在你可以好好考虑一下,如果你喜欢恐龙,又难得有机会真刀真枪的猎龙,为何不加入我们恐龙专题邮票搜集者的大军中呢?我随时对你张开欢迎的臂膀。 :P

猎龙方寸间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