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Steed

进入5月,天气渐热,2012年的几大天象也将依次拉开序幕,其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即将如期拉开序幕的华南日环食!


2010年1月15日,威海日环食。“天之文”版友Nafiy拍摄。

日食的形成原理,想必大家都已经知道了,无非就是月亮运行到太阳和地球之间,我们便看到月亮像一个黑色剪影,挡在太阳的前面。那么,日环食又是什么呢?顾名思义,日环食就是月亮把太阳的中间部分全部遮挡,只剩下外面一圈金边一般的日环。当然,想让月亮恰好把太阳的中间部分遮住,就需要观测者、月亮和太阳几乎处在同一条直线上才行。满足这一条件的区域被称为环食带,在地图上是一条宽300多千米的长条状区域。

5月21日环食的环食带从我国的华南地区经过,覆盖广西、广东、福建和台湾等地,包括深圳、广州、香港、澳门、厦门、福州和台北在内的许多大城市,都能在5月21日清晨看到太阳变成一个金环(前提是天气条件允许,阴天看不到太阳肯定不行……)。

以环食带内的厦门为例:5月21日,日食将从5点08分开始,只不过此时,太阳还没升起,所以那天的日出将是带食而出,一轮缺了口的太阳将从地平线上升起;精华的环食阶段将从6点08分开始,持续4分15秒,到6点12分结束,此时金环将出现在东方地平线上10度的低空;环食阶段结束之后,月球剪影将缓慢移出日面,直到7点21分完全复圆。


5月21日6点10分,厦门日环食模拟图。

而在环食带以外,很可惜,看不到环食,不过全国大部分地区都能看到程度不一的偏食——越靠近环食带,太阳被月亮遮挡的区域就越大,越远就越小。以北京市区为例,日偏食将从5:31分开始,到7点42分结束,其中6点33分食甚,也就是月球遮挡太阳程度最大的时刻。在北京市区,月亮大约会遮挡太阳直径的60%。


5月21日6点33分,北京日偏食模拟图。

由于跟太阳和月亮处在不同的几何位置,不同地点日食发生的时刻和太阳被月亮遮挡的程度都不相同。各地的具体预报,可以点击查询各省市县的521日食预报,也可以更直观地在谷歌地图上点击自己的位置来查询日食预报

如果你那里可以看见日环食,那么恭喜你,开始祈求晴天吧~~ 如果你跟我一样,处在环食带以外,而又不想错过日环食这么神奇的天象,那就赶紧开始准备行程,安排一趟华南之旅吧~~

【天象预报】5月21日日环食,哪里才能看得到?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