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游识猷

【提问】@钩子淡定等金某某:最近人人微博上疯传的那条九点之前不吃早饭 肠道就会吸收粪便,科学依据是神马?

回答】这几年随着清肠产品的推广, “宿便”对健康的危害被宣传得令人闻之色变。最新的说法之一是,"早上九点还不吃早饭,肠道就会吸收粪便,也就是说不吃早饭,你的身体就会自动吃屎." 这条消息一出,迅速在微博上被转了几千次。无数不吃早饭的人哀嚎“自动吃屎几多年”。不过,较真分析起来,这条消息并无多少科学依据,顶多算得上聊供一笑的噱头。

消息本身可吐槽之处甚多,首先,这个早上九点就有些令人生疑,虽说体内有生物节律,但节律管饿管困也就罢了,还能精确到早上九点整启动“吃屎程序”?再说了,万一跑美洲出差半月岂不是做梦都得担心自己的肠道时差没调好,半夜偷吃屎?再者,所谓“吸收粪便”又是指什么呢?是因为不吃早饭腹中空虚,肠道逆向蠕动“反刍”一番?还是照旧向前进向前进,只是细细揉碎了再重吸收一遍?

食物入口后,历经食管入胃,而后到十二指肠,再到空肠、回肠——这三段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小肠——随后进入结肠,直肠,然后就被排出体外。由于原本的传言小肠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器官,里面的食糜也还算不上粪便,那么这里的肠道指的应该就是结肠和直肠组成的大肠了。肠道蠕动速度正常的话,吃下的美食大概六七小时以后到达结肠,这里,就是粪质形成之处,也是传说中“吃屎”的地方。

吃下的食物抵达结肠时,里绝大部分的营养物质已经被小肠吸收殆尽,剩下的就是食物残渣、肠道细菌与消化液的混合物——说白了,虽然色香都不怎么样,但是粪便本身还真没什么特别“毒”的成分。人体主要的“排毒”功能其实是靠肝脏和肾脏实现的,大部分代谢废物也是随着尿液而非粪便排出体外。便秘虽然令人纠结,但是通常不至于危及生命,相比起来,万一肾脏出了毛病导致排尿减少,才是耽误不得的大事。

从功能上说,大肠的确也有吸收功能,然而,正常大肠本身存在肠道屏障,这就决定了它不会无选择性地一律重吸收。大肠吸收的主要是水分,让粪便成形,附带着还可以吸收一点儿脂溶性维生素以及矿物质。换言之,只要你还在进食,那么大肠吸收粪质里的成分——换言之,即“吃屎”——就是无法避免的,和你九点钟吃没吃早饭无关,和你昨天吃没吃饭倒是比较相关。倘若大肠的吸收功能消失,“拒绝吃屎”立竿见影的效果恐怕就是腹泻不止,那不但不是什么令人愉快的事情,而且必须立刻就医,因为你的肠道一定出了不小的问题。

当然,大肠吸收水分过多也不是什么好事,那样的结果就是便秘。当代都市人的日常食谱中往往蔬果比例太少,缺乏膳食纤维的刺激,肠道蠕动缓慢,粪质在大肠里停留时间过长,于是导致粪便干硬以及排便困难,许多以清肠为卖点的产品就此应运而生。不过,这些产品多含有番泻叶、大黄等等,长期使用不但会令便秘情形更恶化,还可能诱发结肠黑变病,埋下肠癌的隐患,实在是得不偿失。要安全地战胜便秘,还是多运动,多喝水、多吃蔬果来得靠谱。还需要注意的是,有便意时不要刻意压抑,每日尽量在固定时段规律排便。

简言之,“早上九点不吃早饭”,并不是身体开始“吃屎”的诱因。不过,不吃早饭确实不是个好习惯,血糖过低可能引发昏厥不提,长时间不进食还会导致胆囊不能及时排空,胆汁浓度升高,增加胆结石风险。从健康角度说,早起吃一顿丰盛的早餐,才是值得提倡的选择。

科学问答专栏“坚果时间”是科学松鼠会联合《南方都市报城市副刊》的一个问答栏目,提问只需在微博上@南都文化副刊 @科学松鼠会 并提问,或发邮件至csbj@nandu.cc,选中问题将在城市笔记版刊出。每周三,让我们嗑开一颗科学坚果~

[坚果时间]便便的逆袭,只因没吃早饭?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