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瘦驼

image001

身为哺乳动物,我们该知道我们为什么是哺乳动物。这个问题显得有点儿莫名其妙,既然叫“哺乳”动物,那肯定是吃奶长大的动物呗?如果你这么想,那就错了。鸽子就是吃奶长大的,小鸽子孵化出来的第一周完全靠父母嗉囊分泌的鸽乳为生。鸽乳可不是一般人想象的半消化的粮食,而是嗉囊分泌的专用“婴儿食品”,其蛋白质和脂肪的含量甚至超过牛乳,另外,火烈鸟和企鹅也有类似的“婴儿乳品”。那胎生算不算是哺乳动物的标签?如果把下蛋的鸭嘴兽和针鼹开除勉强算是,另外直接从妈妈身体里蹦孩子的鱼和爬行动物乃至昆虫也不在少数。

image002

还是揭晓答案吧,哺乳动物之所以成为哺乳动物,是因为我们是有“妈妈”的动物,“妈妈”者,乳腺也。北方话管乳房叫“妈妈”,是有其丰富的词源学涵义的,几乎所有语言里母亲这个词都有“ma”这个音素,语言学家研究认为这不是偶然的,其实这个音发端于吸吮乳汁的声音,因此ma由吃奶转变成了乳房再转变成了母亲,而我们也自称mammals——哺乳动物。不像鸟类,哺乳动物整齐划一的配备了分泌乳汁的装备。乳汁这种富含营养,容易消化,特别订制(不同动物乳汁的成分差异巨大)的专业“婴儿食品”可以让小哺乳动物们赢在起跑线上,成为了哺乳动物在生物界立足的法宝之一。

image003

不同哺乳动物泌乳的家伙事儿千差万别,鸭嘴兽和针鼹连乳房都没有,更别提乳头了,它们只是把乳汁分泌到腹部的毛或者褶皱里,供小崽儿吸吮,这也是我刚才用拥有“乳腺”而非“乳房”来定义哺乳动物的原因。乳头最多莫过于猪,猪的乳头数量并不恒定,从6个到32个不等,而乳头数量往往跟一胎产仔数相关,猪儿们都有个“英雄的母亲”。相比之下,人的2个就说明我们的繁殖能力实在有限,其实2个只是平均而言。有些人有三个甚至四个乳头,这叫多乳综合征,不过一般来说多出来的那些乳头几乎没有发育,看上去跟个痣相仿,美国“超女”,因“美国偶像”走红的凯莉安德伍德Carrie Marie Underwood就公开她有三个乳头。男人也会出现多乳头综合征,美剧的老粉丝们也肯定记得《老友记》里钱德勒三个乳头的传说,当然,老爷们儿的“妈妈”无足轻重,不值一提。所以,大鼠和小鼠里的老爷们儿们干脆演化掉了乳头,公马更彻底,它们压根儿没有乳腺,省却很多累赘。

image004

【自左上顺时针:1 青春期巨乳症,也称作乳房少女性肥大;2 多乳头综合征;3 多乳房综合征;4 乳线,乳线在我们胚胎7周就形成了,只有这两条线上的某些部分才能有成为乳房的能力,多乳也都发生在乳线上,那些传说两乳中间生一乳的,都是胡说八道。】

据说人骨子里都爱“豪乳”,但基本上乳房的大小跟动物的体型是成比例的,所以动物界中最大的乳房还要到最大的动物里去找——蓝鲸,成年雌性蓝鲸的乳房体积可达1.5×0.65×0.2立方米,豪乳当然不能只是看起来大,蓝鲸幼崽一天要吃40次,喝下总共近500升的鲸乳。靠着这“海量”,幼鲸在出生的头几个月里每天都可以让体重增加100千克左右。也许有人想,养头蓝鲸挤奶也许是个不错的主意,除了蓝鲸个头太大之外,挤出来的鲸奶恐怕也不太合人口味,其中50%是脂肪,还是饱和脂肪酸,绝对不是“健康食品”。高脂乳汁是海洋哺乳动物共有的特征。

image005

【图为正在哺乳的座头鲸】

其实每天500升奶,对于蓝鲸近200吨的体重来说实在是算不得啥,自然界里最出色的产奶机器还是牛。大约公元前9000年,养羊的我们的祖先发现,相比杀了吃肉,挤奶是一种更“细水长流”的把草变成蛋白质的方法,又过了2000年,生活在目前土耳其的人们认识到,牛是比羊更强大的造奶机器,从那以后,奶,特别是牛奶(在世界的其他角落,山羊、绵羊、骆驼、水牛、牦牛甚至驯鹿都各自独立的成为人类的奶源)就成了人类食谱中的重要分子。人们为了提高牛的产奶量,不断进行良种培育,最终育成了一大批专职产奶的奶牛。

要注意,奶牛可不都是黑白花的哦。黑白花奶牛,又叫荷兰奶牛或者荷斯坦牛Holstein,是分布最广,最出色的奶牛,2005年全美奶农协会National Dairy Herd Information Association统计的一头冠军荷斯坦牛一年产奶10158千克,是其本身体重的15倍之多。其他著名的奶牛品种还有娟姗牛Jersey、更赛牛Guernsey、爱尔夏Ayrshire、安格勒牛Angler,它们都不是黑白花。还有很多读者误以为奶牛是随时都可以产奶的,这可能是所有奶农的梦,但遗憾的是奶牛还没有“进化”到这种程度,它们还需要怀孕生产才能刺激泌乳——本来就是给小牛犊准备的嘛。为了做到这一点,公奶牛就要出马了。你没有听错,公奶牛不只是用来称呼那位特别会打网球的瑞士人。

image006

【娟姗牛】

image007

【一头荷斯坦公奶牛 】

过去,奶牛饲养场都会养几头种牛,在繁殖季节,一头公奶牛可以让50-60头母奶牛受孕。而一旦母牛产仔, 奶农会留下母牛犊而把多数的公牛犊“处理”掉。不过公奶牛同其他品种的公牛一样,是个危险因素,随着人工授精技术的发展,很多奶牛饲养场里已经不见了公奶牛踪迹,因为一头公牛已经可以让1000头母牛受孕,当然,这已经不需要“它们”身体力行了,2000年,成都几个小毛贼偷了几只所谓的铝罐,把里面的东西倒了然后去卖废品。他们哪里知道,倒掉的都是冷冻在液氮中的种牛精子,据说一颗名牛的精子,就可以卖到30块钱呢。

image008

【现在公奶牛的工作基本上就是这样的】

“妈妈”考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