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半只土豆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主播:滴嗒   发表于:《未来科学家》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6340

 

虹巴伦又来啦,这次是一个有关甜蜜的故事。作为一个梦幻飞行器,去逛逛超市什么的当然不算事儿,只是为了不引起人类的注意,我通常都是深夜拜访。不同的超市货品种类各不相同,但是食品区总是能牢牢抓住消费者的心。人类的食品工业这些年来实在是发展快速,货架上全是满满的饼干、糖果、糕点和各色汽水,不用说,这当中很大一部份都散发出令人难以抵挡的诱人甜味。

舌头上的甜蜜世界

人类从自然界可以找到很多崎岖的口味,比如那些辣、酸或者苦,都需要人类多尝试几次才能咂摸出个中美味,比如只需要一点儿辣椒面儿,就会使很多品尝者感到“辣”火焚舌。但是似乎人人都不会特别抗拒甜蜜的食物,人类的舌头天生喜欢甜味,不会因为食品太甜而产生无法承受的感觉。就连小宝宝们也热衷吃糖,甚至愿意付出满口龋齿的代价。对于人类的祖先来说,为了获得足够能量生存下去,一种重要方式就是摄取甜食。糖类是热量的来源,而热量为机体提供能量。因为越多的热量就会产生越多的能量,所以我们的味蕾对糖具有相当高的耐受,这样大部分的人可以品尝并且享受大量甜食。不过相对于人类的祖先,现代人类的生活条件改善了很多,大量的糖摄入开始变的不那么必要。从含糖饮料这个侧面来说,无论是儿童还是成年人,爱喝含糖饮料的人往往同时也喜欢那些高热量的垃圾食品。经常饮用含糖饮料的人群,会增加超重、肥胖、2型糖尿病和女性冠心病的风险,甚至可能会增加胰腺癌的风险。就连上课打瞌睡导致学习下降也可能与糖有关系。呃……别跟父母提这茬……

“甜蜜”的争论

含糖食品食用过多会引起多种健康问题确实没错,好在一个偶然机会发现的人工甜味剂开始改变人类舌头上的甜蜜世界。人工甜味剂能够像糖一样,对舌头上同样的细胞产生刺激作用。多亏了这些替代化学物,它们比普通的糖要甜几百甚至几万倍。也就是说,只需要一点点就可以很甜了。它们几乎不会给食物增加热量,对于正在从食物中找到减肥秘诀的人来说,这无疑是一个好消息。糖尿病患者要格外控制血糖水平,为了满足口味需要可以食用人工甜味剂,含人工甜味剂的加工产品不会使血糖升高,而含糖食品则会。但人工甜味剂毕竟是诞生于实验室中的化学制品,与之相比,糖类则来源于植物。许多人很担心人工甜味剂会像其他一些人造化学品一样带来健康问题。数十年来,虽然这些担心时有时无,而关于其安全性的问题依然在争论当中。

尽管存在这些争论,人们还是在继续食用人工甜味剂。糖精是最古老的人工甜味剂,最早生产于1879年,它被用于无糖可乐、糖果以及其他无糖食品中。某些研究发现,在啮齿动物中,癌症的发生与糖精的摄入有关。但其他研究表明,动物必须摄入相当于每天几百罐无糖汽水中含有的那么多糖精才会发生不良反应。实际上,人们摄入糖精的量是微不足道的,科学家认为糖精非常安全。不过糖精太年迈了,市场份额已经在不断缩小,一个新的代糖越来越频繁的出现在人类视野中,那就是阿斯巴甜,你平常能喝到的零度可乐就是用它做甜味剂。

说起阿斯巴甜也并不算很年轻,它是生产时间超过四十年的人工甜味剂,由于应用越来越广泛,所以也引起了人类对其安全性的研究。曾有一个意大利科学家团队研究发现,老鼠摄入大量阿斯巴甜后易患癌症。事关重大,由十名美国科学家组成的科研小组调查了意大利科学家的研究,发现这项研究有重大缺陷。比如用于此实验的老鼠,从一开始就身患疾病,且先前的研究者们并未弄清每只老鼠确切的阿斯巴甜摄入量。这个科研小组还回顾了五百多个关于阿斯巴甜的研究,并得出了结论:阿斯巴甜是安全的。他们发现,大多数研究数据表明,一名成年人平均每天可摄入很多的阿斯巴甜,而且不会发生永久性的健康损害。研究小组中某科学家甚至说:“我觉得食用阿斯巴甜是完全没问题的,比起喝一杯含有大量能量的全糖汽水,我更愿意喝含阿斯巴甜的。”

无糖食品未必能减肥

即使人工甜味剂是安全的,但你要把减肥的希望寄托在无糖食品上,那可能未必能得到你想要的效果。因为人工甜味剂是否能真的帮助人们控制体重的问题上一直没有得明确答案。一些研究者甚至认为,人工甜味剂会引起食用者对糖类普遍成瘾。实际上,食用人工甜味剂食品还可能会破坏你为减肥所做的努力。在一个几年前的研究中,喝了大量含有糖精的增甜饮料的老鼠,比喝了含有等量的含糖甜饮料的老鼠吃的更多。这令人不解的结果背后是什么呢?也许是人工甜味剂蛊惑了大脑,大脑仅仅是尝到了甜头,但没有得到相对应那么多甜食所产生的热量。于是老鼠吃了大量的无糖食品后,却需要吃更多的高热量食物来弥补。对人来说同样适用,你吃的甜食越多,你就需要吃更多的甜食来满足你吃甜食的欲望。如果就餐时选择了人工甜味剂的食品,那你可要小心了,有可能需要疯狂地多吃一些才能找到‘幸福’的感觉。还有,至今还没有任何可信的证据表明“减肥”食谱是一个健康的食谱。

让那些问题和争论继续吧,看来人类已经无法阻止人工甜味剂的流行了。越来越多的食物开始利用它们,比如冰激凌、果汁甚至是止咳糖。越来越多的人工甜味剂品种送到食品安全部门进行审查以期望进入市场销售。在童年时期,人们就养成了偏爱某种特定口味的终身习惯。所以,你现在的选择就可能会对你余生的饮食习惯产生影响。无论是天然的还是人造的,人类当中很多人的舌头已经习惯沐浴在各种甜味中,这仅仅增加了人类对超甜食物的渴望。

好啦这就是虹巴伦与糖有关的故事,当甜蜜来袭,你是要糖还是代糖?纠结的同时,别忘了等我的新故事。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少儿科普]甜蜜来袭!你能hold住吗?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