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nhymg6

郑重声明,这些真的是菊花。

我们在路旁经常会撞见或大或小的小黄“菊花”。实际上,很多人连它们的模样像菊花都没有注意到。在我的每日春游路线(上下班)上,总会看到这些小花,忍不住细细看两眼。

先来看这两个,我说这是两个种。我猜,你第一反应肯定,“植物学家真的是吃饱了撑的。”

ioy5ac

【图1】

hg1vfb

【图2】

冷静!冷静!这确实是两个种,图1是苦菜,而图2是抱茎苦荬菜。认识它们还是很有用的。这两种都是很好的野菜。当然,经常被混在一起吃……好吧,谁让它们都是菊科苦荬菜属的植物。

下面区分细节来了,注意。首先明确一点,我们看到的花朵都是由很多个小花组成的。每个“花瓣”就是一朵小花。这也是整个菊科植物的特点。

苦菜,中央的花的花蕊呈褐色,而抱茎苦荬菜的花蕊是黄色的,前者的“菊花”比后者大。不过,它们花瓣状的小花都是舌状花(舌头花组成的菊花……)。

再来看叶子,苦菜的叶子是在植株的基部,而抱茎苦荬菜呢,植株如其名,在茎上有“抱”着茎的叶子。

ripzts

【这是苦菜的头状花序。注意花蕊。】

qq9l8g

【这是抱茎苦荬菜的花序。】

vvhrwn

【从这张图,很容易看到抱茎苦荬菜的特征。戟形的叶子和“拥抱”特征都很明显】

除了黄色“菊花”,在路边经常能看到一种小黄花,叶子也是三瓣的。所以有人叫这个三叶草。不过呢,真正的三叶草是豆科的。这个小草是酢浆草,酢浆草科酢浆草属。

nhymg6

bnb78x

【它们总是出现在这样的犄角旮旯里面。】

还有一种经常碰见的,非黄色的小“菊花”类植物——菊科植物泥胡菜。植株是这样子的。

auj3hq

花是这个样子的,颜色跟前面的菊花有明显区别,还有一个差别是,它们的花冠是管子形状的。跟前面苦菜、抱茎苦荬菜那些舌头花有区别。

abqgi4

最后谈一个跟菊花无关的吧。

灰灰菜,藜科藜属植物。小时候过家家的常用材料。尝试过味道,不如菠菜好吃。对了,菠菜也是藜科植物。新分类系统建议将藜科并入苋科。分久必合,合久必分。分类学就是这样。
5s29mu

最近,经常有朋友问我,春游的时候怎么采野菜,怎样避免毒草。

原则一:选择特定科属的植物。十字花科的植物大多是安全的,比如荠菜,二月兰。菊科的植物也比较安全,比如上面提到的苦菜和苦荬菜。另外,被称为野菠菜的蓼科植物酸模也还算不错。

原则二:有白色乳汁的尽量不要碰,很苦的植物尽量不要碰,这都是有毒的标志。

原则三:带一个懂野菜的向导或者懂植物学的发烧友吧。图鉴并不是什么时候都好用。

春游植物图鉴之路边的小黄“菊花”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