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我们生来就要同植物打交道,有些可以填饱肚子,有些可以织成衣物,有些可以治疗病痛。还有一些自始至终就是一个娱乐的工具,烟草就是其中之一。当哥伦布第一次踏上美洲,当地的印第安人同他们交换的货物里面有一种金黄色的叶子,还散发出淡淡的芳香,那就是烟叶。当地人甚至教会这些远道而来的客人如何吸烟。谁也不曾料到,这种金黄的叶子最终走遍世界,并拥有上亿的追随者。

烟草从哪里来

当我第一次看到烟草花朵的时候,也为它们的柔美所吸引。那是在中国西南的一个山村里,时间距离哥伦布得到烟叶已经过去500多年。而烟草早已顺着航运的脚步,散播到了世界各地。直至今天,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烟草消费的中心。

关于烟草属植物,《中国植物志》是这样记载的,“全世界约为60种,分布于南美洲、北美洲和大洋洲,我国引进了4种。”这样看起来,科幻大师凡尔纳在《神秘岛》中,为了满足探险勇士的期望,安排烟草出场倒是合理的,因为“林肯岛”确实在北美洲和大洋洲之间。

不过,探险家碰上能吸食的烟草,还真是个小概率事件。因为烟草属虽然有60种之多,实际上用于卷烟的栽培种类只有两种,分别是烟草(Nicotiana tabacum)和黄花烟草(Nicotiana rustica)。我国各地种植的兰花烟,旱烟,小花烟等等,也都是这两个种而已。


【烟草(Nicotiana tabacum)是目前种植面积最大的烟草属种类,因为花多为红色,也被称为红花烟草。图/Wiki commons & plantphoto.cn】

目前,烟草(Nicotiana tabacum)是种植面积最大的种类,几乎所有量产的卷烟和雪茄都是以此为原料。这里面最出名的品种就是红花大金元。20世纪40年代初,借着云南农林植物研究所中美种苗交换的机会,我国获得了一些烟草品种,其中大金元就是其中最成功的引进品种。1962年,云南省路南县烟农从大金元变异株中选出花色深红的“红花大金元”。这个品种及其子子孙孙几乎统治了烤烟原料市场。

至于黄花烟草,在大多数情况下就是个配角。不过到了特别的环境中,就会一举占据舞台的中心。因为这个品种耐寒,生长期短,所以特别适合在中高纬度种植。它也是我国东北,新疆,甘肃等地重要的种植品种。

值得一提的是,烟草属隶属的茄科真是奇葩多的类群,这里不仅有养活人的主食——马铃薯,火爆的调味料——辣椒,致命的毒药——颠茄和曼陀罗,还有这个近似毒物的娱乐工具——烟草。可以说天使和恶魔集于一身。

烟是怎么吸起来的

考古证据显示,早在1500年前,抽烟就已经是玛雅人宗教仪式的重要组成部分。估计这种燃烧的植物会让祭司很快进入亢奋状态,同时营造烟雾缭绕的神秘氛围。除此之外,还有嚼烟,吃烟,把溶解烟草的水当灌肠剂等多种用途。有点万金油的意思。不过,这终究是美洲人自娱自乐。真正让烟草在世界发扬光大,还要靠那些往返于大洋两岸的水手。


【左:描述玛雅文明的石雕中,正在抽食烟草的祭司。 右:烟草传至欧洲后,18世纪画作中出现的早期吸烟者。 图/Wiki commons】

当哥伦布的水手第一次收到美洲土著送来的烟叶时,根本不知道它们有啥用。这些烟叶就当标本存了起来。不过,很快他们就跟着当地人的样子,用玉米叶包着烟叶,点燃吸食,并且爱上了这一口。之后,这种做法被带回国内。

在欧洲,这些最初的吸烟者更像是杂耍演员,将吸进的烟雾从鼻子嘴巴里喷出来,活脱脱传说中的怪物。据说,海员经常被围观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会抽烟。只是我一直无法理解,那种吞云吐雾般的表演究竟能给吸烟者带来什么样的快感。

毫无疑问的是,烟草的种植改变了世界的隔绝。如果没有烟草这种作物,亦或是这种商品不被人接受,那美洲殖民地的命运就另当别论了。弗吉尼亚殖民地的成功几乎都仰仗于烟草的种植和贸易。这种植物不需要太多的耕种除虫,烟草自带的化学武器就足以应对这些困难。收获起来也不麻烦,只要把成熟的叶片砍下来晾干或者烤干就可以使用。当然,这些商品的售价可比那些需要压榨的甘蔗,或者需要精细耕种的小麦要高得多。于是,美洲殖民地生产的烟草从英国换回真金白银,也奠定了美国发展的基础。

另一个推动烟草广泛传播的因素是卷烟的发明。在1832年土耳其和埃及的战争中,一名埃及炮手发明了用纸包裹发射火药的方法,大大增强了火炮威力。于是,上司奖励了他一磅烟草,不过却忘了附赠烟斗。这名士兵灵机一动,模仿火炮装药的形式,用纸包住烟丝抽了起来。这就是最早的卷烟。一种方便快捷、容易携带的吸烟方式就此诞生。

在同时期,发生了另一件决定性的事件——那就是烤烟的发明,1839年,北卡罗来纳州的烟农第一次用木炭来烘烤烟叶。得到了口感更好的,色泽金黄的烟叶。更柔和的烟草成了流行品。我们现在看到的卷烟标识,基本上都是“烤烟型”。

后来,人们还通过添加其他香料(如香兰素,薄荷脑等),来改善香烟的口感。甚至有研究人员尝试用中草药来改变香烟,于是就有了今天热议的“烟草得奖”事件。

欲罢不能的根源

作为一种嗜好品,同时被世界上所有的族群所接受,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烟草为什么会让人如此痴迷?答案最终锁定在烟草独有的化学成分——尼古丁身上。

最初,我听到的关于这种物质的故事就是,“1滴尼古丁就可以杀死1头大象”。对这种物质,我总是想着能不能把烟头收集起来,去对付月季花上讨厌的蚜虫。实际上,微量的尼古丁可以兴奋人的神经,而稍稍加大剂量则可以让人进入放松的状态。


【由于香烟对人体健康危害巨大,全世界一直在不遗余力地推出各色控烟海报,开展控烟行动。 图:thedesigninspiration.com】

如果仅仅是简单的刺激,那我们完全可以通过不同的途径获得。为什么烟叶可以让人们欲罢不能?以往,人们习惯从道德品质之类的层面寻找原因,“意志不坚定”,“缺乏恒心”诸如此类。总之,要是有人同烟叶难舍难分,就必定是心中的小魔鬼在起作用。随着研究的深入,人们发现药物成瘾,或者主动吸食毒品的根源同道德思想并无直接联系。那不过是,人体在生理上对其中的特定成分作出的反应而已。

我们的大脑是个神奇的组织,看似简单的细胞组织间却执行着不同的功能。在我们倍感痛苦的时候,大脑会分泌一些被称为内啡肽的化学物质,当内啡肽“击中”脑神经细胞上的“标靶”(受体)时,神经细胞就会释放出多巴胺,从而达到减轻痛楚的目的,并且会让人体验到幸福的感觉。正因为如此,我们能从痛苦中缓解过来,时刻准备去迎接新的挑战。

而让人成瘾的植物的真正作用,就是提供可以取代内啡肽的物质。无论是 用鸦片捣鼓出来的吗啡、大麻中含有的四氢大麻酚 还是烟草中的尼古丁,都可以代替内啡肽,促使神经细胞释放出足量的多巴胺。并且,这些外来物质的效力要远远超出我们自身分泌的内啡肽。更严重的问题是,一旦适应了这种强烈的外来“幸福”刺激,内啡肽就丧失了作用。只能依赖吞云吐雾的快感,烟瘾也就这样产生了。跟香烟保持亲密关系,也就成了寻找所谓“快乐”的途径。

随文附赠小知识

烟草有口感之分吗?

事实是,不同品种和加工工艺的烟草确实会存在差异。这主要取决于烟草中的糖类(淀粉、蔗糖、葡萄糖等)、蛋白质、油脂、尼古丁的含量。经过燃烧,蔗糖、葡萄糖这样的物质会形成醇味(本人感觉不出来),油脂是香气的主要来源,尼古丁的刺激性自不用说。淀粉和蛋白质会产生让人不愉悦的味道。所以,烟草要通过发酵等手段尽量减少这两种物质。

原文首发于果壳网(guokr.com自然控主题站《烟草,娱乐至死
烟草,娱乐至死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