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虹巴伦

文:薄荷糖

主播:滴嗒

欢迎收听来自虹巴伦的有声版

收听地址http://www.hongbalun.com/archives/5875

大家好,我是DJ小鹉,又到了小鹉说事的时间了。通过前几期的介绍,许多观众对雨林产生了深厚的兴趣,有些植物甚至打来电话,希望也能到雨林安家落户。

其实,在雨林之中生活并不如您想像的轻松自在,尤其是生活在雨林低层的植物,更是活着不容易。它们首先要具备争阳光、抗洪涝的本领才能有资格在雨林里活下去;不然,在雨林险恶的环境里一天也待不下去。

不信?那就随我去问问雨林植物入住委员会的负责人龟背竹吧!

争阳光篇

小鹉:龟背竹老师,您是雨林里的比较有名气的植物,请问:若想在雨林里安家,植物要具备哪些条件呢?也就是说,植物最基本的生存技能是什么呢?

龟背竹:回答你的这个问题之前,请你先回答我一个问题:对植物来说,雨林之中最最缺乏的是什么?

小鹉:这个……我还真没想过。

龟背竹:我来告诉你吧!是阳光!

小鹉:阳光?

龟背竹:对,就是阳光!没有想到吧!

阳光对于我们植物来说,就是我们的“饭”!我们通过光合作用,靠“吞食”阳光过活;如果没有阳光,我们就会被饿死。

你是知道的,雨林里越往下光线越暗。这是因为洒向雨林的大部分阳光被高大的乔木那浓密的树冠拦挡住了。它们“吃”剩的阳光,即便透过星星点点的斑驳空隙漏下来,也常常逃不脱附生植物的捕捉;所以,能到达雨林地面的光线所剩无几。生活在低层的植物,为了争夺这一点点残羹剩饭,想方设法,使出了浑身解术。

小鹉:它们都使了哪些方法呢?

龟背竹:总的来说有下面两种。

“大大”术

简单的招术往往是最有效的。为了截获遗漏的剩饭,许多植物采用了最原始而简单的方法——尽量使叶片扩大,尽量占据更大的面积,捕捉到更多的光线。这样一来就不用担心饿肚子了。雨林下层的许多植物都备有巨大的叶子,如芭蕉、海芋、箭根薯等植物的叶子,它们大得足以容纳数人在下面避雨。

【海芋属的姑婆芋】

“花花”术

你看那几位海棠家族的成员,它们的叶片并不是全是绿色,而是杂以黄、白、红等各色的花斑纹。它们并不是为了漂亮,而是为了生活——因为阳光中的红光、蓝光、紫光都被高大的树木们吸收利用了,叶片散射下来的残余光中,难以利用的绿光居多;让叶子长花斑,更有利于这些弱势群体们在残存的光线中攫取能量。

小鹉告诉你:龟背竹的老家在南美雨林里,它是典型的镂空叶片,叶片油绿硕大,但上面有一些小洞洞,那斑驳镂空的形状如同龟壳上的花纹,于是人们给它起名“龟背竹”。而花叶,是雨林草本和灌木植物的常用手段。

抗洪涝篇

小鹉:我想再问个问题,您身上为啥要有那么多小洞洞呢?

龟背竹:我也再问你一个问题:雨林最不缺乏的是什么?

小鹉:这个……雨林……是雨吧?

龟背竹:这次说对了!就是雨!要不怎么叫雨林呢!

植物虽然需要水,但是,水太多了也不行。

积水长期浸泡叶片,导致植物难以进行正常呼吸,叶片在水中溃烂;同时潮湿的环境,也会滋长叶片表面的真菌;凸透镜般的水滴,能够令阳光聚焦而灼伤叶片。

小鹉:既然水多了有这么多危害,那住在雨林里的植物抗洪涝的本领一定很高吧?

龟背竹:当然,雨林中的植物都要有高超的抗洪涝本领!

“地漏”排水术

我采用的排水方式是“地漏”式排水,就是在叶片上生出许多小洞洞,只要下雨,雨水便会从叶子的空洞里流走,不会在叶片上积水。有了它们,我就再不用担心叶片被水沤烂的惨剧发生了。另外,这些地漏还有另外一个用处——刮大风时,可以防止叶片被风吹折。

“尾巴”排水术

除了用地漏排水外,许多雨林植物采用了另一种更加完善的排水方式。排水系统的起始是叶脉,这些植物的叶脉都呈微凹的形态;下陷的叶脉,如同广场上布满了一道道排水地沟,叶片上的积水经由重力作用,汇聚到叶脉中;叶脉将积水引导着走向叶片的顶端叶尖;这些植物的叶尖又细又长,就像一条尾巴。这条尖尾巴的作用就如同多雨地区房顶上的滴水檐,会将多余的水快速引走。这就是“尾巴”排水术。

小鹉:雨林中的植物真不简单!更确切地说,是雨林植物的叶子真不简单!

谢谢您给我们讲了这么多实用的知识,我一定转告那些热心的观众。

龟背竹:不用客气!欢迎你常来玩!

观众朋友们,看完这期的节目,你们有何感想想?尤其是那些想来雨林安家的植物,你们还想来雨林安家吗?

小鹉告诉你:雨林中的植物不仅要排体外的水,还要排体内的水。雨林里的植物大多都有吐水现象。植物体内的水分,本应该通过维管束运送到叶片,再经由蒸腾作用,变为气体释放到空气中,然而雨林中的空气湿度极高,空气中的水分子含量经常处于饱和状态,水分无法蒸腾为水汽,只好直接排出液态水。这些排出的水分同样沿着叶脉的沟渠,以及叶片圆润的边缘,汇集到叶尖,形成“滴水”现象。这就是滴水观音滴水的秘密。

本栏目由科学松鼠会与虹巴伦童趣科学网站共建

虹巴伦,由一个松鼠创办,可以听的少儿科普网站,一直在努力提供快乐的科学体验。虹巴伦已经实现了高度的内容有声化,除了提高科学的亲和力以外,还负责提供一个视障人士的科学世界。

虹巴伦::带你到童趣科学的天空 http://www.hongbalun.com

虹巴伦视障人士版 http://www.hongbalun.org

iTunes订阅地址:http://itunes.apple.com/cn/podcast/id378093499

[热带雨林9]雨林叶子的生存术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