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发表于 2012-04-19 07:13| Tags 标签:

【提问】 @林2七:用一次性筷子真的会加速森林毁灭吗?做一次性筷子的树林,真的来自需要保护的森林吗?

【回答】一次性筷子并非我们独创的餐具,而是从日本兴起并传播开来的。这种筷子一度被认为是卫生就餐的象征。但是,随着各种粗制滥造卫生筷的曝光,它们的光环也很快褪去,甚至成了有害餐具的代名词。于是各种禁令接踵而至,陕西省从2011年12月1日起禁止餐馆提供一次性筷子。

这种筷子被人诟病,还有另外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使用卫生筷不环保”。“使用一次性筷子就是在吃掉森林”这样的论调,已经被很多人接受。那么,一次性筷子究竟是如何同环境保护对立起来的?

这其中的关键问题是,使用木筷很容易让人联想砍伐树木。这样的解释可谓简单明了。在宣传报道中,一些简单的数字使这种说法更显震撼——“目前,我国一次性木筷子使用量在450亿双左右,消耗的木材为166万立方米”。给大家的感觉就是,一次性筷子消耗的木材几乎会毁掉我们所有的森林。其实只要做一个简单的计算,就会发现,这种“危机感”只是我们的错觉。

目前,一次性筷子的木材基本上都取自速生杨树或者桦木之类的速生树种。一般来说,1棵生长5年的速生杨可以提供0.3立方米的木材。而一亩林地通常可以栽种30棵速生杨树。所以平均来说,1亩林地1年可以提供约1.8立方米的木材。

这样算起来,要提供166万立方米的木材,大约需要92.22万亩的土地。即使算上损耗或者因为管理不到位等等因素引起的减产,将种植面积翻番,也就需要184万亩的林地。

目前,我国杨树总面积已达1010多万公顷,也就是1.515亿亩。那184万亩不过是零头中的零头了。据人民网报道,仅江苏某县的全县成片林60多万亩,活立木蓄积量600万立方米。166万立方米看似一个吓人的数字,实际上不过是人工林的一角而已。实际上,只要合理经营,速生林本身就可以固定很多二氧化碳。如果转而去寻求替代性的一次性塑料制品,那反倒会实打实地增加空气中的碳了。

至于一次性筷子的处理,也并非难事。直接送到垃圾电站,还可以成为不错的燃料。比起种植单纯为了烧火用能源植物(植象草、柳枝稷之类的),一次性筷子还显得用途多样,价值使用更充分。

也有人指出,这些速生树种的种植可能会对土壤产生不好的影响。

对土壤的影响,毫无疑问是存在的。植物生长都会消耗土壤中的矿物营养,特别是这些营养会随着砍伐被搬走,长久下来,无疑会改变当地的土壤结构。所以,我们会使用有机肥料或者化肥来补充这些林地的土壤营养。实际上,我们不妨换一种眼光,降低一些对对速生林的期望,这些地方不过是长着大树的“农田”,它们和稻田、麦田在本质上并没有差别,去稻田里面找鸟语花香也是不现实的。此外,种植速生林可以改善沙漠、废弃矿山等地区的土壤情况,增加土壤的有机碳含量,提高土壤中微生物群落数量。

另外,需要指出的是,目前还有很大一部分一次性筷子是使用竹子制成的。毛竹在生长6-8年后就需要被采伐,进行更新。并且,长期种植经营的竹林,土壤的微生物和矿质元素组成都会趋于稳定。所以,这样的一次性筷子来源,也不至于毁坏森林。

当然,如果不是转向使用替代品,而是节约使用一次性筷子,那么对于保护环境还是有一定帮助的。实际上,我们每天在洗手间里节约一些纸巾、使用节水型的马桶,都能够在更大程度上保护我们的森林。举手之劳,都是环保,不用非得在“是否使用一次性筷子”上纠结。

 

科学问答专栏“坚果时间”是科学松鼠会联合《南方都市报城市副刊》的一个问答栏目,提问只需在微博上@南都文化副刊 @科学松鼠会 并提问,或发邮件至csbj@nandu.cc,选中问题将在城市笔记版刊出。每周三,让我们嗑开一颗科学坚果~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