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史 军

在超市的坚果货架上,腰果一定是最显眼的,无论是摆放位置,还是标价都要比其他坚果高出一头。更特殊的还是它们特别的外形。形如其名,每粒腰果都长成标准的肾形,不过它们可不是什么果,而是同核桃、花生、杏仁一样的种子。当然,特殊的形状还不足以让腰果拥有高档坚果的身份,它特别的松脆口感和香味才是真正原因。它们具有瞬间提升甜品和菜肴层次的魔力,这种魔力甚至能跨越国界,于是乎,无论是瑞士的果仁巧克力,印度的咖喱,还是美国的冰激凌,甚至是中国的清炒虾仁中都有腰果活跃的身影,俨然一副国际坚果的范儿。这恐怕是最初发现它们并带回欧洲的葡萄牙探险家所不曾想到的。

从巴西雨林到四海为家

关于腰果的英文名字“Cashew”的来源有很多传说。其中之一是,在很久之前的印度,人们会将腰果摆在沙滩上贩卖,“1枚硬币可以买到8个腰果”,而当时人们使用的硬币的名字是“Cashu”,所以腰果就有了个英文名字“cashinettu”(8文钱的坚果),后来逐渐演变成现在的这个单词。

实际上,腰果的老家在巴西东北部的雨林中,直到16世纪的葡萄牙探险家到来之前,就已经是当地人的美食了。而腰果的英文名字“Cashew”,就来源于葡萄牙语对当地土著居民发音“caju”的模仿。

葡萄牙人对这种坚果宠爱有加,很快就把它们带到了东部非洲的莫桑比克,开出了大片的耕地来种植。而腰果呢倒是也争气,对土壤环境不挑不捡。很快,最初的几棵种子就变成了大片大片的腰果树林。在此之后,腰果传进了周边肯尼亚,没有多久就在东非大西洋沿岸站稳了脚跟。成为新的腰果生产供应基地。

不过,东非生产的腰果还是远远无法满足人们的需求,于是有眼光的商人将腰果的树苗带到了印度。不出所料,腰果又一次挑战成功,在印度找到了新家。在随后的日子,又将自己的势力范围拓展到了泰国,缅甸等东南亚国家。并且还以不同的形象出现,比如在印度,它门就可以被磨成腰果酱,作为咖喱酱汁的底料,同时也会以完整形象出现在咖喱和海鲜大菜中。当然,在更多时候,世界各地的人们还是喜欢直接用盐和糖对整粒腰果进行简单调味,然后就送入口中了,因为它们的自带的香味已经足够诱人了。时至今日,腰果已经成了名副其实的世界坚果。

不带果壳的坚果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过,超市出售的腰果都是不带壳的。这跟出现在同一货架上,又带壳出售的瓜子、榛子、杏仁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以至于,让人产生腰果生来就没有壳的错觉。

实际上,每粒腰果都有一个相当强悍的外壳。说腰果壳强悍,不仅仅是因为果壳坚硬,难以打开。更重要的是,腰果壳中含有“腰果壳油”毒性极强。其中含有以腰果酚为代表的一些化学物质,可以侵蚀人的皮肤,这也是腰果所在的漆树科植物所共有的特点。据说,腰果最初就是当做毒药来使用的。看来,我们完全没有可能像嗑瓜子那样。看来,没有带壳的腰果出售的初衷,还并不是因为方便大家大口吞腰果仁(那得花多少钱啊),而是不得不清理干净。

在机械剥壳设备应用之前,给腰果去壳是件艰巨的任务,先要把腰果晒干,然后,把它们放在火上烤,直到大部分有毒的腰果壳油散去,果壳炸裂,才能取出果仁。即使有手套的保护,去壳工人也时常会受到毒害。

随着对腰果壳油的研究深入,这种毒药被赋予了很多新的用途。比如,将这种物质当做天然的杀虫剂。不过,腰果壳油更重要的用途是在塑料里面。其中所含的酚类化合物可以改善高分子材料的结果,让分子之间结合得更紧密,形成更多的网状结构。这样就可以大大改善高分子材料的性能,提高它们的耐磨性。另外,腰果壳油还可以增强橡胶的耐热性和弹性。毒药外壳终于找到了自己的新位置。

“附赠的大苹果”

从植物学的角度来看,腰果的壳和花生壳倒属于同类,因为它们都是果皮。不过同花生干巴巴的果实不同,除了提供干香的种仁,每粒腰果还附赠了多汁“果肉”。

腰果附赠的果肉并没有包裹在果仁外面,而是长在了坚果的屁股上。这个被称为“腰果苹果”(Cashew apple)的东西实际上是被称为果托的结构,最初只是为花朵提供附着的位置,等花儿凋谢后,种子长大后就变成个膨大的顶种子的结构了。
这个被称为苹果的东西,看起来倒更像是个大梨。它跟强悍的果壳有本质区别,柔软多汁,酸酸甜甜的特点让它就像是一个完美的水果,从营养上看也不差,不仅含有糖和维生素C,还有丰富的B族维生素。在腰果的产地,“腰果苹果”都是当做水果来销售的。在巴西,腰果汁是种十分受欢迎的饮料。

【图片出处:http://www.finerareprints.com

除了直接当水果,“腰果苹果”还可以化身美酒。在印度,会从“苹果”中榨取果汁,将果汁装在容器中,经过3天左右的发酵过程,再经过蒸馏就可以得到腰果酒了。在另外一些地方(如坦桑尼亚),“苹果”会被晒制成干,然后再用来酿制酒精含量极高的酒。据说腰果酒的口味还不错,只是不知道用腰果仁来配腰果酒,效果会如何。

腰果并不是单单是个没有皮的简单坚果,所以当你下次吃腰果的时候,不妨想想它们的有毒硬壳,辛苦的去皮工人,还有顶着腰果的那个“大苹果”吧。

题图出处:http://en.wikipedia.org/wiki/File:Cashew_wikiworld.png

腰果:逃出“果皮”的怪种子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