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化石

如果要对南非多种多样的羚羊做一个评比,水羚绝对算得上是最受喜爱的羚羊之一。生活在水边的它们似乎深得水的灵气,蓬松而柔软的毛皮、毛茸茸的大耳、温和的大眼、庄严的眼神、还有那似乎永远从容不迫的步态,使它们看起来简直有一种原野之神的气韵。它们的生活作风也无可挑剔:女士们和姐妹、长辈们在一起,拖家带口地过着平和的日子;而身形伟岸、头顶一双利剑般的长角的男士,则像侠客般自由的生活。虽然成年雄水羚各自护卫着自己的领地,但对领地内的女士家族向来都是礼让有加,从不干涉她们的出入自由。

但就是这样一种各方面都称得上是“优雅”的动物,却有一个让人厥倒的背影。为什么呢?欣赏完它们神祗一般的正面,忽而看它们一个转身——咦?它们的屁股上怎么会有一个白圈?这、这、这……简直就象是它们在上厕所的时候,一不小心让马桶圈粘在屁股上了一样……!!!(有过类似尴尬经历的,悄悄地举一下手吧,嘻嘻,我不会说出去的。)

可别不相信你的眼睛,这不搭调的“马桶圈”正是辨识南非水羚最明显的标志之一。可是水羚为什么好端端的要去长这么一个奇怪的东西呢?这么明显的“马桶圈”,岂不是把之前好不容易打造出来的风度都给磨灭殆尽了?

还别说,这个“马桶圈”就是因为它特别明显才有用。当水羚结群奔跑的时候,这个醒目的“马桶圈”就和信号灯一样,让后面的水羚可以紧紧跟随住前面的水羚,不至于跑丢了。特别对于跟着妈妈的小水羚来说,这样强调“跟上!!跟上我!!!”的标志简直实在是太重要了。

其实啊,虽然可能没有水羚的“马桶圈”这么引人注目,许多草食动物都有类似的信号构造。不信,你可以留心一下野兔的尾巴,把它翻开看看,里面是不是一定是醒目的白色?野兔在逃跑的时候一定会把尾巴高高翘起,把里面明显的白毛翻出来;跳羚的尾巴下边和屁股一整个都是白的,腾跳的时候一闪一闪也够醒目的;疣猪相对低调些,没有那么醒目张扬的屁股,但它们却长了一根很有特色的尾巴,平时虽不起眼,可奔跑起来的时候就会像一根天线一样竖得直直的,在高草丛中可谓是“独树一帜”,这些都是在发出无声的呼唤“跟上我!快跟上我!”哦。和水羚不同的是,这些动物的信号只有在它们拔脚开溜的时候才显露出来起作用,而水羚似乎胆子大了一些,光天化日之下就颠着个粘着马桶圈的屁股,悠哉游哉地晃来晃去,一副并不怕被当成靶子的样子。

当然,水羚的大胆也自有它的原因。对于嗅觉敏锐的食肉动物来说,辨认水羚的主要方式其实不是这个看上去很明显的马桶圈,而是它周身散发出来的强烈臭气。水羚真正的秘密武器在于它有一身“臭汗”——它身上的汗腺能分泌出一种防水的油脂,而这种油脂的味道~~恶~~似乎让大多数食肉动物都很倒胃口,所以,在有其他食物可以选择的情况下,食肉动物一般不会优先猎取水羚作为食物。非洲传统的猎人也对水羚兴趣缺缺。正是倚仗这稀奇古怪的本领,水羚才能在众多肉食者耽耽的目光中,一边晃荡着它的马桶圈,一边维持着自己君子般的优雅风度,成为人们赞叹或爆笑的对象。

水羚的学名Kobus ellipsiprymnus,其实包含两个亚种, K. e. ellipsiprymnus (Ellipsen Waterbuck)和K. e. defassa (Defassa Waterbuck)。只有南非的那个亚种 K. e. ellipsiprymnus 有马桶圈。

水羚和它的马桶圈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