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瘦驼

owritd

近日,媒体报道了一名湖北女孩遭“遭宠物虫噬骨”几乎瘫痪的消息。报道称这名21岁的女孩因为“从小就喜欢养宠物,并且与宠物亲密无间,喜欢和宠物同眠。宠物身上吞噬骨头的寄生虫包虫就被感染到了少女。”这种恐怖的吃骨头的“包虫”到底是什么呢?它跟宠物有什么关系?

这名女孩感染的的寄生虫叫做细粒棘球绦虫(Echinococcus granulosus ),患上的是骨棘球蚴病。这种绦虫早在1786年就被科学家发现了。什么是棘球绦虫,什么又是棘球蚴?要弄清这种病,还得从这种虫的生活史说起。

棘球绦虫的寄生之旅

说起绦虫,中学生物课里都提过,相信你还能想起它们像丝带一样的模样,和那一节一节的身体结构。稍有些生活常识的人也知道米猪肉不能吃,因为那就是被猪肉绦虫感染的。细粒棘球绦虫也是绦虫大家族的一个成员。它的一生要从一只犬科动物说起,在几万年前,这个角色是狼——这种寄生虫的最终归宿,也是生命的开始。

0l59gn

【细粒棘球绦虫。图片来自http://echinococcus.seebyseeing.net/】

寄生在狼小肠里的细粒棘球绦虫每天产生大量的虫卵,包含着虫卵的体节叫做孕节。当虫卵成熟后,孕节就会从绦虫身体上脱落,随着狼的粪便排到环境中。别以为这些脱离了绦虫身体的体节只是一个个装满虫卵的袋子,它还是一辆小车——环境中的孕节会沿着植物蠕动,导致虫卵四处扩撒。

之所以提到孕节会沿着植物蠕动,是因为,接下来,细粒棘球绦虫的生命将会在另外一只动物体内展开新的阶段。当偶蹄目草食动物,比如一只藏羚羊,吃了被虫卵污染的草,虫卵便会在其肠道内孵化,咬穿肠壁进入羊的血液循环,最终来到肝、肾等器官。在这些地方,它会发育成一个棘球蚴。棘球蚴是一个囊状物,最大可以长到数十厘米直径。这个看似平静的囊内部,正在上演如同恐怖科幻电影一样的场景——囊内壁上鼓起一个一个小泡,每个小泡内壁上又长出叫做原头蚴的分身。每个原头蚴又会发育成棘球蚴,其中再长出一堆原头蚴。最终一个棘球蚴囊里可能会出现几百万个原头蚴。(有密集物恐惧症的请谨慎脑补…)

如果这时候这只藏羚羊不幸被狼吃掉,那进入狼消化道里的每一只原头蚴都会发育成一只成虫,开始不停的产卵。

lgkgd0

【细粒棘球绦虫的传播途径。原图来自http://echinococcus.seebyseeing.net/】

几百万年来,细粒棘球绦虫的生命一直这样周而复始的轮回着,直到人类出现。人类赶走了狼,带来了狗,圈起了羊。按说狗不会以羊为食物,但是好心的主人常常会用屠宰牲畜的下水或者那些病死的牲畜来犒劳自己的狗,于是这一循环得以延续。今天,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细粒棘球蚴的踪迹。

棘球绦虫感染,并不少见

人同样会被虫卵感染,对细粒棘球绦虫来说,人体并不是个好去处,因为人不太可能像羊或者其他食草动物那样被食肉动物吃掉,帮绦虫散播后代,但对被感染了的人来说,情况同样不妙。像被感染的羊一样,虫卵也会在人的肠道里孵化,进入血液循环,固定到某个器官发育成棘球蚴。人体几乎所有部位都可能成为棘球蚴的温床,其中尤以肝为多,占了所有病例的七成左右。

虽然之前你可能根本没有听说过这种病,但是它实在是不稀奇。今天,全世界几乎所有的国家都有人感染细粒棘球蚴的病例报告,全世界所有的牧区都是此病的流行病区。我国的流行区则是内蒙古、四川、西藏、甘肃、青海、宁夏和新疆。在2004-2008年全国报告中,98.2%的病例发生在这七个省区中。而2004年的一项调查显示,在这些流行区,人群的患病率高达1.08%。估算下来,全国有大约60万-130万患者。牲畜和狗感染率就更高了,在新疆、青海、甘肃的一些调查中都曾经发生过被检验的羊百分之百感染的情况,这使得我国成为全世界此病流行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本文开头提到的那位姑娘的情况比较罕见,骨棘球蚴病占所有细粒棘球绦虫病的不到1%。在身体里的棘球蚴半年就能长到直径近1厘米。相当一部分棘球蚴被免疫系统消灭或者抑制,因此被感染者终生不会察觉到,根据意大利的一项调查,这种情况的比例占全部感染人数的4-6成。如果没有被身体的免疫系统发现并消灭,棘球蚴囊每年能长大1-5厘米。由于除了机械刺激,棘球蚴并不会对身体造成太大伤害,所以发病早期病人往往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而等到感觉身体不适,往往已经过去了很多年。由于骨骼的密度很大,骨棘球蚴比其他部位的棘球蚴发展的更慢,有的病人甚至在染病40年后才觉察出来——往往伴随着骨折。如果棘球蚴囊因为机械损伤等原因发生了破裂,则可能出现严重的感染或过敏,威胁病人生命。

不喂内脏,给犬驱虫

如上所述,细粒棘球绦虫的生活史离不开羊等偶蹄目食草动物,如何解释那些诸如开头提到的非牧区散发的病例呢?流行病学家认为这可能与那些来自流行区的动物毛皮制品有关。由于细粒棘球蚴绦虫虫卵耐低温耐干燥,因此很可能藏在毛皮制品或其他制品中来到内地,进而感染人。另外,也不排除内地犬只吃了染病牲畜未经煮熟的内脏而感染,然后再传染给人的情况。

对于不幸患上棘球蚴病,特别是发现较晚,蚴囊较大的病人,手术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控制细粒棘球绦虫的关键,在于切断羊——犬传播链。措施一是加强屠宰管理,杜绝用未经加工的牲畜内脏喂犬。其次是给犬驱虫。曾有科学家在1987-1990年和1990-1994年间在新疆的两个县进行过实验,通过每月给牧民的狗投喂驱虫药,成功将犬只感染率从15%左右降到了零,绵羊的感染率下降了85%。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一种与细粒棘球绦虫类似的多房棘球绦虫( Echinococcus multilocularis ),它的寄生链是啮齿动物——野生犬科动物,其中最主要的终宿主是狐狸。虽然形态、生活史与细粒棘球绦虫类似,但是一旦感染人,症状比棘球蚴病严重得多,经常与各器官的癌症混淆——实际上它的致死率也与癌症类似。这种绦虫的分布范围比细粒棘球绦虫窄得多。在我国,多房棘球绦虫病发生在宁夏、新疆、青海和四川,中东部地区尚无报告。

PS:对于绝大多数城市居民来说,遭遇这些疾病的机会微乎其微。但是,对你的宠物,除了进行固定的免疫接种预防各类病毒性传染病外,每年进行药物驱虫也是非常必要的。这不但会完全切断棘球绦虫传播的可能,更可以预防其他各类寄生虫病的发生,保障它和你的健康。

扩展消息:又有新闻称,医生估计,该女孩感染此病是因为吃了包虫污染的狗肉(家里养的狗)。在此再次提醒大家,不要以为只有吃狗肉才可能感染细粒棘球绦虫,和未经驱虫治疗的狗亲密接触才是最主要的传播途径。

参考文献

1.石佑恩主编,《病原生物学 第二版》,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

2.Thompson RCA, McManus DP. Aetiology: parasites and lifecycles. WHO /O IE Manual on Echinococcosis in Humans and Animals: a Public Health Problem of Global Concern, 2001, 1-15

3.蒋次鹏,我国包虫病流行近况, 地方病通报, 2002, 17 (3) : 77-79

4.许翔、伍卫平,棘球蚴病流行因素研究进展,国际医学寄生虫病杂志2007年9月第34卷第5期 p262-265

5.张壮志等,以家犬驱虫为中心的棘球蚴病控制措施在新疆两县的应用,中国寄生虫学与寄生虫病杂志2008年8月第26卷第4期,p253-257

了解更多,请进入果壳问答

为什么和宠物睡觉会得上包虫病呢?

细粒棘球绦虫,“包虫病”的元凶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