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作者:少个螺丝

3月22日,有媒体根据一家名为CER Research的调查公司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从中国市场上购买的雅培喜康宝一段婴儿奶粉存在质量问题,其乳清蛋白与酪蛋白比例“低于国际标准,甚至都不符合中国国标要求”,高酪蛋白摄入可导致婴儿出现肠道出血,营养不良,腹泻,以及肾脏负担等问题。 [1] 这一消息让很多本来认为进口奶粉很安全的年轻妈妈们惊慌不已,纷纷询问消息是否属实。

一看到这条消息,我第一反应也是惊讶不已。赶忙从CER Research的网站上找来了报道的全文看了一下 [2],发现这份研究报告涉及的问题还真不少。具体都有哪些问题呢?我们不妨来看一看。

报道中提到雅培Similac Advance(香港译名为皇牌心美力,大陆译为喜康宝)一段婴儿奶粉有以下几个问题:① 乳清蛋白/酪蛋白比例低于中国国家标准规定的60:40。② 奶粉经历了高强度的热处理。

酪蛋白比例:国标有规定,国际无要求

首先,让我们看一下这个乳清蛋白和酪蛋白比例的问题。报告中提到雅培这一款奶粉经过检测,其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只有41:59,“低于国际标准,甚至都不符合中国国标要求”。言外之意,就是中国的国家标准比国际标准要低。

实际上,2010年发布的婴儿配方食品国家标准(GB10765-2010)中明确规定对于以牛奶(或者羊奶等)为基础的婴儿配方奶粉中,乳清蛋白的比例应该大于等于60%,恰恰相反的是,不管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发布的Codex Stan 72-1981标准还是欧盟发布的Directive 2006/141/CE标准,都没有对婴儿配方奶粉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进行规定。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的国标反而更严格一些。

雅培的这一款奶粉的确不符合中国的国家标准,如果在中国大陆出售的同一款奶粉也存在这个问题,那就是违反了国家规定的。不过报道中提到的这一款奶粉是从香港购买的,而香港采取的是国际食品法典委员会的Codex标准,因此该奶粉在香港出售是符合当地规定的。

其实,早在1961年的时候,人们就认识到了牛奶和人奶中乳清蛋白和酪蛋白的比例差异。在牛奶中,这一比例为20比80,而在人奶中却是60比40。随后也有一些研究发现,相对于乳清蛋白,酪蛋白在婴儿的消化道内容易形成比较结实的凝乳块,从而使得消化吸收速度变慢。为了更好地模拟母乳,便逐渐有一些婴儿配方奶粉开始通过添加乳清蛋白来调整二者的比例了。但是,截至目前,并不是所有的婴儿配方奶都把乳清蛋白提高到了60%,也有不少奶粉只是把二者的比例调整到了1:1左右。而且,由于酪蛋白消化比较慢,部分针对容易饿的婴儿的特殊配方奶粉还故意保留了较高的酪蛋白比例。对于婴儿配方奶粉,最关键的是调整其中的必需氨基酸的比例,使之可以满足婴儿生长发育所需。

那么,酪蛋白比例过高是否会导致肠道出血等症状呢?在一定情况下,酪蛋白的确会导致肠道出血。这种情况就是当婴儿因对牛奶中的酪蛋白过敏而引发过敏性结肠炎的时候。这种情况下,任何含有牛奶酪蛋白的配方奶粉都不能给婴儿喝,需要换用深度水解配方的奶粉。

β-乳球蛋白变性:可判断牛奶热处理,难反应奶粉质量

其次,我们来看一下关于奶粉经历了高强度热处理的问题。据报告所述,通过检测奶粉中β-乳球蛋白的变性程度来判断奶粉经历的热处理强度,发现雅培该奶粉中93%的β-乳球蛋白都变性了。

β-乳球蛋白由于对热十分敏感,的确可以用来作为判定牛奶热处理强度的指示物。然而配方奶粉和普通牛奶的判断标准是完全不一样的。通常的配方奶粉都是额外添加乳清粉。乳清粉则主要来源于奶酪工业的副产物。在从牛奶到乳清粉的生产过程中,必然经历了多次热处理,该变性也早就都变性了,因而检测婴儿配方奶粉中的β-乳球蛋白的变性程度,对奶粉质量的衡量其实并无意义。

合格的婴儿配方奶粉在最后都会挑一些具有代表性的营养物质进行检测,比如维生素等,从而确保其含量符合标准。另外,母乳中并不存在β-乳球蛋白,这种蛋白本身也是一种过敏原,容易引起婴儿过敏。尽管热变性之后并不能完全去除它的致敏性,但多少会降低一点。

最后,再来看另外两点细节方面的问题。首先,这份研究报告的标题用了非常带有倾向性的字眼:“雅培喜康宝一段,迈向营养不良的第一步”(Abbot Laboratories Similac Stage 1; A First Step Towards Malnutrition),不像是一份市场分析报告应有的客观态度。其次,报告中提到总共选择了六种分别购自上海和香港的奶粉做检测,却没有展示其他五种奶粉的品牌名称以及检测结果。而报告中引用的一名专家——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裕明教授,也在微博上发出了一份个人声明。[3]

总之,母乳喂养是最好的,当无法母乳喂养时才选择婴儿配方奶粉。对于无法接受母乳喂养的婴儿,配方奶粉是他们唯一的食物来源,因而其产品安全以及营养的均衡尤其值得关注。对于劣质奶粉,我们理应尽早提醒广大父母,避免婴儿受到伤害。然而,对于不靠谱的指责,我们也应当客观地去看待,以免误导消费者,扰乱市场环境。

参考资料

[1] 研究机构检测表明雅培喜康宝一段质量未达标
[2] Abbott Laboratories Similac Stage 1; A First Step Towards Malnutrition.
[3]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陈裕明教授的微博声明

雅培婴儿奶粉不合格? - 科学松鼠会 - 科学松鼠会
话题:



0

推荐

科学松鼠会

科学松鼠会

4011篇文章 5年前更新

什么是科学松鼠会? 我们认为,对于部分人来说,科学就像一枚枚难以开启的坚果,虽味美却不易入口。 我们希望自己能够像松鼠一样,打开科学的坚硬外壳,将有营养的果仁剥出来,让人们能够领略到科学的美妙。 我们试图让科学传播并且流行起来。 这里是科学松鼠会的网站的一个镜像,大家的留言我们可能没办法一一回复,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到科学松鼠会的主站提问:http://songshuhui.net/

文章